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汙柵製造工藝措施

2021-08-01 17:58:01 字數 3106 閱讀 1984

吉布洛上游調蓄水庫工程攔汙柵製造工藝措施

批准:校核:

編制:中國水利水電第六工程局****水工廠

二零一五年三月十四日

目錄一、概述 2

二、製作工藝流程 2

三、工藝製作措施和工藝要求 3

1、主要檢測專案 3

1.1、柵體結構: 3

1.2、主梁結構 3

1.3、邊梁結構 3

2、備料 4

3、結構單件下料 4

4、部件製作 4

5、單節整體組對 6

6、預組裝 6

四、防腐施工 6

五、安全生產及環保 7

1、攔汙柵採用框架直立活動式結構,雙吊點,由五榀柵葉通過銷軸聯接成一體。每扇攔汙柵葉分5節組成,共3扇。每扇攔汙柵總高為14500mm,總寬為7660mm,3扇總重約為70t,其中每扇單節最重為4477.

1kg(柵體焊接件三)。

2、柵體由三種結構組成,柵體結構ⅰ有3節,柵體結構ⅱ有9節,柵體結構ⅲ有3節。柵體結構ⅰ、ⅱ、ⅲ主要區別是柵體結構ⅰ的邊梁頂部沒有連線銷軸孔和相應的軸承板,柵體結構ⅲ的邊梁底部沒有連線銷軸孔和相應的軸承板,較柵體結構ⅰ、ⅱ多出規格為170x250的柵條。

攔汙柵的製作工藝流程分為:備料→材質檢驗→結構單件下料→部件的拼裝→部件的焊接和校正→單件整體組對、焊接和校正→預組裝→防腐。

(1)柵體高度:±8.0mm;

(2)柵體寬度:±8.0mm;

(3)柵體厚度:±4.0mm;

(4)對角線相對差不大於6.0mm,扭曲應不大於4.0mm;

(5)各柵條應相互平行,其間距極限偏差為±5.0mm;

(6)柵體的吊耳孔中心線的距離極限偏差為±4.0mm;

(7)柵體主滑塊、反向滑塊應在同一平面內,其工作平面度公差應不大於4.0mm

(8)滑塊跨度極限偏差為±6.0mm,同側滑塊支承的中心線極限偏差為±3.0mm。

(1)主梁的翼緣腹板構件,高度寬度腹板間距公差均為:±2.0mm;

(2)翼緣板對腹板的垂直度a不大於2.0mm;

(3)腹板對翼緣板中心位置的偏移:2.0mm;

(4)扭曲不大於2.0mm;

(5)受力面的彎曲度不大於4.0mm;側面彎曲度不大於1.0mm;

(1)邊梁的翼緣腹板構件,高度寬度腹板間距公差均為:±2.0mm;

(2)翼緣板對腹板的垂直度a不大於2.0mm;

(3)腹板對翼緣板中心位置的偏移:2.0mm;

(4)扭曲不大於1.0mm;

(5)受力面的彎曲度不大於2.0mm;側面彎曲度不大於3.0mm;

柵條及無縫鋼管採用定尺管、板材進料,可有效地減少廠內拼接量、焊接量和校正量,降低製作難度,節省工時。原材料進場後,鋼板按照規範要求進行複檢。

3.1、一般板如筋板、擋板,由於對柵體質量影響小,按圖紙尺寸下料,無特殊尺寸規範。主橫樑腹板翼緣、邊梁腹板翼緣對柵體外形尺寸、製作質量影響大,下料通過數控氣割、半自動切割,使其尺寸控制在1mm以內。

3.2、為消除焊接收縮產生的柵體外形尺寸減小,主、邊梁腹板寬度方向預放5mm收縮量,長度方向主梁腹板預放5mm收縮量,邊梁腹板預放5mm收縮量。

3.3、主、邊梁組合焊縫為ⅱ類焊縫,有焊透要求,採用正面施焊,背面清根的焊接方法。

4.1、邊梁腹板翼緣進行劃線組對,完成工字梁的拼裝,待焊接完畢後,組焊邊梁筋板與軸承板。

4.2、主梁腹板翼緣進行劃線組對,完成工字梁的拼裝,待焊接完畢後,組焊邊梁筋板。

4.3、主梁、邊梁的製造與焊接

4.3.1、梁的腹板和翼緣下料時長度方向預留8mm以上焊接收縮和二次號割餘量,分別在腹板和翼緣外側號出中心線,打上標記;

4.3.2、工字梁焊接前進行定位,調好腹板翼緣的垂直度,用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進行定位焊,焊絲型號jq·mg50-6,焊絲直徑1.

