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市場微調研報告

2021-08-07 09:04:23 字數 2458 閱讀 1781

健康用品消費習慣調研:食補仍然是大眾保健第一選擇

【賺零用微調研中心出品】

調研背景

我國保健品行業總產值逐年增加,產值在短短5年間,從2000億美元成長到5000億,而且有數百萬新客戶加入,保健產業**地卻仍持續擴大, 機會潛力仍然巨大,我國約有70%的人呈亞健康狀態,亞健康人數超過9億,這些構成了健康關聯產業潛在的巨大需求人群。健康產業正在成為中國的「財富第五波」。

國際巨頭紛紛加入中國市場競爭,英國保健品巨頭h&b攜5000個品種的保健品,正式高調宣布進入中國市場,首先將在上海開拓市場,5年將計畫發展到328家連鎖門店。其實全球保健品巨頭美國nbty公司早在006年已進入中國,正在蠶食中國的保健品市場。目前自然之寶、十一坊紐西蘭、安美奇、蔚達、樂力、嘉荷、沃華泰康等國際知名健康保健品都在中國開展營銷活動。

洋品牌在我國市場的銷量以平均每年12%以上的速度增長。

2023年2月賺零用為探尋中國民族品牌在中國保健品市場的機會點執行了健康用品消費習慣調研,力圖理解:1. 消費動機2. 消費偏好3.營銷障礙。

調研說明

抽樣物件:購買使用健康用品的人群

樣本數量:728份有效樣本(n=728)

資料收集:手機app**問卷調查

調查時間:2023年2月

研究限制:本研究無地域限制,實行全國隨機抽樣

調研發現

30-35歲青年群體購買保健產品的佔比最高,購買目的主要為送人;而45歲以上群體購買主要為自用。

增強、改善身體素質,美容養顏,緩解緊張壓力為消費者選擇保健品的主要目的。

「食補」為大眾最為偏好的保健方式,保健器械開始流行,成為保持健康的重要選擇。

保健食品消費頻率較高,且仍有較大的挖掘潛力;購買主要還是集中在傳統渠道,網路購買以佔到一成以上比例。

藥店、保健食品與賣店被消費者選擇主要基於這兩種渠道質量有保障;而網上藥店和大賣場超市主要因為品牌選擇的多樣性,而****的實惠是吸引消費者的主要原因。

消毒機測試:產品推廣必須注意地域需求的差異以及消費者**邊際的偏好。

一、消費者購買保健品的目的:送人為主要目的,在中年人群中最為明顯

表一:保健品購買人群年齡分布、保健產品購買用途(n=728)

分年齡層來看,30-35歲是保健產品最大的購買群體,佔比為49%,35-40、25-30兩個年齡段次之。而在購買目的上,送禮成為了全年齡段購買者的主要購買目的,達到了585(80%)以上。從不同年齡段分析,30-35歲群體購買保健產品主要目的是送人,持這種目的被訪者佔比達到79%;同樣,25-30歲購買群體持有該目的的也佔到40%。

而45歲以上群體購買自用的目的明顯,近7成都為自用。

表二:購買的保健品的主要功能時什麼?(多選,n=728)

從被訪者回答可以看出,增強身體免疫力、補鈣類保健產品是被訪者首選保健品,選擇比例分別為88%和36%,另外美容選擇比例也達到27%,改善壓力和睡眠分別為25%和19%,其它選擇也主要集中在調節身體機能上。

從這一組資料中可以看出,增強免疫力是保健用品購買者的主要購買目的,廠商可以根據此表和市場競爭關係考慮新品。

二、購買習慣分析:產品類別、頻率、購買場所、**區間

表三:通常購買哪類健康用品?(n=728)

從表中可以看出,保健食品為被訪者選擇比例最高的保健品,選擇比例為82%,其次為健康器械,選擇比例為74%,藥食同源食品和保健飲品的選擇比例分別為73%和61%。在可食用保健品方面,食品化產品是廠商最佳選擇。

表四:保健食品購買頻率(n=728)

賺零用經過收據收集發現,超過五成的被訪者每個月都要購買保健食品,每週都要購買的被訪者比例為7%。這組資料給保健食品的包裝給出了一定的指導,圍繞月使用量上下進行浮動為最佳。

表五:保健食品購買場所(n=728)

經調研發現,保健食品的購買場所主要集中在超市、藥店、食品專賣店,網上藥店也佔到11%,經銷商可以根據這一數字選擇鋪貨渠道。

表六:選擇不同渠道購買保健食品的原因(n=728)

經過分析可以看出,藥店、保健食品與賣店被消費者選擇主要基於這兩種渠道質量有保障;而網上藥店和大賣場超市主要因為品牌選擇的多樣性,有超過三成的被訪者選擇網上藥店還基於網上藥店**的實惠。

表七:消費者**偏好趨勢(n=728)

經過調研發現,消費者對於保健品**的接受程度呈現比較特殊的特徵,並非簡單的越貴越好或越便宜越好。5000元左右成為風水嶺:**近5000元的保健品購買可能性最高,超過被訪者的一半,而**越高、越低,購買可能性逐漸下滑。

5000元也成為了眾多保健品廠商的定價標桿。

三、空氣消毒機產品的單獨調研

在這組問卷中,賺零用針對空氣消毒機這一產品進行了單獨的接受度調研,調研採取跨區域比較的方式,對於空氣消毒機廠商的區域市場拓展有重要意義。

表八:如果有一款產品,室內空氣消毒機(空氣淨化機),可以清除室內空氣中的pm2.5、甲醛、異味、二手菸、細菌。請問您對這款產品是否感興趣?(n=728)

從上圖可以得出結論,和其它地區相比,西南地區對於空氣消毒機的興趣度明顯較低,僅有46%表達了濃厚興趣,其它地區非常感興趣的比例都達到5成以上。這戒許和西南地區空氣質素相對較好有關。

保健品市場調查報告

結論 雖然生產廠家目前不斷推出各類保健品以滿足消費者的多層次需求,各類產品的廣告也打得鋪天蓋地,但由於保健品的種類多得幾乎已經可以覆蓋所有人群,使得消費者保健品的消費進入成熟期,開始由衝動性購買轉向理智型消費,消費群體也已由以前的單一型轉向多元化。1 由於人們對於保健品的消費還存在著謹慎的態度,功效...

保健品監管

保健食品檢查重點 主要根據 保健食品經營企業日常監督現場檢查工作指南 所列內容進行檢查 1 保健食品管理制度及其落實情況 檢查是否有以下相應制度 索證索票制度 衛生管理制度 進貨檢查驗收制度 儲存制度 出庫制度 無庫房可不查 不合格產品處理制度 培訓制度。2 標識標籤 是否銷售盜用 假冒批准文號的偽...

保健品培訓教案

目錄一 錦繡前程3 二 服務禮儀5 三 資源管理9 四 拜訪11 五 家訪21 六 聯誼會25 八 促成28 七 服務33 八 在銷售過程中遇到的抗拒點42 錦繡前程 每個人都想找乙份理想的工作,什麼樣的工作才是理想的工作?本課程乃為希望有所成就的人而提供,想要成功的第乙個步驟,就是要選擇正確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