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教學反思

2022-11-10 01:12:03 字數 683 閱讀 8430

本課設計以一首家喻戶曉歌曲《茉莉花》貫穿始終。備課時,我發現,要把不同形式、不同版本的《茉莉花》詳細地介紹給學生,還要使他們對於江蘇民歌《茉莉花》、東北民歌《茉莉花》、河北民歌《茉莉花》等諸多曲調和風格都要有所感知,同時了解一定的人文知識。那是有一定難度的。

為了使這節課目標的達成,我作了如下的設計:首先金色大廳裡我們都能聽見《茉莉花》熟悉優美的旋律。學生親身感受中華民族的**登上了世界的舞台,古老而文明的中國走向世界,清音雅韻的茉莉花不僅散發中國人真誠善良的本質,還成為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財富。

,這樣一下子就吸引了學生的注意,產生了興趣,興趣是課堂教學的催化劑,學生有了**學習的興趣,**課對他們而言就不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美的享受。

上課前有意識地讓學生去收集一些與課文內容相關的資料,或先了解一下學生已積累的生活經驗及實踐活動,那麼就成了教學的鋪墊,學生建立了對茉莉花的初步感知。

為了能讓學生更好地體會到《茉莉花》的細膩、婉轉、情深、意切,感悟茉莉花的樸實無華、潔白無暇的精神品質,領略中國民歌的持久魅力,我簡潔地講解了地理環境和地方民歌的關係、語言與民歌曲調的關係、地方文化對民歌的影響、民俗民情對民歌的影響。向學生介紹義大利著名歌劇大師普契尼創作的《圖蘭朵》就是以中國元朝為背影,虛構了一位美麗而冷酷的公主圖蘭朵的故事,他把《茉莉花》作為該劇的主要**素材,中國民歌《茉莉花》也隨著這部經典歌劇的流傳而享譽世界,藉此激發學生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及學習民族**的興趣。

茉莉花 教學反思

羅家鋪中學李莉 整個教學過程圍繞 茉莉花 這一主題展開,利用網路資源,為學生展示了不同風絡,不同形式的茉莉花,讓學生學到了課本知識以外的更多的茉莉花的 知識,開擴了他們的視野,啟迪了他們的創造性思維。教學設計突出了新課標的新理念,注重了學生的審美培養與個性發展。本課設計以一首家喻戶曉歌曲 茉莉花 貫...

《茉莉花》教案 反思

茉莉花教學目標 通過對歌曲 茉莉花 的學生,提公升學生對民歌的了解與興趣。並能準確 完整地演唱歌曲。教學難點 1 連線的演唱。2 休止符。3 最後兩個小節延長音唱3拍。教具 鋼琴 竹笛 多 雙響筒 三角鐵 碰鈴 鈴鼓等樂器。教學過程 組織教學 1 師 同學們,上節課我們學習了2 4拍。接下來我們一起...

茉莉花說課稿

教師 覃波 一 說教材 歌曲 茉莉花 是人教版小學 四年級下冊第八單元 花的旋律 中的第一課。這是一節以唱歌為主的 綜合課。歌曲 茉莉花 是一首人們喜聽愛唱的民間小調,全國各地有風格不同的同名歌曲多首。本課教材選用的是流行於江浙地區的江蘇民歌 茉莉花 歌曲為四四拍,曲調優美 抒情,旋律採用級進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