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司法警察工作的現狀及完善曲小衛

2021-07-22 19:28:35 字數 3746 閱讀 3006

論檢察機關司法警察工作的現狀及完善

人民檢察院司法警察是人民檢察院行使檢察權、開展各項檢察活動的法定成員,在檢察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司法警察工作急待加強和提高,從而可以更好地保障檢察官依法履行職責。

一、司法警察工作的現狀

近年來,司法警察工作規範化建設在全國各地的檢察機關中開展的有聲有色,並且也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由於我國檢察機關司法警察管理工作尚存在不規範的問題,所暴露出來的問題也很突出,主要表現在:

(一)業務能力不足

1、服務辦案的能力

根據《人民檢察院司法警察暫行條例》和《人民檢察院司法警察執行職務規則(試行)》的有關規定,法警主要有警戒保護、提解押送、送達傳喚、執行強制措施、參與偵查等八項法定職能。但是由於司法警察職能交換、職業技能特點的不明顯,更由於受警力等條件的限制,檢警不分,造成司法警察的職業技能發揮不明顯,從而削弱了法警的作用,業務技能遠不能達到為辦案部門服務的要求,更不能適應檢察院發展建設需要。

2、法律技能的欠缺

司法警察作為人民檢察院的執法者,對外代表人民警察和人民檢察院的雙重形象,他們的執法水平一定程度反映了檢察院的工作水平。但是由於司法警察體制的歷史弊端,大都由司機、臨時工轉編而來,從而成為司法警察執法水平的桎梏。文化素質的欠缺,導致了司法警察進修的現實障礙,從而為檢察院的工作水平帶來被動的一面。

(二)司法警察自身能力

1、司法警察老齡化嚴重,缺少新鮮血液。

以東營市檢察系統為例,全市共有司法警察22人,50歲以上(包括50歲)的有1人,佔總人數的4.55%;44—50歲(包括44、50歲)的有5人,佔總人數的22.7%;34—43歲(包括34、43歲)的有9人,佔總人數的40.

9%,26—33(包括26、33歲)的有6人,佔總人數的27.3%,26歲以下的1人,僅佔總人數的4.55%。

由於隊伍人員的年齡結構不合理,正逐漸影響到司法警察隊伍的素質建設和警務任務的完成。

2、體能低下。如前所訴,東營市全市22名在編幹警中,44歲以上的佔27.25%,從身體素質要求上無法保證反應敏捷、迅速,44歲以下的幹警接受正規訓練的不多,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幹警非警校畢業或部隊轉業退伍。

所以這樣的隊伍很難做到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

3、警力不足

由於司法警察的性質、地位、履行的職責、職權的模糊性,不能廓清司法警察與檢察官的職能劃分,難以做到保障有力,造成了司法警察崗位編制的空缺或是司法警察後備力量青黃不接,符合司法警察任命條件的幹部短缺,嚴重影響了司法警察職能作用的發揮。

(三)對司法警察工作重視不足

有的檢察機關因對司法警察工作重視不足,沒有落實最高人民檢察院檢警分離使用的要求,而造成了檢警錯位的混亂局面,為辦案安全和司法的公正埋下了隱患。同時還由於個別檢察機關沒有對司法警察進行編隊管理,司法警察兼職比例過大,降低了司法警察工作的效能,最終影響了檢察機關的長遠發展。

二、完善司法警察工作的緊迫性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司法改革不斷深入,司法警察隊伍的工作面臨新的挑戰。在新的形勢下,司法警察隊伍也將面臨一些新型的工作任務,如一些重大疑難案件偵查、重大執行活動和應付突發性事件等,都離不開司法警察的積極參與,正規化司法警察隊伍是檢察機關工作順利進行的警務保障。這就要求司法警察不僅具有堅定的政治信念,過硬的軍事技能,而且還必須具備檢察官的法律素養。

由於司法警察法律地位的模糊、編制的歷史弊端、人員「進出口」問題的體制缺陷,如何全面提高司法警察綜合素質,建設一支「忠誠可靠,業務精通,裝備精良,威武雄壯」的司法警察隊伍,全面推進法警隊伍正規化、專業化、科學化建設,更好的服務於辦案工作顯得尤為重要 。

三、提公升司法警察工作的幾點思考

檢察機關司法警察工作是檢察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有獨特的職責範圍,有自身的工作特點。但是,由於欠缺立法依據及理論支撐,司法警察與檢察官的職能劃分模糊,實踐中出現檢警不分、以檢代警或以警代檢的現象,司法警察工作不能適應形勢的要求,因此非常有必要進行完善。

(一)提高司法警察准入制度

要建立一支高素質的司法警察隊伍,就必須把好司法警察的考錄工作。在警力保障上,建立起科學的准入機制,「進」提高進入門坎,樹立「精英化」的人才觀,引進特色人才,優先錄用警校畢業生和軍轉幹部,招錄大學畢業生擔任正式司法警察,著力培養一批政治合格、機智靈敏、法律知識和業務技能優秀的骨幹力量,以適應新時期司法警察工作的需要。

