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師生互動教學的幾點反思

2021-07-16 10:40:37 字數 3373 閱讀 2464

鐵力市第四中學馬文秀

2023年7月15日

初中地理新課程教學已進入穩定的發展期,新課程標準的推廣和實施取得巨大的進步。課堂教學活起來了,師生互動多起來了。課堂教學中能更多的體現教師主導、學生的主體性,新課程標準的推廣實施極大的推動我國教育的發展,可以說是對現行教育的一次革命,使我國教育的發展更能適應二十一世紀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需要。

實施新課程標準目的是要培養面向二十一世紀全面發展的有創新精神的人材。人材的培養必須依靠嶄新的教育機制和教育理念,必須從小處做起、從教學入手,師生互動教學活動是學生成長發展的小舞台。教師把好師生互動教學的關對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自主學習的精神大有裨益。

師生間的互動關係表現在師生直接的交流和在師的指導下的學生間的交流兩大種類。倘若在這兩方面下好功夫,做足文章定能有益於學生的發展。

當前,在新課程標準的指導下,初中地理教學中師生互動教學有了較大的發展,教學中師生是真正互動起來了,然而總覺得不盡人意,存在著一些誤區和偏差:一是師生互動教學成形式主義。初中地理新課標要求設計有學生活動的內容,有的教師為滿足新課標的要求而設計師生互動活動,效果如何沒考慮,師生間互動交流成為「走過場」,「作秀」、「裝點門面」的作用,從而失去真正的教學意義。

二是師生互動教學設計出偏差。或者出現教師成為傍觀者,或者出現學生成為簡單的參與者。本人初中地理教學聽課學習中,時有發現教師布置學生學習任務後就在教室裡兜圈子,學生則冥思苦想,教師似乎成了旁觀者:

看看哪些學生的回答的答案與教師的一致。還有的教師設計的問題較為簡單,師生一問一答,也稱為師生互動教學,使互動教學輪為機械重複,學生學之無味,造成不良的教學氛圍和效果。三是師生互動教學形式出偏差。

目前的初中地理教學公開課一堂課經常的形式是同桌討論、小小組討論、大組討論,似乎缺了哪乙個討論這堂課就不完善。四是師生互動教學定位出偏差。在聽課學習中,我經常看到是大組討論,大組討論究竟有多少成效,學生聽了些什麼,說了些什麼,是作秀擺設還是增加點討論的氛圍,是真正的互動教學的典範嗎?

值得讓人深思。五是師生互動教學的缺乏感**彩。存在著為交流而交流,師生情感交流為互動教學所淹沒,從而失去互動教學的意義。

六是師生互動教學中對學生表揚的評價過濫。有的教師對學生的回答不管對、錯一律肯定表揚這種過濫的評價,會使學生進入不知所以然,無所適中,從而失去師生互動教育的目的和意義。七是師生互動教學氣氛過於寬鬆,導致學生紀律鬆散,討論自由化,從而給教師自身教學和學生課堂管理帶來不良影響。

反思觀點

一、師生互動教學定位要注重實效。

現象:,師將五十二位學生分為二大組,組成正反方學生討論後中心發言、辯論。

反思:這樣的討論辯論看似調動了每個學生的積極性,突顯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的教學理念,看起來學生熱熱鬧鬧的,但實際效果呢?是每個學生參與了創新思維了嗎,每個學生都發言了嗎,就是按大組每個人都交流課上時間也不允許,而實際上,每個大組的同學都會推選出平時發言熱烈的幾個學生作為主發言人,餘下的人都成了觀眾,從而使看似全體參與的創新活動,仍然淪為少數貴族的發言和思維活動。

與其兩大組圈起來討論還不如兩大組中再分為若干個四人的小小組的討論,每個學生都有發言的權利,每個學生都要動腦創新的需要,兩大組辯論中每個成員都可以成為主發言人,這樣才能使每個學生都得到發展,才符合地理新課標的要求。

反思觀點

二、師生互動教學要有靈活性。

現象:教師講我國遼闊的疆域的第一課時時,教師對我國的位置的優越性與其他國比較採取了分組討論討論俄羅斯、加拿大、巴西及我國的緯度位置的優越性。

反思:這部分地理知識是初一已學過的學生對俄羅斯、加拿大、巴西及我國的氣候有初步的了解完全可以通過小組討論交流的形式進行反饋,這位教師別出新材讓學生進行分組討論,以調節課堂氣氛這種互動式教學未免有些牽強附會,與其這樣還不如靈活地設計一些趣味活動從這些國家的氣候和生活的關係讓學生體會我國緯度位置的優越性,這樣也更能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學生也更感興趣。