2mm,焊接間距為100-150mm,焊縫長度為15-50mm。

4.3.3、工字梁的焊接採用埋弧自動焊擺「船形位置」焊接,如圖a、b所示;

4.3.4、將腹板翼緣組裝成工字梁後進行定位,然後按一定的焊接順序進行焊接,焊接順序如下圖所示;

4.3.5、焊接順序確定後,使用埋弧焊對工字梁進行焊接,選擇合理的焊接方向;在工字梁焊接結構中,具有互相平行的長焊縫,施焊時,應採用同方向焊接,可有效地控制扭曲變形,如下圖a所示;

4.3.6、焊接工藝引數:(埋弧焊)

焊絲型號thm-4.3(h08a),焊劑型號jq·sj301;

4.3.7、其他隔板、筋板焊接採用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焊接。

4.3.8、焊縫外觀要求:

(1)焊縫外觀要求平整美觀;

(2)焊後將飛濺清除乾淨;

(3)按要求進行外觀檢查。

4.4、將開好坡口的吊耳板同軸承板、加強板組焊在一起,矯正變形後,成對整體加工吊軸孔。

4.5、將柵條、節間吊耳、吊耳板組裝成榀。

5.1、攔汙柵的組裝平台應在兩邊梁一端頭位置處設有加工過的豎立擋塊,確保擋塊面的共面度,將攔汙柵各部件由下至上依次組裝,加工好的吊耳應穿假軸組裝焊接。

5.2、焊接順序分3部:(1)主橫樑與邊梁的組合焊縫;(2)攔汙柵迎水面的焊縫;(3)攔汙柵背水面的焊縫。

焊接過程中,應嚴格遵循由中間向四周擴散進行的原則,使焊接應力充分擴散,最大程度減小焊接殘餘應力。

5.3、製作完成後,利用金屬受熱冷卻後的收縮把柵葉的橫向彎曲控制在許可範圍內。

整體劃線製備滑塊螺孔,組裝側向裝置等,降低製造的相對誤差,提高各節柵體的可互換性,這樣可最大程度地使相同型別柵體滿足使用互換性要求。

1、經過整體組裝檢查合格後,並得到監理工程師認可後才能進行防腐蝕工作。表面預處理、塗裝、塗裝檢驗按dl/t5018及sl105執行。

2、攔汙柵柵體塗裝按下錶執行,乾膜總厚度不小於300m;

3、按照《防腐作業指導書》的要求進行施工作業,確保人員裝置的安全和施工質量。

1、因素辨識

(1)構件吊裝;

(2)焊接;

(3)電氣裝置;

(4)防腐。

2、注意事項

(1)按要求佩戴勞保防護用品,避免健康傷害。

(2)構件吊裝前檢查起重裝置和用具是否符合要求,大件吊裝時應制定吊裝方案,確保人員和裝置安全。

(3)電氣裝置應可靠接地,防止觸電。

(4)防腐作業時應進行遮蔽,防止汙染周圍環境。

彈簧製造工藝

一 熱卷彈簧 新式的卷簧加熱方法是電阻加熱法。這種方法是利用特殊的變電裝置,把低電壓的高電流直接通過鋼料,利用鋼料本身的電阻來加熱。該裝置的輸出電壓為7 25伏,電流最大為8000安培,可以加熱最大直徑為40mm 長度為6公尺的鋼條。1 卷簧心軸的確定 卷簧心軸直徑尺寸,按理好象應該等於彈簧內徑,其...

PCB製造工藝詳解

一pcb製造行業術語 1.test coupon 試樣 test coupon是用來以tdr time domain reflectometer 測量所生產的pcb板的特性阻抗是否滿足設計需求一般要控制的阻抗有單根線和差分對兩種情況 所以 test coupon上的走線線寬和線距 有差分對時 要與所...

製造工藝實習報告

操作要點 1 焊件表面處理 手工烙鐵焊接中遇到的焊件往往都需要進行表面清理工作,去除焊接面上的鏽跡 油汙 灰塵等影響焊接質量的雜質。3 不要用過量的焊劑 合適的焊接劑應該是松香水僅能浸濕的將要形成的焊點,不要讓松香水透過印刷版流到元件面或插孔裡。使用松香焊錫時不需要再塗焊劑。4 保持烙鐵頭清潔 烙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