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教案 反思

2021-07-14 23:33:05 字數 1696 閱讀 9155

茉莉花教學目標:

通過對歌曲《茉莉花》的學生,提公升學生對民歌的了解與興趣。並能準確、完整地演唱歌曲。

教學難點:

1. 連線的演唱。

2. 休止符。

3. 最後兩個小節延長音唱3拍。

教具:鋼琴、竹笛、多**、雙響筒、三角鐵、碰鈴、鈴鼓等樂器。

教學過程:

組織教學

1. 師:同學們,上節課我們學習了2/4拍。接下來我們一起來拍下這個節奏。

2. 3. x x i

4. 強弱

5. 6. 師:接下來,老師吹奏一段歌曲給大家聽聽。

7. 8. 你們知道這是哪首歌嗎? 《茉莉花》

9. 10. 請兩位同學按照剛才練習的2拍子的節奏敲樂器。來和老師合奏一次。

11.12.13. 師:今天我們要學習的歌曲就是這首《茉莉花》。下面我們通過多**來聽一聽這首歌。

14.15. 同學們,我們學習這首歌曲時,有這幾個地方是要注意的:1。歌曲中有很多連線,我們演唱時要唱得連貫。

2。休止符要注意休止一拍。3。

附點節奏要唱準,4,最後兩個小節連線下的音有3拍,我們演唱的時候要把時值唱滿。

16.17. 師:接下來,讓我們再來聽聽這首歌,邊聽邊注意剛才老師講的4處地方。

18.19. 師:大家都聽清楚了嗎?

20.21. 接下來,同學們跟著老師的琴聲小聲的模唱一次。

22.23. 師:加入歌詞演唱、學生用樂器打節拍。

24.25. 師:請學生演唱歌曲。

26.27. 師:同學們,大家看看書上。我們學習的這首歌曲是江蘇民歌。

民歌是人們在勞動生活中創作`的歌曲。因民族、地域、風俗的不同。民歌也有不同的風格。

接下來,我們聽聽另外的兩首《茉莉花》。體會下每首歌曲的風格與特點。

28.29. **東北民歌〈茉莉花〉 與江蘇民歌〈茉莉花〉。

30.31.32. 師: 同學們。你們覺得東北的民歌給你什麼感覺,乙個東北姑娘看到一朵茉莉花非常喜歡「歌詞,好呀一朵茉莉花呀 」 喜歡到什麼程度呢「哎嗨哎嗨喲」 她多麼想讓周圍的人們都知道她有一多美麗的茉莉花呀。

這恰好體現了東北人直爽的性格。

33.34. 我們再聽聽江蘇的《茉莉花》 「歌詞,好一多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 感覺這個女孩在和你聊天一樣的告訴你。這朵茉莉花多美。這體現的是江南女孩的婉約。

35.36. 同學們,我們學習的《茉莉花》是哪個地區的民歌呀。那麼你們在演唱的時候能不能唱得委婉些呢。

37. 有感情的齊唱一次。

38.39. 師:最後我們來欣賞一段由樂器合奏的《茉莉花》。

40.41. 同學們,誰來給歌曲敲節奏?

42.43. 小組間討論研究如何給歌曲來伴奏。

請學生用打擊樂器給歌曲配節奏。

小組討論研究用打擊樂器給歌曲配節奏。

小組展示

結束在本節**課中,學生延續了以往的學習熱情。在學習過程中,對歌曲掌握很快。如:

歌曲中的二八節奏與附點節奏。在這節課中,我把東北民歌《茉莉花》,江蘇民歌《茉莉花》及義大利歌劇《圖蘭多特》連線到教學過程中,讓學生了解不同地方特色的歌曲。另外,為了更豐富教學,我設計了學生樂器伴奏演唱的環節。

總觀這節課,學生不但學會演唱歌曲,了解了民歌的特點,還能用樂器給歌曲伴奏。不但能獨自演唱,還能合作表演。所以我覺得這堂課還是成功的。

當然,我在教學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小問題。如:語速方面。

最後感謝各位領導和老師的指導。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更加的精益求精把教學工作做好。

茉莉花 教學反思

羅家鋪中學李莉 整個教學過程圍繞 茉莉花 這一主題展開,利用網路資源,為學生展示了不同風絡,不同形式的茉莉花,讓學生學到了課本知識以外的更多的茉莉花的 知識,開擴了他們的視野,啟迪了他們的創造性思維。教學設計突出了新課標的新理念,注重了學生的審美培養與個性發展。本課設計以一首家喻戶曉歌曲 茉莉花 貫...

茉莉花教學反思

本課設計以一首家喻戶曉歌曲 茉莉花 貫穿始終。備課時,我發現,要把不同形式 不同版本的 茉莉花 詳細地介紹給學生,還要使他們對於江蘇民歌 茉莉花 東北民歌 茉莉花 河北民歌 茉莉花 等諸多曲調和風格都要有所感知,同時了解一定的人文知識。那是有一定難度的。為了使這節課目標的達成,我作了如下的設計 首先...

茉莉花說課稿

教師 覃波 一 說教材 歌曲 茉莉花 是人教版小學 四年級下冊第八單元 花的旋律 中的第一課。這是一節以唱歌為主的 綜合課。歌曲 茉莉花 是一首人們喜聽愛唱的民間小調,全國各地有風格不同的同名歌曲多首。本課教材選用的是流行於江浙地區的江蘇民歌 茉莉花 歌曲為四四拍,曲調優美 抒情,旋律採用級進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