結構件檢驗標準

2021-08-07 10:18:51 字數 7101 閱讀 4831

1、目的:用以規範和統一產品注塑、噴塗工藝標準,維護產品注塑、噴塗、電鍍質量,指導生產人員和qa檢驗人員的依據。

2、適用範圍:本標準建立了移動**的注塑噴塗工藝質量標準,適用於移動**產品的注塑噴塗質量檢驗,用於規範和統一產品噴塗外觀檢查標準。

3、編制依據:《可靠性試驗程式》、《手機外觀檢驗標準》、《qa結構測試標準》

4、測量面定義:

a面:使用者在使用經常看到和十分介意的表面,如:手機翻蓋前、後面,鍵盤面和天線

b面:除去a面的所有表面

c面:使用者在使用中看不到的表面,如:機殼內表面

5、缺陷定義

5.1 注塑件缺陷定義:

點缺陷:具有點形狀的缺陷,測量時以其最大直徑為尺寸。

異色點:在產品表面出現的顏色異於周圍的點。

凹凸點:由於模具的損壞等原因造成塑料件表面上出現的高低不平。

顆粒: 在噴漆件表面上附著的細小顆粒。

縮水: 當塑料熔體通過乙個較薄的截面後,其壓力損失很大,很難繼續保持很高的壓力來填充在較厚截面而形成的凹坑。

熔接線:塑料熔體在型腔中流動時,遇到阻礙物(型芯等物體)時,熔體在繞過阻礙物後不能很好的融合,而在塑料件的表面形成一條明顯的線。

頂白: 由於塑料件的包緊力大,頂桿區域受到強大的頂出力,所產生的痕跡或白印。

白化: 因脫模應力關係產生的注塑件表面或背面或筋、柱、槽、牆刻印等部位的發白的印記。

破裂: 因內應力或機械損傷而造成在塑料件表面上的裂紋。

油漬: 在塑料件表面殘留的油汙。

翹曲及變形:塑料件成型時由於受力不均或應力而造成塑料件的形變。

飛邊: 由於注塑工藝或模具原因,造成在塑料件的邊緣分型面處所產生的廢邊。

細碎劃痕:由於摩擦或滑劃而造成產品表面留下點、線或塊狀的輕度殘留線印記,目測看不出深度。

硬劃痕:由於摩擦或滑劃而造成產品表面留下點、線或塊狀的損傷。

碰傷: 由於碰撞而造成產品表面有明顯可視的缺損、變形或凹坑。

氣泡: 由於原料在成型前充分乾燥,水分在高溫的樹脂中氣化而形成氣泡。

銀紋: 在塑料件表面上沿樹脂流動方向上所呈現出的銀白色條紋。

彩虹現象:指透明區域在反光條件下出現彩色光暈現象。

透明度差:指透明區域出現模糊、透明度不佳的現象。

5.2 表面噴塗缺陷定義

流紋:產品表面上以澆口為中心而呈現出的年輪狀條紋

積漆:在噴漆件表面上出現區域性的油漆堆積現象

桔紋:在漆層表面出現桔子皮狀皺痕

透底:在漆層表面區域性油漆層過薄而露出基體顏色的現象

剝落:在漆層表面出現塗層脫落現象

褪色:在漆層表面出現塗層褪色現象

顆粒:在噴漆表面上附著的細小顆粒

纖毛屑:在漆層纖維毛等物而產生的細小線狀現象

色差:漆層顏色出現與標準色板或客戶封樣件的顏色差異

色薄: 在**印刷時出現的顏色偏淡的現象。

異色點:在產品表面出現的顏色異於周圍的點

光澤差異:漆層表面光澤度超出標準樣品的光澤差異

漆面粗糙:漆層表面不平滑,粗糙

漆面汙點:在漆層表面出現汙點或汙痕

漆面劃傷或損壞:由於摩擦或划滑而造成產品表面留下點、線或塊狀的輕度殘留線印記,目測看不出深度

6. 檢驗程式

6.1 測試工具:百格刀、3m膠帶、酒精、耐磨儀、橡皮摩擦儀、缺陷測量模板

6.2 外觀檢驗

6.2.1 檢驗條件及方法:

作為表面和外觀的裝飾面要有一種整體的美觀印象。這種評價是根據外觀的質量標準,在一定距離和條件下,用眼睛的目視檢查,適宜在非直射日光或相似條件的燈光下。

照明條件: 600—1200lux螢光燈(能清晰辨別缺陷但不刺眼)

