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形管製造工藝

2023-02-08 07:42:05 字數 4366 閱讀 7806

編制: 顏惠莉

校對: 孫方云

審核: 顏明斌

批准華西能源工業股份****工藝部

從汽包引出的飽和蒸汽通過頂棚、包牆過熱器繼續加熱,再經過低過、屏過到高過,使蒸汽完全達到設計要求的過熱溫度,從高過引出到汽輪機高壓缸。從汽輪機使用後低溫蒸汽再回到鍋爐中的低再系統繼續加熱再到高再,使汽溫達到出口汽溫要求,再由高再引出到汽輪機低壓缸。

1、引用標準:

hx0306-2008 材料標記及移植規定

hx0310-2008 管材色標

hx0504-2008 鍋爐受壓元件焊接工藝評定

hx0508-2008 鍋爐產品焊接試件和試樣毛坯的製備

hx1008-2008 鍋爐受壓元件焊接

hx1103-2008 鍋爐管子製造

hx1105-2008 鍋爐膜式管屏製造

hx1401-2008 鍋爐受壓元件焊接接頭金相和斷口檢驗

hx1405-2008 焊接材料入廠檢驗

hx1410-2008 射線檢測

hx1416-2008 磁粉檢測

hx1421-2008 滲透檢測

hx1111-2008 鍋爐產品水壓試驗

hx1119-2008 產品油漆和包裝技術條件

hx2501-2008 管子對接焊

2、主要裝置

蛇形管自動線、小r擠壓機、彎管機(60彎管機、89彎管機、114彎管機)、切管機、懸掛式倒角機。

3、工藝流程

4、製造工藝

4.1 選管

選管是根據來料情況,將同規格、同材質的管子用機械或手工方法按長度進行分擋。分檔的長度和數量,可根據來料情況適當變動,每檔長度之差應控制在150 mm範圍內。

4.2 切管及管端加工

4.2.1 對不鏽鋼、合金鋼或需拼接的管子,採用砂輪片切管機切斷管子後,再加工管端坡口。其餘管子均用切管機直接切斷倒角。

4.2.2 對採用機械焊拼接的管子,其內壁邊緣偏差大於0.

3 mm時,應鏜內孔;對採用手工焊拼接的管子,其內壁邊緣偏差大於0.5 mm時,應鏜內孔。鏜內孔的長度為≥18mm。

鏜內孔在管端加工機上與倒角同時進行。鏜內孔退刀時,在管壁內形成的刻痕深度應大不於0.3 mm。

4.2.3切管質量要求

a) 長度偏差:當管子長度≤8m時,允許±2mm,管子長度>8m時,允許±3mm

b) 端麵傾斜度△f,機械焊:△f≤0.3mm,手工焊△f≤0.5mm

c) 表面粗糙度要滿足圖紙要求

4.3 磨光

清理管子內外表面油鏽等雜質,磨光管端外表面20mm,內表面10mm以保證管子對接焊口質量。

4.4 放樣

4.4.1放樣工序包括在平台上的擺樣、描樣和再在管屏上劃裝配件的位置線。管屏最終加工的餘量線(包括氣割餘量和坡口加工線)

4.4.2彎管及元件校正用的樣應根據車間繪製的元件圖劃出長度斷開線,帶有擠壓彎頭的管件,在放彎頭預彎樣時,應根據車間繪製的元件圖所標註的彎曲半徑和直段長度放樣

4.4.3裝配焊接用的總樣,應劃出裝配件的位置線,對組焊後需要加工管端的管屏應劃出加工餘量線和坡口線,並在每根管子上打上洋沖眼。

4.4.4放樣的尺寸偏差(包括外形尺寸、對角線、彎管直段尺寸和彎頭弧長)當管屏長度≤6m時,應≤1mm,當管屏長度>6m時,允許2mm。

4.5 彎管

4.5.1管子彎曲部位的橢圓度應符合表1要求。

表14.5.2管子彎曲部位外側拉伸面減薄率應符合表2要求。

表24.5.3彎頭表面機械損傷深度:

a) 對碳鋼,合金鋼不得小於設計最小壁厚,且應打磨圓滑;

b) 對不鏽鋼表面損傷深度超過0.3mm時應修磨,修磨深度不得超過設計最小壁厚,且應打磨圓滑。

4.5.4彎頭內側不允許起皺,但少量允許δ<2mm。

4.5.5管子彎曲拉伸面不允許有裂紋、分層、過燒,若發現應切除更換彎頭,對於其他缺陷,允許修磨,但修磨後不得小於最小壁厚,修磨處的斜度大於1:4。

4.5.6彎曲半徑r±2,彎曲角度偏差±1°彎頭扭曲及平面度≤5mm。

4.6 擺樣校正

4.6.1彎管後應對管子進行擺樣校正,校正分冷校正和手工熱校正兩種方法。主要消除彎頭的角度偏差、長度偏差、接頭彎折度等缺陷。

4.6.2校正管子的加熱溫度按下表示,加熱要求均勻,噴嘴不要靠在管子上或離管子太近,防止過燒。校正時,不允許用冷水急冷。

4.6.3不銹鋼管原則上不採用熱校,必須熱校時,可用加熱槍在整個管子截面上加熱至1050℃左右(用光學測溫儀監測),校正後做固熔處理。

4.6.4熱校正時,嚴禁在250-400℃脆性區敲擊管子,以免引起斷裂。

4.6.5不允許將彎頭校直後再彎。對長度偏差大於1/3管徑的小管排。不允許用熱校彎頭的辦法去除正偏差,而應切除。

4.6.6對於橢圓度略有超標的彎頭,允許加熱至正火溫度後整形校正。不允許直接敲打管子。整形後,需做相應熱處理。

4.6.7材質為碳鋼的工件熱校正加熱溫度小於等於720℃或900-980℃;

