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會實踐體會

2021-07-29 04:50:51 字數 1292 閱讀 5743

2023年的暑假到了,又要開始一年一度的暑假社會實踐了。烈日炎炎,卻擋不住我參加社會實踐的熱情和堅決之心,雖然7月的雅安天氣真的是十分的悶熱,走在大街上也會感覺到異常的煩躁,天氣酷暑,炎熱難耐,但是正是因為有這樣惡劣的環境,卻更加堅定了我參加這次暑假社會實踐活動的決心。同時,也因為自己在社會中是乙個學生的身份,就更想通過這次的暑假社會實踐活動讓自己更廣、更全面的了解一下社會,看看作為乙個除學生以外的社會角色,社會又是怎樣存在的。

在活動中,增長自己的知識、鍛鍊自己的才幹、培養自己的韌性。

我們小組應學校要求,響應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我們小組確定了以幫助農村留守婦女兒童和孤寡殘疾的老人的社會實踐主題。活動內容主要是深入農村深處,去探望農村中生活不容易的留守婦女兒童和孤寡殘疾的老人,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實實在在的各種困難,活動的意義不僅減輕農村留守婦女兒童和孤寡殘疾的老人的勞動負擔,而且,更重要的是,從社會基層做起,鍛鍊同學們吃苦耐勞的品質,培養同學們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髒的意志。

活動正式開始了,那天酷熱難耐,我們小組在正值正午時準備整隊向社會實踐地桃花山開去,為的是我們能夠準時的開展活動。桃花山是雅安最大的桃園基地,7月桃果飄香。雅安的7月恰恰是乙個多雨的季節,滿山的桃果與梅雨的季節正做著抗爭。

因為我們想到,就算是一家人沒日沒夜的做,不要個三四天同樣是不能收穫滿山桃子的,更別說是那些留守家庭和孤寡老人們了。桃子是全村人的全部經濟**,是全村人的脊梁,如果採摘不及時,給村上帶來的損失和給家庭帶來的打擊都是巨大的。我們小組本著「以人為本,對社會高度負責,我不吃苦誰吃苦」的精神,就著崎嶇不平的山路火速來到實踐地。

村主任在得知我們小組的目的後,很是感動,馬上就為我們安排了任務。我們來到一家老人的家中,老人把我們帶到了他的桃園,並詳細的安排了任務。我們小組長將任務以大化小,分配到我們各個小小組,這樣我們分秒也不耽擱,迅速的幹了起來。

雅安是個出了名的雨城,晚上下雨,白天放晴。地里泥濘不堪,同學們的鞋子全部灌滿了泥水,平日裡各式各樣的運動鞋全都變成了泥鞋,而且中午熱,地里公升起一股股熱氣,這讓同學們感到不舒服,我知道這感覺比起軍訓的殘酷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個時候只有堅持,堅持,在堅持。

咬緊牙關,憑著頑強不屈的意志在驕陽下奮鬥,這個時候同學們是最可愛的人,變了,大家都變了。大家在伱追我趕的完成任務,時間在分分鐘流逝,日光由火紅變得昏暗,最後消失…

活動結束後,我們分組探望了村上其他的留守兒童和老人,看到他們生活中的不易,我們清楚這種農村留守現象是個大的社會隱患,我們做的只是杯水車薪。我們大學生肩負祖國人民的希望,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用先進的科學技術武裝農村,用只是改變農村的命運,我們要做的還有很多。

以後,更多的開展這種活動,幫助社會弱勢群體,我們的社會就是進步。

上圖為本次活動留影。

暑假社會實踐的體會

這個夏天對於我們參加支教的同學來說都是難忘與精彩的。在那個簡陋的校園裡,我們初嚐了當老師的滋味,除此感受到當一位老師的責任與不易,同時我們也感受到了身為乙個老師所享受到的巨大的幸福,而那份幸福是來自那一群可愛純樸的學生。在這次支教活動中,我一直思考我們學的老師向我們提出的三個問題,那就是 如何是一位...

暑假社會實踐的體會

這個夏天對於我們參加支教的同學來說都是難忘與精彩的。在那個簡陋的校園裡,我們初嚐了當老師的滋味,除此感受到當一位老師的責任與不易,同時我們也感受到了身為乙個老師所享受到的巨大的幸福,而那份幸福是來自那一群可愛純樸的學生。在這次支教活動中,我一直思考我們學的老師向我們提出的三個問題,那就是 如何是一位...

暑假社會實踐

從7月20日開始,我便開始了我這個暑假的社會實踐活動。我們圍繞的主題是 關愛 和諧 發展 我們的活動大致分為兩個,乙個是前往縣李莊小學進行支教活動,另乙個是進行社會調查,體驗生活。7月20日一大早,我們團隊一行人坐上了開往李莊小學的車。車一路飛馳,由於路上的車十分少,我們的車便顯出了幾分孤單。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