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保健品南京市場調查研究報告2019

2021-08-07 09:06:54 字數 5082 閱讀 4418

南京市保健品市場調查研究報告

說明:1、本研究結論適用於南京地區,其它區域市場有類似之處,但在某些方面可能有較大的差異;

2、本研究結論具有時間性,若進行多次的跟蹤研究分析,將得到更全面系統、動態的市場情況的資料。

3、本研究是對南京保健品市場消費者消費心理及行為過程特點、各品牌的市場表現的總體把握和描述,若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將獲得更多的資訊,以便更好地指導營銷工作。

4、本次研究的保健品型別包括滋補類、美容養顏類、補養調理氣血類、增強記憶類、改善睡眠類、預防心血管疾病類、補腎類等。

一、南京市保健品市場整體情況

1. 南京市區總人口數為280萬,本次考察的物件為16-65周歲之間的南京居民,佔南京市總人口數的75.3%,相當於211萬人。

在過去一年中,有56.8%的南京居民消費過保健品。從消費保健品的型別來看,滋補類保健品消費者最多(有47.

6%的消費者在過去一年中消費過滋補類保健品);其次是美容養顏類保健品(16.0%);消費大腦神經類保健品的消費者有12.1%;消費補腎類保健品的有9.

0%;消費心血管保健品的有2.4%。

2. 在滋補類保健品中,蜂產品與參類產品的消費者最多。在過去一年中有34.

2%南京居民消費過蜂王漿等蜂類產品,有30.8%的居民消費過參類產品。在蜂類產品中,老山蜂王漿凍乾粉在南京市場上占有絕對優勢,92.

9%的消費者曾購買過老山蜂王漿凍乾粉。而參類產品中萬基洋參和金日洋參在南京市場上具有相對優勢, 61.4%的消費者曾購買過萬基洋參,37.

0%的消費者曾購買過金日洋參。

3.在消費美容養顏類保健品的消費者中,12.1%的消費者購買過太太口服液,10.9%的消費者購買過排毒養顏膠囊。

4.在消費大腦神經類保健品的消費者中,有42.0%的消費者購買過腦白金,購買腦輕鬆和阿拉斯

加深海魚油的消費者均佔20.0%,購買忘不了和三勒漿的消費者均佔14.4%,而其他的大腦神經類保健品在南京市場上處於相對劣勢。

5. 在補腎類保健品市場上,匯仁腎寶、御蓯蓉和六味地黃丸處於相對優勢,在過去一年內購買過這三種產品的消費者比例分別是51.4%、48.6%和13.5%。

6. 預防和輔助**心血管疾病類保健品的市場空間相對其他類保健品市場而言要小,在這類保健品中以北大富硒康最受歡迎。

二、品牌知名度、購買率和廣告表現分析

1.調查顯示:保健品市場知名度與廣告認知呈正相關關係,也就是說廣告認知程度越高,則相應的知名度也高,但高知名度並不意味著高購買率。

2.在滋補類保健品中,購買知名比如下:

2.1 蜂類產品

品牌/產品購買率(%) 知名度(%) 購買知名比(%)

老山蜂王漿凍乾粉 55.4 78.6 70.48

三精蜂王漿凍乾含片 3.6 46.6 7.73

北京人參蜂王漿 2.5 12.6 19.84

蜂乃寶 0.8 6.1 13.11

從上表可以看出,老山蜂王漿凍乾粉無論在購買率、知名度還是購買知名比等方面都高居榜首,在南京市場上處於絕對優勢。而三精蜂王漿凍乾含片雖然在購買率方面處於相對劣勢,但它在大量的廣告、**等活動的衝擊下形成了較高的知名度,侵分南京市場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若三精有效地加強**力度,在一段時期內有可能會出現銷售額較大幅度的增長,但這種增長的幅度有多大,實現增長需要的時間要多久,還應考慮消費者對老山產品的滿意程度以及消費者轉換品牌的阻力,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的市場研究來提供依據。

2.2 參類產品

品牌/產品購買率(%) 知名度(%) 購買知名比(%)

