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產技術作業

2022-10-10 23:39:14 字數 4585 閱讀 8887

1一、填空題

1、大多數禾穀類作物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廣

2、禾穀類作物的產量構成因素是單位面積的穗數、穗粒數和粒重。

3、禾穀類作物產量構成因素的主要特點是可以自動調節。這種調節能力是陸續在生育的中、後期表現出來的,並隨著個體發充的程序而降低的。4、高溫和短日照可以縮短水稻的營養生長期。

5、小麥的需水臨界期是在孕穗期。6、豆類作物不耐連作,要實行輪作。

二、問答題

1、簡要說明植物生產有哪些特點。

答:(1)植物生產的產品是人類和其它動物的基本食物;(2)植物生產的產品具有生物學特性(3)植物生產有明顯的季節性、週期性(4)植物生產具有連續性和不可逆性特徵(5)植物生產受到自然條件的影響(6)植物生產技術進步較緩慢(7)植物生產受土地數量的制約嚴重(8)植物生產具有難控性特徵

2、說說你對糧食生產的認識。

答:以糧食供給為特徵的食物安全,過去以及未來均是人類面臨的最嚴峻的挑戰。中國是世界人口大國,當然也是糧食生產和消費大國,中國的糧食問題,一直受到黨和**的關心和重視,被列為頭等大事來抓。

糧食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戰略物資。確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糧食發展戰略,對於保證糧食安全、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建國幾十年來,我國基本解決了佔世界1/5人口的糧食問題,取得了世界公認的偉大成就。

80年代以來,我國的糧食總產居各國之首,佔世界的20%左右。我國人口多,糧食問題只能靠自己生產來解決。糧食豐收後,數次出現農民賣糧難的情況,原因是多方面的。

從總體看,我國對糧食的需求不斷增長,不但因為每年新增近千萬人口,而且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肉、蛋等動物性食品消費量增加,就要求作為飼料的糧食增加。因此從未來糧食需求和供給總體趨勢分析,我國糧食總供給小於總需求的壓力將趨於強化。

3、實現糧食安全的標準是什麼?你認為我國糧食生產的主要問題是什麼?答:

實現糧食安全的標準:只有當所有人在任何時候都能夠在物質上和經濟上獲得足夠、安全和富有營養的糧食來滿足其積極和健康生活的膳食需要及食物喜好時,才實現了糧食安全。

我國糧食生產的主要問題是:耕地數量減少;耕地質量下降;糧食生產的外部環境弱化;風險與不確定因素;資源及生產技術的制約;糧食供給的結構矛盾;優質、專用農產品數量不足;加工能力不足;糧食流通體制改革;勞動者素質偏低。

4、請簡要說明禾穀類作物的生育特性和栽培要點。

答:禾穀類作物的生育特性:根為須根系;莖由節和節間組成,基部節間密集不伸長,中上部節間伸長;葉互生,每節著生一葉,禾穀類作物的主莖葉片數目是比較穩定的;花序有總狀、穗狀、圓錐、肉穗花序等,通常稱為穗。

穗由小穗組成;種子是由子房發育而成的。作物從播種到收穫的整個生長發育過程可以分成幾個生育階段或生育期。

栽培要點從輪作和整地、播種與合理密植、合理施肥、合理澆水四方面考慮。禾穀類作物一般可以連作,播前要精細整地。播前要進行種子處理;確定適宜播期、播量。

施肥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基肥為主,追肥為輔。澆水要根據土壤墒情、降水情況和作物生育需要來確定。

5、簡要說明豆類作物的栽培要點。

答:豆類作物的栽培要點要從輪作和間作、整地、播種、田間管理等幾個方面來考慮。豆類作物不耐連作,所以豆類作物要實行輪作才能獲得高產。

整地要進行秋耕和春耕,耕深20cm左右。播種,要進行選種及晒種,確定適當的播種期、播種量及合理密植。田間管理要進行補苗與間苗、中耕除草、施肥、澆水和加強病蟲害防治。