(二)優化人員年齡結構,完善警力配置比例

檢察機關應制定統一的《人民檢察院司法警察條例》,通過條例以規範的形式明確從事司法警察的最高年齡,一旦法警到了最高任職年齡,組織上應及時解決更換崗位。筆者認為在檢察院當任法警的年齡最高不易超過45歲(除當任法警隊領導外),否則年齡大了,就難以勝任本職工作。對於年齡偏大需要轉崗的老法警,在級別待遇上給以相應安排和照顧。

針對編制規定滯後於現實要求的問題,各警隊可通過報告調研的形式向上級反應情況,爭取擴大編制,具體比例,筆者認為在8%-15%為益,在執行過程中,根據各級檢察院具體情況,其比例可適當調整。同時,在現有條件下,努力做好協調工作,把現有8%的編制配齊,並爭取一定數量的招聘法警,以應付當前警力不足的現象。

(三)強化警務技能力度,提公升警務技能水平

司法警察隊伍的業務素質和專業化水平上近年來得到了很大改善,從而為人民檢察院工作的順利進行提供了堅實有力的警務保障。然而正規化警務訓練一直是司法警察隊伍的乙個薄弱環節,也是司法警察隊伍建設中一項艱鉅任務。

1、加強司法警察警務訓練基礎設施建設

設立專門的司法警察訓練基地,加強司法警察警務訓練基礎設施建設,是打造一支具有堅持戰鬥力的司法警察隊伍必不可少的外在條件。

(1)平時訓練

司法警察平時訓練,受訓練場地、設施條件限制的影響較小,比較適合司法警察的針對性訓練。訓練中關鍵是要做到人員、時間、內容的落實,結合我院的實際狀況,訓練時間宜安排在平時上班期間進行,地點選在單位附近的廣場,並且制定每月的訓練計畫,把訓練內容納入年終考核範圍。

(2)專業訓練

有的檢察機關對司法警察的業務技能缺乏必要的培訓和培養,以致有的司法警察達不到基本的技能水平和素質標準,根本不能勝任司法警察工作。針對這種情況可以通過聘請武警教員的形式,制定詳細的崗位目標實施方案,以其達到強化司法警察的警務技能和綜合素質的目的。

2、加大專業訓練力度

由於司法警察年齡結構得不合理和警力不足,更囿於訓練場地、設施缺乏,很多訓練科目落不到實處,有相當部分司法警察成了坐辦公室的「文職」警察。長此以往,必將造成司法警察隊伍體能低下,警務技能遠不能適應檢察工作發展建設的需要的結果。因此,必須加大警務技能訓練的力度,強化體能訓練和警械具的訓練,以求達到建設一支「忠誠可靠,業務精通,裝備精良,威武雄壯」的司法警察隊伍的終極目標。

(四)加強法律素養,提高專業技能水平

司法警察的職能性質決定了不可能要求其具備檢察官一樣相當高的法律專業知識,但作為一名執法人員,如果不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識是不可能勝任檢察院工作的。這就要求我們要通過切實有效的辦法提高全體司法警察的法律知識水平,同時檢察機關應鼓勵司法警察參加各種形式的進修,更要鼓勵司法警察參加司法考試,並在人力、物力給予支援,從而達到依法執法、文明執法的職業素養的要求。

(五)加強規範化建設,健全規章制度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由於司法警察職能缺乏立法依據,造成了司法警察各項規章制度不健全,更缺乏組織領導。

因此,檢察機關要想在開展崗位練兵活動的基礎上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就必須用更加嚴格的規章制度和獎懲措施來「鐵腕」治訓。因此,有必要在原有的基礎上把各種規章制度和措施要求嚴格訂到位,廣泛宣傳教育,使廣大民警家喻戶曉,使訓練開展有章可循、有章必循、有章嚴循,有條不紊,有聲有色。

全國檢察機關司法警察擔負著保障檢察工作順利進行和維護國家法律統一正確實施的重要任務,警務工作任重而道遠。當前的司法警察工作還存在許多有待改進的地方,當務之急是盡快加以完善,有識之士已經提出應該加緊制定《司法警察法》,從而更好地規範檢察機關司法警察的各項履職行為,使司法警察工作法制化,更好更有效地保障檢察工作順利進行。注釋

司法警察工作總結

一 主要工作完成情況 年度,法警支隊緊緊圍繞院黨組的中心工作,以 公正與效率 為主題,以 公正司法樹形象 活動為載體,積極為審判工作服務,配合各部門努力完成全院各項工作任務和院領導交辦的事項。文秘114版權所有 一 認真履行職責,積極為刑事審判工作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司法警察八項職責中的押解 看管 值...

2023年司法警察工作計畫

新的一年中,我們將在院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市院法警支隊的指導下,更加努力地開展工作,與時俱進,積極開展 公正司法樹形象 活動,堅持 從嚴治警 保障檢察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重要思想,結合本院的工作實際,認真開展各項工作,全面履行司法警察的各項職能,堅持完成檢察長交辦的事項,開拓創新,確保檢察工作順利進行。...

查詢司法警察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劍川縣人民司法警察大隊查詢司法警察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1月29日上午,劍川縣人民法院召開由各部門負責人參加的司法警察警示教育徵求意見座談會,會議由分管法警大隊的副院長蘇巨池主持,劍川縣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隊全體幹警參加了此次座談會。此次座談會主要內容是徵求院領導和相關業務庭室對司法警察隊伍在思想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