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爾巴哈提綱》讀後感

2021-07-16 16:19:26 字數 2294 閱讀 5440

學院: 專業

姓名學號:

從前的一切唯物主義(馬克思唯物主義以前的唯物主義),都不是徹底的唯物主義。包括費爾巴哈唯物主義在內的唯物主義,都只是在形式上發展了唯物方面的觀點,並沒有接觸到唯物主義的核心與本質。這樣的唯物主義只是認識到事物存在的客觀性,而沒有認識到主體的能動性,這樣的認識是片面的。

費爾巴哈唯物主義僅僅是從客體的角度上來理解事物,而沒有從主體的角度來看待事物,以至於在能動性方面走偏,走向唯心主義。然而眾所周知的是,唯心主義並沒有正確地理解到世界萬物的本質。在能動性方面走向唯心主義,這就說明了費爾巴哈唯物主義對事物的認識是不全面的、感性的。

誇大主體的能動性,對認識主體並沒有幫助。並且,費爾巴哈沒有把人類的活動理解成物件的活動,這對於正確理解以人類為主體的社會體系可說是致命一擊。

看到「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句話時,我也不禁產生了懷疑:我們所想的是否是真的?我們所想的是否可信?

既然我們自己無法想清楚到底自己的想法究竟是對是錯,那用什麼標準來判斷我們的想法才是可被認可的呢?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不去做,又如何能肯定我們所想的就是真的呢?

實踐將現實與頭腦內的意識連線在一起,實踐給我們提供了檢驗我們的想法的途徑。經過實踐驗證的想法、意識、理論,才可以被稱為真理。相反,無論理論上多麼完美無缺的想法,若然不將之付諸實踐,便沒有資格被稱為真理。

當然,那些理論完美的想法,也只有經過實踐考驗後,才能得到認可。不過,有一點我們必須認識到,即使是那些被稱為真理的事物,也僅僅是在一定時間、空間條件下才被認可,隨著時間、空間推移,真理有可能變成謬誤,謬誤亦可能變成真理。我始終相信萬事萬物是可轉化,一切皆無絕對。

關於環境和教育起改變作用這部分的理論,我認可馬克思的說法,費爾巴哈唯物主義並沒有正確認識主體與客體之間的關係。「環境、教育起改變作用」這種說法根本無法自圓其說:環境、教育改變了人,那麼又是誰影響了環境(此處所說的環境專指人為創造的環境)、產生了教育呢?

是人影響了環境!是人創造了教育!教育者皆受教育者,沒有誰是生來就懂得如何教育別人,總是有環境、有別的人來影響他/她,方可產生教育者。

當然,如果要追溯到最初的教育者的源頭,這我就無法解釋清楚了,因為這也是我尚且不明白的地方。

到了談論費爾巴哈唯物主義裡,對世俗世界與宗教世界的區分這部分時,這使我非常費解:世界還能分為世俗與宗教兩個類別?或許是因為我並不具有宗教信仰,費爾巴哈唯物主義能產生乙個宗教世界這樣的名詞已經使我嘖嘖稱奇。

世界是否可**為多個世界,這我並不清楚,至少這樣的分類我認為是不太妥當的。宗教是神聖的,卻也是存在於萬千世人心中的,如果說把宗教與世俗**,這是決然不妥的。宗教正是在世俗中誕生,神聖的情感與世俗萬千是緊密聯絡的。

世界無須分宗教世界抑或世俗世界,世界是一體化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方可組成這個緊密聯絡的世界。

抽象思維與具象思維,我認為是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的方法,沒有孰優孰劣。費爾巴哈喜歡直觀的思維而不喜歡抽象的思維,他這樣便失去了很多思考上的樂趣。「橫看成峰側成嶺,遠近高低各不同」,同一事物,運用不同的方法能夠得到不同的結論。

究竟哪個結論更正確呢?只喜歡直觀思維的費爾巴哈,是無法知道抽象思維所能得到的結論的,因為他不慣於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一旦能夠用不同的思維去思考同一問題,便有可能得到新的結論,比那些不能的人要更進一步。

當然,得到多種結論並非完全是好事,如果無法找到有效的檢驗方法,再多的想法也是無濟於事。這正好可以引用上面所提到過的有關檢驗的方法——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具備多種思維方法,從多種角度思考問題,用實踐檢驗真理,以上結論都適用於解決包括哲學在內的各個領域的問題。

把宗教的本質歸結為人類的本質,這是費爾巴哈唯物主義的又一大不妥之處。宗教只能算是人類社會的一部分,如果說宗教的本質就是人類的本質,這根本不可能,這樣的看法非常片面、不全面。在提出「把宗教的本質歸結為人類的本質」這個說法之前,有一點必須明確,那就是人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馬克思說: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那麼此前的費爾巴哈唯物主義對人類的本質定義就完全被否定了。

社會關係包括的方面有很多,並非宗教就可以概括的。在我看來,費爾巴哈所代表的唯物主義,有美化、崇高化宗教的行為。把本來世俗人所創造的宗教崇高化,這對哲學研究根本沒有幫助,反而成為研究中的障礙。

此前提過的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中存在僅使用直觀思維的缺陷,因此費爾巴哈無法從根本上認識到人類的本質,只能認識一些表面的現象。馬克思所提出的唯物主義則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運用唯物主義與辯證法統一的觀點,能夠對人類的本質有更好的了解。

讀過馬克思寫的費爾巴哈提綱後,我明白了不少舊唯物主義與新唯物主義之間的區別。新唯物主義較舊唯物主義有了不少改進。對於研究的主體,舊唯物主義拘泥於市民社會,而新唯物主義則把目光轉向人類社會,作出的研究也更為全面。

新唯物主義提出研究哲學的真正目的不在於解釋世界,而在於改造世界,這也正是做有用之事,而不做無用之功。

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的解讀

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的讀後感及個人理解 一 從前的一切唯物主義 包括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 的主要缺點是 對事物,現實,感性,只是從客體或者直觀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他們當作人的感性活動,當作實踐去理解。所以,結果竟是這樣,和唯物主義相反,唯心主義卻發展了能動的方面,但只是抽象地發展了,因為唯心主義當然是...

費爾巴哈的經典名言 24條

1 只有愛給你解開不死之謎。2 自然到處把最美麗的和最深刻的東西和在人類的意思下的最卑劣的東西聯絡起來。3 理論所不能解決的疑難問題,實踐將為你解決。4 人活著的第一要務就是要使自己幸福。5 惟弱者乃需要宗教,惟愚者乃接受宗教。6 當人們追求幸福而不能達到目的時,活在世上就會遭受極大的痛苦和災難,於...

讀《路德維希費爾巴哈與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有感

看費爾巴哈的侷限性和馬克思對其的發展 一 費爾巴哈的發展和侷限性 德國古典哲學是一塊肥沃的土壤,她孕育了黑格爾 費爾巴哈等一系列偉大的哲學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費爾巴哈,他結束了德國古典唯心主義,促成了馬克思的辯證唯物主義思想的產生。現代哲學由此拉開了嶄新的一幕。恩格斯曾指出 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