觀察角度:被檢測面與視線在45度範圍內旋轉, 左右轉動15度範圍。

觀察距離:人眼和被測物表面距離為30cm左右。

觀察時間:≤10s。

顏色評價在標準光源或非陽光直射的自然光下進行。

檢驗員視力:裸視或矯正視力在1.0以上且無色盲。

在此條件下,目測可見的不良現象認為是缺陷。

每一廠家按照圖紙上指定的標準進行各項試驗,擬定由設計部和質量部認可的「試驗報告」,試驗的結果寫進報告附頁。

物料**商提供表面處理的質量各測試專案的試驗報告,表面處理的廠家提供表面處理的質量各測試專案的試驗報告,最終的質量要求由本檔案規定

6.2.2 外觀要求

外觀規格:

色調(包括色差與光澤)檢查規格:一般以id部門與客戶確認的限度樣本及樣本所附測量值為準,沒有限度樣本時的色調差別,以標準色板為基準(生產和驗收雙方應盡可能使用相同規格儀器)。

對面板等的指紋痕跡對待方法:可以被軟布擦掉的指紋痕跡是允許的,但應極力避免,可以指定進行防指紋處理。

表面處理外觀:處理後表面(特殊規定除外)須平坦、均勻、無異常。

6.2.3 a、b面外觀檢驗專案及標準

檢查專案判斷標準

a面 b面

顏色、光澤與id設計效果一致;無變色、色紋;同一面或配合面無色差,色差值≤0.1

點 d≤0.2mm(有顏色對比的缺陷)或0.25mm(無顏色對比的缺陷);同一表面n≤2,j≥30mm d≤0.

25mm(有顏色對比的缺陷)或0.30mm(無顏色對比的缺陷);同一表面n≤2,j≥30mm

劃痕無深度:≤0.05mm2(l: 1mm,w: 0.05);有深度(可感覺):不允許

同一表面n≤2,j≥30mm 無深度:≤0.1mm2(l: 2mm,w: 0.05);有深度(可感覺):不允許

同一表面n≤2,j≥30mm

內部雜質(纖維、灰塵) ≤0.05mm2

同一表面n≤2,j≥30mm ≤0.1mm2

同一表面n≤2,j≥30mm

毛邊、毛刺突出邊緣≤0.05mm

縮水痕無縮水痕或滿足限度樣品要求

凹凸點無

麻點無合料線目視看不見或滿足限度樣品要求

字元移位字元移位距中心位置≤0.25mm

字元寬度同一筆劃的寬窄變化不能超出該筆劃寬度的1/4

字元模糊、重影不允許

缺少字元不允許

印刷印刷字型、圖案與設計一致,清晰;印刷位置符合設計要求;印刷色與設計要求一致或與色樣品一致;印刷邊緣清晰、整齊。

不允許 :印刷字元斷線或掉漆,印刷錯誤(按鍵按鈕錯位),印刷位置偏移,字元歪斜、變形,印刷邊緣不齊。

注:d-直徑;n-數量;j-距離;l-長度;w-寬度

6.2.4 c面的檢驗專案及標準

c面為機殼內表面,要求其必須滿足功能和保護要求。遵從一般工業標準。對於其導電漆的噴塗部位和厚度,要與圖紙的具體要求一致。

6.3 尺寸、縫隙、材質需滿足圖紙要求(兩件配合斷差<0.1mm)。

6.4 噴漆效能測試(樣品數量:每種顏色6套外殼)

試驗條件:物理測試需要在注塑完成,產品放置72小時以後進行,化學測試則需6天以後。噴塗乾燥硬化後應在常溫下放置48小時以後再進行試驗。

試驗環境:溫度20~25度,濕度65+/-20%

6.4.1 噴漆耐磨測試

測試環境:室溫(20~25° c);

測試目的:噴塗抗摩擦測試

試驗方法:將最終噴塗的手機外殼固定在rca試驗機上,用175g力對同一點進行摩擦試驗。對於表面摩擦300cycles,側面和側稜摩擦150 cycles。

特殊形狀的手機摩擦點的確定由測試工程師和設計工程師共同確定

檢驗標準:耐磨點塗層不能脫落,不可露出底材質地。

6.4.2 附著力測試(b1,2,3 & dlp適用於試驗方法2)

測試環境:室溫室溫(20~25° c);高低溫箱

測試目的:噴塗附著力測試

試驗方法:選最終噴塗的手機外殼表面,使用百格刀刻出100個1mm2方格,劃格的深度以露出底材為止;使用毛刷將劃線處的噴漆粉屑清除乾淨;再用3m610號膠帶紙完全貼上在方格面,1分鐘後迅速以90度的角度撕脫3次,檢查方格面油漆是否有脫落現象。

檢驗標準:方格面油漆脫落應小於3%,並且沒有滿格脫落。

6.4.3 汗液測試

測試環境:60 oc,95%rh

測試目的:表面抗汗液腐蝕能力

試驗方法:把濾紙放於酸性(ph=2.6)或鹼性(ph=8.