6、你所在地區有哪種薯類作物?它的形態特徵是怎樣的?答:我縣有甘薯。

甘薯的形態特徵:根,甘薯苗或莖蔓上生長的根均為不定根。莖,是輸導養分和水分的器官,莖節有不定根原基,莖蔓也是供繁殖的器官。

葉,著生在莖節上,葉形分為心形、三角形與掌狀等。花,甘薯在華北自然條件下一般不開花,短日照處理可開花。聚傘花序。

一、填空題

1、雙低油菜是指菜籽當中,芥酸的含量低於1%,餅粕中,硫甙含量低於30umol/g。

2、花生的生育期大約110-180天。花生一生中80%的養分是在開花下針期與結莢期間吸收的。

3、芝麻的根系大部分分布在10-17cm土層內,為淺根性作物。4、纖維作物根據所利用的纖維的不同主要分種子纖維作物、韌皮纖維作物、葉纖維作物。

5、我國的甘蔗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以南各省(區)。甜菜主要分布在東北、華北、西北地區。

二、單項選擇題

1、有明顯階段發育特性的經濟作物是(d)a、棉花b、花生c、芝麻d、油菜2、根系有根瘤菌花生的經濟作物是(a)a、花生b、油菜c、棉花d、甜菜3、油菜全生育期中吸收最多最快的時期是(b)a、苗期b蕾苔期c、開花期d、子實期

三、問答題

1、說明花生各個生育期的起止。

答:花生的生育期約110-180天。通常劃分為種子萌發期、苗期(從出苗到開花)、開花下針期(從始花到50%植株出現幼果)、結莢期(自50%植株出現幼果至50%植株出現飽果)和飽果成熟期(自50%植株出現飽果至收穫)。

2、請說明花生或油菜的栽培要點。

答:花生的栽培要點是播前要晒種1-2天,可以提高生活力,提早出苗。剝殼時間盡量接近播種時間,然後浸種、催芽、藥劑拌種後再播。

播種要適時,要足墒下種,尤其是催過芽的種子。要注意施肥技術。花生施肥的70-80%應作為基肥、種肥。

栽培花生要掌握清棵蹲苗的技術。還要注意中耕培土。除草,防病蟲害。

油菜的栽培要點是播種首先要選擇優良品種,選雙低油菜品種。根據當地的氣候,採用秋播或春播。要重施冬前肥,強調重施底肥,注重有機肥,還要注意施硼肥,注意防菌核病。

另外,還有一些技術,如水稻收割後不翻耕就移栽,變晚栽為早栽,有利於早活早發的板茬移栽技術。板茬移栽要抓好幾項關鍵配套措施:防除漬害,綜合防治草害,適時早栽,施好隨根肥,防止早衰。

在泥田、下濕田、半沙泥田還可採用油菜撬窩移栽。另外,在鹽鹼地可採用油菜和棉花二熟制。

3、介紹棉花栽培要點。答:棉花的栽培要點是:

(1)播前整地與種子準備,播前要精細整地造墒,以創造良好的播種條件。選用成熟度高充實飽滿的種子,以硫酸脫絨,晒種,種子處理。

(2)播種與合理密植,溫度是決定播種期的重要依據。播種密度的確定應以能否利用現有的生產條件和當地的光熱資源,最大限度地發揮群體生產潛力為依據。

(3)施肥與灌溉排水,增施有機肥料,培肥地力。(4)棉花整枝與化控。(5)防治病蟲害。

4、為什麼要對棉花進行整枝?怎樣對棉花進行整枝?

答:棉花整枝是傳統的手工操作專案,包括去葉枝、打頂心、去邊心、抹贅芽、打老葉等整枝的目的是控制棉花株型,調節棉株營養物質分配,減少無效消耗。整枝要起到協調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矛盾,並防止徒長、改善群體光照、減少蕾鈴脫落、促進早熟、提高產量作用。

