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啤酒生產技術的文章

2021-08-03 01:50:05 字數 1651 閱讀 8871

**「純生啤酒」的泡沫「穩定性」

純生啤酒可最大限度地保證啤酒的鮮度,但是如何使生產出的純生啤酒具有良好的生物穩定性、泡沫穩定性,是保證純生啤酒口味及質量的關鍵。

一、 啤酒中蛋白質分解酶a的意義

啤酒酵母在主酵、後熟和貯酒期間會分泌一種蛋白質分解酶a,這種酶是天冬氨酸——外肽酶,活化態分子量為44kda,前驅體——蛋白質的分子量為55kda。蛋白質分解酶a位於酵母細胞中的液泡,屬於胞內蛋白質分解酶,有利於細胞內肽的分解和含氮物質代謝。由於蛋白質分解酶a的最適ph在3.

0-5.0,所以中啤酒中呈活化狀態。如果啤酒採取巴氏殺菌,則啤酒中不含有這種蛋白分解酶a,對啤酒泡沫不構成影響。

純生啤酒因低溫過濾除菌還含有這種蛋白酶分解酶a,所以影響啤酒泡沫穩定性。

蛋白質分解酶a與啤酒泡沫穩定性的關係:啤酒在30℃保持8周,各自含有的0-70×10-5eh/ml範圍內不同的蛋白質分解酶a的活性。實踐結果表明,蛋白質分解酶a的活力越強,啤酒泡沫穩定性差,同時啤酒中泡沫蛋白質的分解還取決於時間和貯存溫度。

採用sh分析蛋白分解情況:兩種啤酒在30℃保持16周以上,蛋白質分解酶活性分別為6×10-5eh/ml×和75×10-5eh/ml。實驗結果表明,能使啤酒中40kda和25kda的蛋白質分解,並且蛋白質分解酶a活力越強,泡沫蛋白質分解就越強烈。

二、 測定啤酒中蛋白質分解酶a的方法

目前已能採用螢光物質測定蛋白質分解酶a的活力,同時從多個合成的肽中選擇能被酶分解的敏感肽鏈。與傳統介質a和b相比,這種肽介質具有最高的動力學常數3040kcat/km,能準確、快速測定蛋白質分解酶a的活力大小,在啤酒中誤差極限為1.0×10-6eh/ml。

採用這種新的肽介質,對從不同國家中選擇14種啤酒進行蛋白質分解酶a活力的測定,蛋白質分解酶的活力在0.3-26×10-6eh/ml,因涉及到最新鮮的啤酒,所以酶的活力能準確確定。其中一種啤酒因高溫短時殺菌,啤酒中基本不含有蛋白質分解酶a。

為了能控制啤酒中蛋白質分解酶a的活力大小,必須要研究發酵過程中這種酶的分泌、變化過程,在酵母吸必收營養物質如碳水化合物和可同化氮之後,發酵液中蛋白質分解酶的活力上公升,並且不會隨酵母中死亡率增加呈比例上公升,因此蛋白質分解酶a不僅僅由自溶的酵母分泌,而主要由活酵母分泌。要使純生瓶裝啤酒中蛋白質分解酶a保持盡可能低,在發酵時避免蛋白質分解酶a的分泌具有重要意義。

為了能在釀造過程中控制蛋白質分解酶a的活性,必須研究酵母**條件對酵母活性、發酵力和酵母分泌蛋白質分解酶a的活性。

假定在進行主酵(殘糖不變化)之後發酵液中懸浮酵母為a,沉降的酵母為c;在還原雙乙醯之後懸浮的酵母為b,沉降的酵母為d0所有**的酵母a、b、c、d的發酵力和分泌的蛋白質分解酶a的活力較早**的酵母與較晚**的酵母相比具有較低的蛋白質分解酶a 的分泌能力。懸浮的酵母分泌蛋白質分解酶a 的能力比沉降的酵母要小,所以生產純生啤酒有必要較早**酵母,且使沉降的酵母與發酵液分離。即避免錐形大罐儲存酵母泥。

同時較早**的酵母其繁殖能力和發酵力要比較遲**的酵母強,酵母**越早(必須徹底發酵)啤酒質量反而越好。

通過對純生瓶裝啤酒中蛋白質分解酶活力與啤酒泡持性、泡沫穩定性及口味品評來看,在徹底發酵之後,**懸浮的酵母其活力最強,酵母分泌蛋白質分解酶a的能力最低,有利於提高純生瓶裝啤酒的泡沫穩定性。

**啤酒中的硫化氫

**大麥質量和製麥質量控制

**影響微型自釀啤酒中酯類物質形成的因素

啤酒噴湧的原因及解決措施

啤酒發酵罐群控溫技術與裝備的分析

啤酒生產技術 麥汁製造

第四章麥汁製造 麥汁製造又稱糖化,其工藝流程如下 麥芽 粉碎 麥芽粉 麥芽醪 蛋白質分解 酒花熱凝固物 糖化 過濾 煮沸 熱麥汁 迴旋沉澱槽 大公尺 輔料 粉碎 大公尺粉 公尺粉醪 糊化o2 發酵 冷麥汁 薄板冷卻 4 1 原料 輔料的粉碎 一 粉碎的目的與要求 1.粉碎的目的原料 輔料粉碎後,增加...

關於生產技術的管理規定

產品的生產圖紙 相片 實板 色板以及稿件等一系列生產技術資料都是工廠的寶貴財富,任何資料的損壞或外洩,都會給工廠造成難以估量的損失,為了確保技術資料的保密性和完整性,能夠使資料管理規範化 生產運作流暢化,特作以下規定 一 生產技術資料的建立 一 相片資料表是對樣板生產資料的規範總結,為保證其真實性,...

關於安全生產的文章

安全文化引導安全生產安全文化建設是預防企業事故的基礎工程,對保障安全生產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作為企業中的一名基層操作工,安全生產與我們有著最直接的聯絡。世界發達國家的經驗表明培養和增強安全文化意識,對提高從業人員的安全防範意識,減少生產事故,尤其重大特大事故有著重要意義新建 microsoft 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