萬基洋參 32.8 83.3 39.38

康富來洋參 20.2 68.7 29.40

金日洋參 19.8 77.9 25.29

富元洋參 1.3 7.0 18.57

從上表可以看出,萬基洋參在南京參產品市場上具有明顯的優勢,其購買率、知名度、購買知名比均遠高於其他三個品牌;金日洋參的知名度較康富來洋參要高近10個百分點,但在轉化為有效購買方面卻比康富來洋參還低;富元洋參相對而言是弱勢品牌,競爭力較弱。總的來說,參類保健品購買知名比較其他類產品高,說明這類產品容易被消費者接受。

2.3 其他類滋補保健品

品牌/產品購買率(%) 知名度(%) 購買知名比(%)

紅桃k 12.2 77.4 15.76

養生堂龜鱉丸 9.7 72.6 13.36

朗力福純蛇粉 3.4 19.9 17.09

山東阿膠 1.3 31.8 4.09

從上表可以看出,紅桃k的知名度最高,但在轉化為有效購買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朗力福純蛇粉的知名度最低,但在轉化為有效購買方面卻優於紅桃k和養生堂龜鱉丸。山東阿膠作為老產品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其購買率太低,有必要調整其營銷策略。

2.4 從廣告角度來看,南京市滋補類保健品市場萬基洋參的廣告效果最好,金日洋參次之。老山蜂王漿凍乾粉的廣告效果相對較差,而知名度和購買率較高,這說明老山作為南京的本土產品在南京消費者心中有較強的地位,但同時也可以看出老山蜂王漿凍乾粉在廣告策略方面有必要進行適當的調整以適應市場需求。

3. 美容養顏類保健品

3.1以女性為基準的購買率、知名度與購買知名比

品牌/產品購買率(%) 知名度(%) 購買知名比(%)

排毒養顏膠囊 7.9 75.9 10.41

太太口服液 6.1 87.7 6.96

朵爾膠囊 5.3 74.1 7.15

隆力奇純蛇粉 4.8 53.9 8.91

美膚沖劑 0.9 43.0 2.09

柔依羊胎精華素 0.9 46.9 1.92

希力丹參酮 0.4 7.9 5.06

上藥珍珠粉 0.4 9.6 4.17

從上表可以看出,美容養顏類保健品的女性購買率相對於滋補類保健品來看要小得多。相對來說,排毒養顏膠囊的購買知名比最高,這可能與其強大的廣告攻勢和相對較低的**有關。太太口服液、朵爾膠囊仍是這一細分市場的強勢品牌,但購買知名比較低,若加強**力度可在市場上有更佳表現。

隆力奇作為江蘇品牌在這一市場上表現突出,遙遙領先於其後的柔依,其終端市場運作也是比較成功的。柔依的購買知名比較低,有必要加強**工作。

3.2 以男性為基準的購買率、知名度、購買知名比

品牌/產品購買率(%) 知名度(%) 購買知名比(%)

太太口服液 3.8 78.3 4.9

隆力奇純蛇粉 2.7 40.2 6.7

朵爾膠囊 1.6 62.7 2.6

美膚沖劑 0.5 21.7 2.3

柔依羊胎精華素 0.5 22.8 2.2

排毒養顏膠囊 0.5 56 0.9

上藥珍珠粉 0.0 6.0 0.0

從上表可以看出,男性購買者購買美容養顏類保健品主要是太太口服液、隆力奇純蛇粉、朵爾膠囊、柔依羊胎精華素等,這類保健品一般是為了贈送女性而購買,而其中太太口服液是最受男士歡迎的禮品。

3.3 廣告效果方面,太太口服液的廣告接觸率最高為64.8%,其次是朵而膠囊53.

4%;如果只考慮女性的廣告接觸率,太太口服液的接觸率最高,為71.9%,其次為朵而膠囊,為60.5%。

詳細資料如下:

品牌/產品廣告整體接觸率(%) 只考慮女性的廣告接觸率(%)

太太口服液 64.8 71.9

朵爾膠囊 53.4 60.8

排毒養顏膠囊 41.3 50.4

隆力奇純蛇粉 25.7 32.5

柔依羊胎精華素 22.8 29.4

美膚沖劑 18.0 25.0

希力丹參酮 3.4 3.5

上藥珍珠粉 2.4 3.5

朵朵紅 1.2 2.2

與3.1 比較分析,市場表現最突出的都是廣告接觸率高的品牌;而排毒養顏膠囊更以廣泛的消費者定位和較低的**贏得了銷售量的優勢。

4.大腦神經保健品

4.1 購買率、知名度與購買知名比

品牌/產品購買率(%) 知名度(%) 購買知名比(%)