4.6.8材質為15mo3、12crmo(12crmog) 、15crmo(15crmog)、 sa213-t12 、sa335-p12熱校正加熱溫度如下:

a) 不再進行熱處理或熱處理後,工件熱校正加熱溫度控制在600-720℃;

b) 要經熱處理的工件熱校正加熱溫度控制在900-980℃之間;

4.6.9 材質為12cr1mov(12cr1movg)、、sa213-t22熱校正加熱溫度如下:

a) 不再進行熱處理或熱處理後,工件熱校正加熱溫度控制在650-750℃;

b) 要經熱處理的工件熱校正加熱溫度控制在900-1000℃之間;

4.6.10 材質為sa213-t91 、sa335-p91熱校正加熱溫度如下:

a) 要經熱處理的工件熱校正加熱溫度控制在1040-1080℃之間或小於750℃;

b) 熱處理後,工件熱校正加熱溫度控制在650-750℃;

c) 熱處理熱校正後,校正部位應檢測硬度並做pt檢查;

4.6.11 材質為12crmowvtib(鋼102) 熱校正加熱溫度如下:

a) 要經熱處理的工件熱校正加熱溫度控制在900-1000℃之間或小於750℃;

b) 熱處理後,工件熱校正加熱溫度控制在650-750℃;

c) 熱處理熱校正後,校正部位應檢測硬度並做pt檢查;

4.6.12 奧氏體不銹鋼管子一般不進行熱校,不得已必須進行熱校正時,整個管子周向加熱熱校正後,立即進行固溶處理,即用火焰在整個介面加熱至1050℃,熱透後保溫3-5分鐘後空冷或水冷。

4.7 通球(通彎頭、通焊口)

當管子公稱外徑不大於63.5mm時,應逐根進行通球檢查。

4.7.1有拼接焊縫無彎頭時按表3進行通球檢查。

4.7.2有彎頭無拼接焊縫時按表4進行通球檢查。

4.7.3既有拼接焊縫又有彎頭的管子應選用表3和表4相應情況下較小鋼球進行通球檢查。

表3表4

4.8 管子對接

4.8.1 幾種常用材料鋼管對接所使用的焊材和規格

4.8.2 拼接焊縫應位於管子的直段部位,且應符合下列規定

a) 插入管的拼接焊縫中心線距起彎點、附件邊緣的距離不得小於80mm。

b) 額定蒸汽壓力不大於3.8mpa的鍋爐,管子的拼接焊縫中心線距起彎點、附件邊緣的距離不得小於50 mm;額定蒸汽壓力大於3.8mpa的鍋爐,管子的拼接焊縫中心線距起彎點、附件邊緣的距離不得小於70 mm。

c) 凡圖樣中註明不准拼接的部位,管子製造時,其拼接焊縫必須避開。

4.9 探傷

管子上承載附件(吊耳類)的角焊縫按hx1416或hx1421的規定進行100%磁粉或著色探傷檢查;管子上其它承載附件的角焊縫應按hx1416或hx1421的規定抽取焊縫總數的5%進行磁粉或著色探傷檢查。

4.10 取樣

4.10.1受熱面管子材料為合金鋼或異種鋼焊接接頭管時應取試樣。按每一焊工,同一焊接規範,同一部件數的1/200製取試樣(不足200按200計),即每焊200個接頭取一套試樣。

4.10.2 機械焊及不易在產品上取樣的接頭(如叉形管、過渡管、異種鋼接頭和擠壓彎頭等),允許取模擬試樣。

4.10.3凡需熱處理的產品,其試樣應隨產品同爐(或熱處理裝置)進行熱處理。(注意:試樣應先經無損探傷合格)

4.11 校正(焊口)

任何材質的焊口原則上不採用熱校,只能採用機械或手工方法冷校(若採用熱校,烘烤部位距焊縫邊緣應不小於30mm)

4.12 裝配

4.12.1 編制裝配工序時要仔細檢視圖紙,根據圖紙管排,適當選取梳形板裝配工裝。

4.12.2 三套排以上的管排,在裝爐前應進行配管,並放樣後進行裝配。

兩套排以上管排應按裝配樣進行裝配,裝配時可用裝配定位工裝來保證管子間距。(也可用產品中的撐板,梳形板代替裝配定位工裝)

蛇形柱內拉牛腿施工工藝

一 工程簡介 重慶嘉陵江草街航電樞紐工程船閘與安裝間結合段閘頂設計為大型牛腿,在壩0 0處,距離地面26.45m,牛腿高度為4.5m,在船0 47.32 船0 100處,距離地面28.31m,牛腿高度為2.14m 0m,屬於變截面變高程牛腿。這兩處牛腿,若是採用傳統的滿堂腳手架支撐模板,施工牛腿,難...

彈簧製造工藝

一 熱卷彈簧 新式的卷簧加熱方法是電阻加熱法。這種方法是利用特殊的變電裝置,把低電壓的高電流直接通過鋼料,利用鋼料本身的電阻來加熱。該裝置的輸出電壓為7 25伏,電流最大為8000安培,可以加熱最大直徑為40mm 長度為6公尺的鋼條。1 卷簧心軸的確定 卷簧心軸直徑尺寸,按理好象應該等於彈簧內徑,其...

PCB製造工藝詳解

一pcb製造行業術語 1.test coupon 試樣 test coupon是用來以tdr time domain reflectometer 測量所生產的pcb板的特性阻抗是否滿足設計需求一般要控制的阻抗有單根線和差分對兩種情況 所以 test coupon上的走線線寬和線距 有差分對時 要與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