8)溶液充分浸透,用膠帶將浸有酸性或鹼性溶液的濾紙粘在樣品噴漆表面,確保試紙與樣品噴漆表面充分接觸,然後放在測試環境中,在24小時檢查一次,48小時後,將樣品從測試環境中取出,並且放置2小時後,檢查樣品表面噴漆。

檢驗標準:噴漆表面無變色、起皮、脫落、褪色等異常。

6.4.4 鉛筆硬度測試

測試環境:室溫(20~25° c);

測試目的:表面噴塗硬度測試

試驗方法:將鉛筆芯削成圓柱形並在400目砂紙上磨平後,裝在鉛筆硬度測試儀上,以500g的力度,鉛筆與水平面的夾角為45度,在樣品表面從不同方向劃出30~50mm長的線條3~5條。

對於噴塗表面的硬度標準為2h(三菱牌),500g的載荷。

對於lens表面的硬度標準為3h(三菱牌),500g的載荷。

檢驗標準:用橡皮擦去鉛筆痕跡後,在油漆表面應不留下劃痕。

6.4.5 鏡面摩擦測試

測試環境:室溫(20~25° c);

測試目的:鏡面抗劃傷測試

試驗方法:用scratch test將實驗樣品固定在實驗機上,用載重(load)為500g的力在樣品表面往復劃傷50次。

檢驗標準:鏡面表面劃傷寬度應不大於100μm(依靠目視分辨、參照缺陷限度樣板)

6.4.6 紫外線照射測試

測試環境:50° c

測試目的:噴塗抗紫外線照射測試

試驗方法:在溫度為50° c,紫外線為340w/mm2的光線下直射油漆表面48小時。試驗結束後將手機外殼取出,在常溫下冷卻2小時後檢查噴漆表面。

檢驗標準:油漆、印刷、電鍍表面應無褪色、色變、紋路、開裂、剝落及與測試前不一樣的現象。

6.4.7鹽霧測試

測試環境:35° c

測試目的:測試樣機抗鹽霧腐蝕能力

試驗方法:

a. 溶液含量:5%的氯化鈉溶液

b. 將手機關機放在鹽霧試驗箱內,合上翻蓋,樣機用繩子懸掛起來,以免溶液噴灑不均或有的表面噴不到。

c. 樣機需要立即被放入測試箱。實驗週期是48個小時。實驗過程中樣機不得被中途取出,如果急需取出測試,要嚴格記錄測試時間,該實驗需向後延遲相同時間。

d. 取出樣機,放置48小時進行常溫乾燥,對其進行外觀檢查。

檢驗標準:手機各項功能正常,外殼表面及裝飾件無明顯腐蝕等異常現象。

6.5 印刷、按鍵、電鍍及imd強度測試同6.4效能測試

注:部品由於使用場所、材質、色澤等有特殊要求時可以考慮採用其他標準。

7.2 整機狀態下的可靠性試驗

溫度衝擊測試(thermal shock)

測試環境:低溫箱:-40° c ;高溫箱:+80° c

試驗方法:將手機設定成關機狀態放置於高溫箱內持續30分鐘後,在15秒內迅速移入低溫箱並

持續30分鐘,迴圈27次。實驗結束將樣機從溫度衝擊箱中取出,並恢復2小時進行外

觀、機械和電效能檢查。

試驗標準:手機各項功能正常,外殼無異變。

跌落試驗(drop test)

測試條件:1.5m高度,20mm大理石地板。

試驗方法:將手機處於開機狀態,進行6個面的自由跌落實驗,每個面的跌落次數為1次,跌落之後進行外觀、機械和電效能檢查。對於翻蓋手機,在跌翻蓋一面時,應將一半樣品合上翻蓋跌,一半樣品開啟翻蓋跌。

試驗標準:手機各項功能正常,外殼無變形、破裂、掉漆,顯示屏無破碎,內部元件無脫落。

振動試驗(vibration test)