腦白金 8.8 88.6 9.93

阿拉斯加深海魚油 4.2 25.7 16.34

腦輕鬆 4.2 74.5 5.64

忘不了 2.9 56.6 5.12

三勒漿 2.9 57.5 5.04

康麥斯卵磷脂 0.8 4.4 18.18

敖東安神補腦液 0.8 21.4 3.74

歐德活腦素 0.8 12.1 6.61

恆壽堂魚油 0.4 15.5 2.58

褪黑素 0.4 3.4 11.76

從上表可以看出,腦白金、腦輕鬆、三勒漿、忘不了是這一細分市場的領導品牌。從產品的宣傳來看,腦輕鬆、三勒漿、忘不了這幾個產品都主要針對處於「考試中的學生」。

4.2 從廣告效果的角度來分析,腦白金、腦輕鬆、忘不了、三勒漿具有較高廣告認知度。廣告認知度分別是68.

7%、57.0%、40.8%和32.

5%。而其他的大腦神經類保健品的廣告認知率相對要低得多。

5.補腎類保健品

5.1 購買率、知名度與購買知名比

品牌/產品購買率(%) 知名度(%) 購買知名比(%)

御蓯蓉 8.0 60.4 13.25

六味地黃丸 7.6 30.8 24.68

匯仁腎寶 2.1 65.5 3.21

三金片 0.4 20.6 1.94

神迪鹿胎寶 0.4 29.9 1.34

(注:還有部分補腎類保健品因購買率、知名度太低而未在上表中列出。)

從上表可以看出,匯仁腎寶、御蓯蓉在大量廣告的衝擊下已取得了較高的知名度。但對於匯仁腎寶來說高的知名度沒有有效地轉變為購買,這說明匯仁腎寶應加強**力度。六味地黃丸雖然知名度相對要低,但知名度能有效轉化為購買,適當增加廣告量和**則該產品將帶來可觀的利潤。

三、消費行為和市場細分

1.消費行為分析

1.1 有85.7%的消費者在購買事先確定保健品品牌,到購買地點再確定要購買的品牌僅佔7.

6%,這說明長期、系統的品牌建設工作是保健品營銷的關鍵,因而企業應努力使自己的品牌在消費者心中佔據優勢地位。

1.2 藥店和超市是消費者購買保健品的主要場所,44.1%的消費者在藥店購買保健品,38.8%的消費者在超市購買保健品。

1.3 消費者服用保健品後一般都會產生持續的消費行為,有62.4%的消費者一旦服用保健品則會長期服用或經常服用。

1.4 南京的消費者在消費保健品方面容易形成品牌忠誠度,有53.2%的保健品消費者「只服用乙個牌子」,33.

0%的保健品消費者「比較固定服用兩三個牌子」,只有13.8%的保健品消費者「基本沒有固定的牌子」。這些資料表明消費者的品牌忠誠度較高,乙個新的品牌要進入市場往往須憑藉鉅額的廣告經費和強力**才能站穩腳跟。

保健品市場調查報告

結論 雖然生產廠家目前不斷推出各類保健品以滿足消費者的多層次需求,各類產品的廣告也打得鋪天蓋地,但由於保健品的種類多得幾乎已經可以覆蓋所有人群,使得消費者保健品的消費進入成熟期,開始由衝動性購買轉向理智型消費,消費群體也已由以前的單一型轉向多元化。1 由於人們對於保健品的消費還存在著謹慎的態度,功效...

房地產市場調查研究報告

姓名 學號 專業 工程管理 班級 1301 一 概論 3 1.1序言 3 1.2 研究目的 3 1.3研究分析 4 1.4 主要結論和建議 5 二 武漢市住宅市場概況 6 2.1武漢市經濟發展概況 9 2.11經濟發展速度 9 2.12金融業與房地產業的消費市場 9 2.13居民生活水平與住宅消費 ...

塑膠浪板市場調查研究報告 目錄

發布機構 北京中經先略投資諮詢中心 報告簡介 中國塑膠浪板市場調查研究報告 是基於中經先略投資諮詢中心對塑膠浪板市場深入 廣泛的調查,並結合國家統計局 商務部 工商部門 海關 行業協會等官方權威資料,由中國產業發展研究網專家團隊共同完成。本報告通過科學的統計 資料模型分析和定性定量研究 等方法對塑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