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的磨削加工

2022-12-23 08:42:02 字數 1491 閱讀 2641

1前言不鏽鋼零件為達到表面質量和加工精度要求,通常採用磨削加工方法。由於不鏽鋼韌性大、導熱係數小、彈性模量小,故在磨削加工中常存在如下問題:1)砂輪易粘附堵塞;2)加工表面易燒傷;3)加工硬化現象嚴重;4)工件易變形。

2實驗條件和方法

試件材料選用1gr18ni9ti,其機械效能:σb=530mpa、σ=40%、硬度hb=187.試件尺寸直徑φ50mm、長300mm、φ50外圓表面精車,兩端面打中心孔。

實驗在mgb1420外圓磨床上進行,砂輪為p400×40×203,磨削方式為外圓縱向磨削,為提高試驗結果的可靠性,進行重複試驗,觀察平均效應,消除隨機因素的影響,同時盡量保持磨削條件基本不變,通過改變砂輪的粒度、硬度、磨料,更換磨削液、磨削用量來考查對磨削效果的影響。

3實驗結果分析

3.1砂輪的粒度對粘附率的影響

選用的白剛玉、硬度k、粒度分別為36、46、60、80號的四個砂輪,對試件進行外圓縱向磨削,磨削長度為600mm,檢測粘附率,結果如表1所示:

從表1中可以看出,砂輪越細,粘附越嚴重,這是由於磨粒之間存在著空洞,磨削時切屑可存於空洞中;而砂輪越細,空洞越小,砂輪很快失去容屑空間,造成堵塞。

3.2砂輪硬度對粘附率的影響

選用磨料為白剛玉、粒度46,硬度分別為h、j、k、l級的砂輪,對試件進行磨削,磨削行程600mm,檢測粘附率。結果如表2所示:

從表2中可以看出,砂輪硬度越高,粘附越嚴重。這是由於硬度低的砂輪,磨粒在磨削力作用下,易於從砂輪表面脫落,形成新的容屑空間,不易堵塞。

3.3磨料對粘附率的影響

常用砂輪磨料有白剛玉和綠碳化矽兩種,實驗表明,兩種磨料對粘附率的影響,差別不大,綠碳化矽可稍減輕粘附現象,原因是性脆而鋒利。

3.4磨削液對表面粗糙度的影響

分別使用乳化液三種,無機鹽磨削液和油基磨削液,加入硫、氯等極壓新增劑,觀察加工後工件的表面粗糙度,磨削液的流量為20l/min、磨削行程為600mm,實驗結果如表3所示。

由表3可以看出,表面張力小,含有極壓新增劑,磨削獲得的表面***。合理使用磨削液,能改善散熱條件,磨削液能將磨削屑和脫落的磨粒沖掉,同時在金屬表面形成油膜,起潤滑作用,降低工件表面粗糙度。

3.5磨削用量對粘附率的影響

工件轉速、進給量及磨削深度對加工影響不大,從表1、2也可以看出,磨削深度的改變,對粘附率影響很小。

4結論1)磨削不鏽鋼時,減小砂輪的粘附阻塞是提高磨削效率的重要因素,加工中要經常修整砂輪,保持切削刃的鋒利。

2)磨削不鏽鋼的砂輪選用自銳性好的砂輪是主要目標,一般選用硬度低的砂輪效果好,但也不能選擇硬度太低,否則磨粒未磨鈍就脫落。推薦選用j級。

3)為減小磨削時砂輪的粘附阻塞,應選用粗粒度的砂輪。粗磨時用36、46號粒度,精磨時選用60號粒度。

4)磨削不鏽鋼時,採用gc砂輪可提高磨削效率。

5)磨削液選用必須兼顧潤滑和清洗兩種作用,供給充足,可選用表面張力小,含極壓新增劑的乳化液,可獲得高的表面質量。6)磨削用量的選擇可根據加工餘量確定。

7)實驗過程中發現,砂輪的組織和結合劑對不鏽鋼的磨削過程有一定的影響,目前受實驗手段限制,有待進一步研究。

不鏽鋼的車削加工方法

1 硬質合金 通常情況下,多數難加工材料都宜選用yg類硬質合金加工。最好不選用yt類硬質合金,尤其是在加工1cr18ni9ti奧氏體不鏽鋼時,應絕對避免選用yt類硬質合金。因為不鏽鋼中的鈦 ti 和yt類硬質合金中的ti產生親和作用,切削容易把合金中的ti帶走,促使刀具磨損加劇。yg類硬質合金的韌性...

不鏽鋼的定義,不鏽鋼的發展歷史,不鏽鋼的種類

在空氣中或化學腐蝕介質中能夠抵抗腐蝕的一種高合金鋼,不鏽鋼是具有美觀的表面和耐腐蝕性能好,不必經過鍍色等表面處理,而發揮不鏽鋼所固有的表面效能,使用於多方面的鋼鐵的一種,通常稱為不鏽鋼。代表效能的有13鉻鋼,18 鉻鎳鋼等高合金鋼。從金相學角度分析,因為不鏽鋼含有鉻而使表面形成很薄的鉻膜,這個膜隔離...

不鏽鋼加工選材知識大全

無錫豐愷鋼鐵 無錫市豐愷鋼鐵 處於長江三角洲中心城市 無錫。位置優越,風景秀麗.經濟發達.交通方便。本公司專業經營各類不鏽鋼材料,包括 301.316l.304.309s.310s.321 410.420.430.201.202.等多種材質的捲板平板,我們主要 的鋼廠有 山西太鋼 上海寶鋼 上海克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