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的車削加工方法

2021-08-04 17:07:58 字數 1884 閱讀 5447

(1)硬質合金

通常情況下,多數難加工材料都宜選用yg類硬質合金加工。最好不選用yt類硬質合金,尤其是在加工1cr18ni9ti奧氏體不鏽鋼時,應絕對避免選用yt類硬質合金。因為不鏽鋼中的鈦(ti)和yt類硬質合金中的ti產生親和作用,切削容易把合金中的ti帶走,促使刀具磨損加劇。

yg類硬質合金的韌性較好,有較高的耐磨性和紅硬性,更適合不鏽鋼材料的加工,可採用較大的前角,使切削輕快;導熱性也好;同時切屑與刀具間不易粘接。

(2)高速鋼

當工件的形狀、尺寸、結構不便使用硬質合金刀具或或硬質合金刀具易於損壞時,需選用高效能高速鋼刀具。普通高速鋼(如w18cr4v等)的刀具壽命很低,不符合要求,可採用新型高速鋼刀具如含鈷高速鋼(w2mo9cr4vco8)、含鋁超硬高速鋼(w6mo5cr4v2al)、含氮高速鋼(w12mo3cr4v3n)等。

(3)新型刀具材料塗層刀具

採用化學氣相沉積(cvd)或物理氣相沉積(pvd)法,在硬質合金或其他材料刀具基本上塗覆一薄層耐磨性高的難溶金屬(或非金屬)化合物而得到的刀具材料。塗層刀具的鍍膜可以防止切屑和刀具直接接觸,減小摩擦,降低各種機械熱應力。使用塗層刀具,可縮短切削時間,降低成本,減少換刀次數,提高加工精度,且刀具壽命長。

塗層刀具可減少或取消切削液的使用。

3 刀具引數的確定

合理選擇道具引數,對提高刀具的壽命和工件的加工質量非常重要。在保證刀具有足夠強度,力求不蹦刃的前提下,應選用較大前角,不僅能降低切削力和切削溫度,而且也將使硬化深度降低。車削各種不鏽鋼的前角一般為12°-13°。

在保證刀具足夠的前提下,宜選較大的後角。一般取10°-20°,還可採用在主刀刃上負倒稜等措施來強化到頭,以提高刀具的耐磨能力。由於不鏽鋼韌性、塑性大,切削時斷屑困難,應用強迫變形的方法,主要是合理地選擇前刀面上斷屑槽的引數和切削用量。

我們在合理選擇切削用量基礎上,一般採用雙刃傾角加外斜式卷屑槽的辦法。對外圓車刀磨出雙刃傾角,使切屑面呈稜面形,刀具前刀面上刃磨出外斜式圓弧卷屑槽,使切屑沿捲屑槽導流捲曲成寶塔狀卷屑或短緊螺旋卷屑。加工不鏽鋼時,切屑對刀具的粘附性強,容易產生積屑瘤,因此刀具的前、後刀面及刃口要有較小的表面粗糙度值,以降低切削阻力。

減小切削粘附、提高刀具壽命。

4.切削用量

(1)切削速度v

為了保證合理的刀具壽命,可降低切削速度。一般切削不鏽鋼時切削速度可按車削普通碳鋼的40%-60%。

(2) 進給量f

為提高加工表面質量,給進量宜採用較小值。

(3) 背吃刀量ap

(4) 一般粗加工時可選ap=2—5mm,精加工時可選ap=0/2—0.5mm。

加工不鏽鋼的切削用量

5,切削液

由於不鏽鋼的切削加工性較差,切削區溫度高,要求切削液具有較高的冷卻效能、潤滑性能和滲透性。為強化冷卻效果,可採用高壓噴住或油霧冷卻。

常用的切削液有:

(1)硫化油:具有一定的冷卻效能和潤滑性能,而且**豐富,成本較低。

(2)四氯化碳+礦物油或其他油類:礦物油或其他油類新增四氯化碳後,大大提高了切削液的滲透性,特備由於不鏽鋼材料的精加工。

6例項在數控車床粗工1cr18ni9ti不鏽鋼軸類零件(直徑為60mm)。 採用塗層刀具,切削速度n=800r/min背吃刀量ap=0.7-1mm,進給量f=0.

2-0.3mm/r,切削輕快,斷屑良好。刀具磨損較少,乙個刀片能夠連續加工4個小時以上,節約了更換到片的時間,同時我採用精車用過的刀片進行粗加工,可以節約刀具成本,對刀片進行二次利用節約能源,達到同樣的效果。

7結束語

基於以上所述,不鏽鋼材料車削的基本原則是:刀具材料應用堅韌好、強度高的硬質合金或塗層刀具,刀具引數應盡可能的合理並盡可能將刀具刃磨得鋒利些, 便於切屑的捲曲、折斷,還應使切削用量適當和切削液**充足。相關措施方法應盡量配合使用。

使用塗層刀具時,合理選用車削要素,通過多次試驗,批量加工塗層刀具更勝一籌,比以往在普通車床加工效率提高五倍以上。

不鏽鋼的磨削加工

1前言不鏽鋼零件為達到表面質量和加工精度要求,通常採用磨削加工方法。由於不鏽鋼韌性大 導熱係數小 彈性模量小,故在磨削加工中常存在如下問題 1 砂輪易粘附堵塞 2 加工表面易燒傷 3 加工硬化現象嚴重 4 工件易變形。2實驗條件和方法 試件材料選用1gr18ni9ti,其機械效能 b 530mpa ...

不鏽鋼的冶煉方法

謝煜一步法 1 二步法 1 三步法 2 目前世界上不鏽鋼的冶煉有三種方法,即一步法,二步法,三步法。一步法即電爐一步冶煉不鏽鋼。由於一步法對原料要求苛刻 需返回不鏽鋼廢鋼 低碳鉻鐵和金屬鉻 生產中原材料 能源介質消耗高,成本高,冶煉周期長,生產率低,產品品種少,質量差,爐襯壽命短,耐火材料消耗高,因...

不鏽鋼的定義,不鏽鋼的發展歷史,不鏽鋼的種類

在空氣中或化學腐蝕介質中能夠抵抗腐蝕的一種高合金鋼,不鏽鋼是具有美觀的表面和耐腐蝕性能好,不必經過鍍色等表面處理,而發揮不鏽鋼所固有的表面效能,使用於多方面的鋼鐵的一種,通常稱為不鏽鋼。代表效能的有13鉻鋼,18 鉻鎳鋼等高合金鋼。從金相學角度分析,因為不鏽鋼含有鉻而使表面形成很薄的鉻膜,這個膜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