測試條件:振幅:0.38mm;振頻:10~30hz;振幅:0.19mm;振頻:30~55hz;

試驗方法:將手機開機放入振動箱。x、y、z三個軸向分別振動1個小時之後取出,然

後進行外觀、機械和電效能檢查。

試驗標準:振動前5分鐘內手機記憶體和設定沒有丟失現象,後55分鐘可以出現關機現象, 手機各項功能正常,尤其是顯示和spl,外殼無嚴重損傷(如掉漆),內部元件無脫落。

濕熱試驗(humidity test)

測試環境:60oc,90%rh

試驗方法:將手機處於關機狀態,放入溫度實驗箱內的架子上,持續60個小時之後取出,恢復4小時,然後進行外觀、機械和電效能檢查。

試驗標準:手機各項功能正常,外殼無變形。

高溫/低溫引數測試(parametric test)

測試環境:-10oc/55oc

試驗方法:將手機處於開機狀態,放入溫度實驗箱內的架子上。持續2個小時之後(與環境溫度平衡),

然後在此環境下進行電效能檢查,檢查專案見附表1。

試驗標準:手機電效能指標滿足要求,功能正常,外殼無變形。

高溫高濕引數測試(parametric test)

測試環境:+40oc,93%rh

試驗方法:將手機處於開機狀態,放入溫度實驗箱內的架子上。持續48個小時之後,然後在此環境

下進行電效能檢查,檢查專案見附表1。

試驗標準:手機電效能指標滿足要求,功能正常,外殼無變形。

高溫/低溫功能測試(functional test)

測試環境:-30oc/+70oc

試驗方法:將手機處於關機狀態,放入溫度實驗箱內的架子上。持續24個小時之後,取出,並放置

2小時,恢復至常溫,然後進行電效能檢查。

試驗標準:手機電效能指標滿足要求,功能正常,外殼無變形。

8. 對**商提出的承認樣品和承認書要求:

承認樣品定義:

a. 標準樣品

外觀及結構全部符合規格的樣品,要求必須是最後版本的結構件,完成噴塗等二次加工,組裝好所有附件,與出貨狀態完全相同,顏色在中限程度。

b. 限度樣品

b.1 顏色限度樣品

為控制生產過程中由於生產裝置、原料、工藝等綜合因素而產生的部品外觀顏色差異而規定的容許接受的變化範圍。要求有上、中、下限,至少要有上、下限,僅對顏色確認,不對結構確認。

b.2 外觀不良限度樣品

對加工製程中產生的外觀不良現象,如塵點、毛絲等,在超出書面標準或書面標準不易描述的時,由**商提交,經主管確認可以接受的範圍樣品。

承認書要求:

1模全尺寸檢測報告 (附樣品) ;

3模重點尺寸檢測報告 (附樣品) ;

外觀檢查與試驗報告 (附樣品) ;

試驗、封樣用標準樣品:5套

可靠性試驗報告

包裝方式

材質證明

認定報告(qualify)

出貨質量標準

9. 備註

當客戶有其他要求時,需同時滿足客戶要求;本程式如與其他程式有衝突或不一致的地方,一律執行較嚴格的標準。

手機結構件外觀檢驗標準

目次前言 iv 1 範圍 1 2 引用標準 1 3 定義 1 3.1 不良缺陷定義 1 3.2 手機測量面的定義 2 iv測量面 只有在拆卸手機時才能看到的零件表面。23.3 缺陷 對照表 2 4 手機檢驗條件及環境 3 5 整機裝配檢驗 3 6 噴漆件檢驗 3 6.1 噴漆件外觀檢驗 3 6.2 ...

鈑金結構件檢驗標準

目錄1 目的1 2 適應範圍1 3 引用標準1 4 原材料檢驗標準1 4.1 金屬材料1 4.2 塑粉1 4.3 通用五金件 緊韌體1 5 工序質量檢驗標準2 5.1 衝裁檢驗標準2 附 表 一 平面度公差要求2 5.2 折彎檢驗標準2 附 表二 對角線公差要求2 表三 角度公差要求3 5.3 鈑金...

五金結構件檢驗標準

五金沖壓件檢驗規範 1 範圍 本規範規定了本公司產品用五金沖壓件 以下簡稱沖壓件 進貨驗收的要求 試驗方法和驗收規則。本規範適用於各五金沖壓件之進貨檢驗。本規範應與樣品和相關工程檔案配合使用。2 引用標準 mil std 105e 計數檢查抽樣程式及表 cky q w qm 03 01 進貨檢驗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