打頂的關鍵是掌握時間,一般在當地初霜期前80-90天進行。原則是:枝到不等時,時到不等枝,枝到看長勢。

打邊心是打去果枝的頂心,在高產田,棉株長勢旺,宜分期打去邊心,一般在棉花現蕾後及時去除第一果枝以下的葉枝,有利於第1-2果枝的蕾正常生育早坐桃。

5、什麼是雙低油菜?為什麼要推廣栽培雙低油菜?答:「雙低」油菜指的是低芥酸、低硫甙含量的油菜。

菜籽油主要由芥酸、油酸、亞油酸和亞麻酸組成,芥酸是一種有毒物質,會導致食慾不振,引起心肌炎,影響生殖力,因而育種中要培育低芥酸品種。

油菜籽中含有對動物有毒的硫代葡萄糖甙,需高溫(70℃)蒸煮脫毒後才能用作飼料,因而育種中要培育低硫甙含量的品種。

6、你所在地區有哪些種類經濟作物?生產情況如何(優勢和不足)?答:我縣有花生、油菜、芝麻等經濟作物。

(1)花生。栽培品種較好,但栽培面積小,產量低,不能形成市場規模,病蟲害發生較為嚴重。

(2)油菜。栽培品種均為雙低油菜,但栽培面積小,單產較低,產值在農業生產中比重較小。

(3)芝麻。我縣芝麻栽培多為間作混種,種植分散,面積小,產量低。

問答題1、制定輪作計畫,合理搭配蔬菜種類的原則是什麼?答:制定輪作計畫,合理搭配蔬菜種類的原則是:

(1)將深根性與淺根性以及對養分要求差別較大的蔬菜輪作。(2)將豆科作物安排在輪作計畫中。

(3)將有同種嚴重病蟲害的蔬菜在年限上隔離開。

(4)在具有不同分泌物的蔬菜種類中應選相互促進的或互不影響的作為前後作。(5)應將完全覆蓋地面的蔬菜與生長緩慢、株型較小的蔬菜交錯搭配種植,有利於對雜草的防除。

2、什麼是蔬菜的栽培制度?如何保證蔬菜的周年**?

答:蔬菜的栽培制度是指一定時期在一塊地上蔬菜的輪換栽培及季節茬口與土地利用茬口的計畫布局與安排,包括輪作、間作、套作、復種及排開播種等。

蔬菜的周年**是比較複雜的問題,涉及栽培技術、有關政策及產銷計畫與管理等。在蔬菜商品性生產初級階段,主要應抓好蔬菜生產種植結構調整(種植結構主要包括蔬菜種類組成、栽培方式組成和茬口型別組成);要注意對生產的計畫指導和對市場流通領域的巨集觀調控,建立穩產高產的蔬菜生產基地,充分利用季節差、緯度差、海拔差等不同條件生產蔬菜,以調節淡旺;還要建立合理可行的栽培制度,使生產不過於集中,增加蔬菜種類及品種,特別是淡季品種,發展各種保護地生產、生產反季節蔬菜、發展貯藏加工及運輸等。

3、什麼是蔬菜的排開播種?

答:蔬菜的排開播種是把同一種蔬菜的不同品種,根據它們的不同熟性(早、中、晚熟)及生物學特性(耐寒、耐熱等)或對同一品種採取多種栽培形式,在一年內進行提前、延後、中間排開、多次種植、分期收穫,使產品分期分批上市,從而保證周年均衡**的一種栽培制度。

64、什麼是無公害蔬菜、綠色蔬菜和有機蔬菜?

答:無公害蔬菜是指產地環境、生產過程、產品質量符合國家有關標準和規範的要求,經認證合格獲得認證證書並允許使用無公害農產品標誌的未經加工或初加工的蔬菜。

綠色蔬菜是指遵循可持續發展原則,按照特定的生產方式,經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商標的無汙染的安全、優質、營養類蔬菜。

生產技術副總職責

1 在總經理領導下工作.2 負責公司在生產與技術二方面工作.3 與經營副總一起通過各種渠道進行市場調查,提出年度新產品開發計畫,經總經理批准後,按計畫完成新品開發,老產品公升級工作.4 新品開發前,在充分評估開發風險的前提下,寫出可行性報告,合理使用人力 資金 時間三要素,以確保新品開發的順利進行....

生產技術準備報告

附件3 產品型號名稱 申請人名稱蓋章 通訊位址 聯絡 郵政編碼 電子郵箱 聯絡人申請日期 年月日 填寫說明 1 本報告用計算機製作。根據填寫內容,可自行調整 2 申請人名稱要與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發的企業工商營業執照名稱相一致。3 產品型號 名稱應與 型號合格證 中表述一致。4 九 產品製造必備的生產...

生產技術管理

生產及技術管理 管理企業生產和技術協作 一 生產班組的管理 1 生產班組的建設 生產班組按基層作業單位劃分,按生產計畫執行。分 1模型 塗料 烘模。2裝箱 冶煉 澆注。3清理。2 生產作業計畫管理 1按產品 產量 質量進度 消耗制定班組生產計畫。2生產準備管理 裝置完好,原材料準備。3班組作業進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