反思觀點

三、師生互動設計和教學要真正體現教師的主導和學生的主體。

現象:教師在講授中國的三十四個省級行政區時,布置學生自主**34個省級行政區記憶方法的要求後,教師沒事了在教室裡踱步,學生則忙著記地名和行政中心等。

反思:在師生互動教學中教師應主導互動教學整個過程,學生在教師的主導作用下始終處於自主學習的地位。34個省級行政區不是一下就能記住的,教師應充分作好主導性,引導學生探尋記憶的方法,並和學生一起**,在**中學生自主發言討論,成為學習的主人同時教師進一步引導學生進行行政區的拼圖遊戲,在娛樂遊戲中熟悉加深對行政區感知,在活動中教師始終是活動的主導者也是參與者,學生是活動中的主人,從而把學生學習34個行政區的積極性調動到最高狀況。

從而利於學生的創新發展。

反思觀點

四、師生互動教學要注意民主性和權威性的統一。

現象:教師在黃河的治理一課圍繞黃河治理的措施,讓學生進行討論發言,有的學生說黃河的治理要全流域多植樹造林,有的說應不斷加固黃河大堤,有的說應充分利用黃河水來灌溉西北乾旱地區,還有的說應建更多的水庫防止黃河氾濫等等。教師對這些同學一律給予肯定的表揚而沒有深入評價。

反思:師生互動教學要體現師生之間的民主、平等、理解和寬容性,上面師生互動活動似乎體現了教師對學生回答的理解尊重、平等對待的原則,其實並未做到:學生的回答都有不足之處,教師在肯定學生回答的同時也要進一步提出問題與學生進行**,這才體現教師在知識、學術**上與學生平等和民主性,同時教師又技高一籌,畫龍點睛又凸顯出教師的權威性。

如上針對有的同學提出將黃河水用於充分灌溉西北地區,師可以表揚其點子不錯,同時又要指出黃河水量有限,目前黃河上中下游河段時常斷流,因而盲目發展灌溉不好也要合理。從而使學生認識到黃河灌溉也要有度合理,使學生的認識又向前邁出一大步。從而凸顯教師在民主平等的互動教學中的權威性和民主性。

反思觀點

五、師生互動教學要體現情感性和嚴肅性相結合。

現象:教師組織學生討論中國地理位置的優越性,學生在討論教師也參與學生的討論與學生打成一片,討論聲越來越大,甚至有的同學在喜戲,在交流中,有同學在下面七嘴八舌,在教師的評價中也有同學在不斷小聲說話--------

反思:師生互動教學中師以情感人,以淵博的知識吸引學生,以精湛教育水平贏得學生的尊敬並樹立自已課堂教學威嚴性。這位教師在與學生的交流中,以情感人與學生打成一片,然而卻沒有把握好分寸,以至於在平等中失去了威嚴,導致課堂教學秩序失控。

教師應在與同學討論時,和善地平等對待認真討論問題的同學,以既親近又嚴肅的態度對待討論不嚴肅、講空話的學生,使認真學習的學生感到老師的可親友善對自己好,使淘氣的學生感到老師可親可威,不敢胡來,認真思考動腦。此外,教師還要應盡可能多的參與各個小組討論,了解學生與學生進**感交流,激勵學生動腦創新。教師在與各組交流時也是對淘氣學生的監督。

這樣的互動教學活動既體現了教師對學生的親近又維護了課堂的嚴肅性,從而使師生互動教學活動朝著良性迴圈方向發展,師生互動教學平等友好的氣氛中進行,同時教師又有效地監控課堂教學秩序,保持了課堂的嚴肅,使學生朝良性的方向發展。

師生互動教學開展的好,才能真正體現新課程的教學理念,才能促進學生個性的全面發展,本人僅是談了一點個人的教學觀感,不夠成熟,誠望同仁、前輩建言,共建新課程良好的師生互動教學氛圍。

高中地理師生互動的幾點反思

耶魯大學的門口兩側各有一組浮雕,描繪的是老師給學生上課的情景,一組是台上老師侃侃而談,台下學生昏昏欲睡,另一組正好相反,老師酣然大睡,而學生卻在台下爭辯得不可開交。新課程改革倡導在教學過程中,建立積極 和諧的師生互動,以促進師生共同成長。地理作為基礎教育中的學科之一,也責無旁貸地應該施行師生互動的課...

高中地理師生互動的幾點反思

耶魯大學的門口兩側各有一組浮雕,描繪的是老師給學生上課的情景,一組是台上老師侃侃而談,台下學生昏昏欲睡,另一組正好相反,老師酣然大睡,而學生卻在台下爭辯得不可開交。新課程改革倡導在教學過程中,建立積極 和諧的師生互動,以促進師生共同成長。地理作為基礎教育中的學科之一,也責無旁貸地應該施行師生互動的課...

初中地理師生互動教學的兩點反思

李書亭初中地理新課標要求設計有學生活動的內容,有時教師為滿足新課標的要求而設計師生互動活動,效果如何沒考慮,師生間互動交流成為 走過場 作秀 裝點門面 的作用,從而失去真正的教學意義。二是師生互動教學設計出偏差。或者出現教師成為傍觀者,或者出現學生成為簡單的參與者。反思觀點 一 師生互動教學要有靈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