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師專業知識考試複習

2021-07-14 01:59:50 字數 5412 閱讀 4817

僅供參考

一、名詞解釋

1.數學基本能力:基於基礎知識的理解能力、表達能力、應用能力以及數學學習中的表達、交流、與人合作、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等能力。

2.課堂觀察表評價:是指根據評價目標多元、評價主體多樣、重視學生自我反思等原則設計具體指針對學生的課堂表現予以評價,以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一種評價方式。

3.庭辯式評課法是指改變以往評課中聽課者評、授課者聽的模式,讓授課者在課後解說自己的教學思路,並針對聽課者提出的各種問題進行辯論,從而促進聽課者和授課者之間交流的一種評課方式。4.

教學案例是含有問題或疑難情境在內的真實發生的典型事件,教學案例是教學問題解決的源泉

5.體態語言評價:是指教師用體態來評價學生,諸如乙個真誠的微笑,乙個肯定的眼神,乙個輕輕的撫摸等等,這些發自內心的無聲評價在課堂中起著無聲勝有聲的效果。

6.發展性教師評價:是一種形成性評價,它不以獎懲為目的,是教師自我或在他人指導、支援下,設計自我發展性目標、能動實踐、主動接納外部資訊及自我調控發展過程的過程。

7.發展性學生評價發展性學生評價是旨在促進學生達到學習目標而不只是甄別和評比,注重過程,評價目標、內容、方法多元,在關注共性的基礎上注重個體的差異發展,注重學生在評價中的作用,體現評價過程的開放、平等、民主、協商等特點,以學生素質的全面高為最終目的的評價。

8.數學知識與技能評價

9.課後備課:指教師在上完課後或觀摩完課後,根據教學中所出現的反饋資訊進一步修改和完善,明確課堂教學改進的方向和措施,最終形成較為成功的教案。

10.數學日記是學生以日記的形式記錄學習數學的情況,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生通過記數學日記不斷地補充和完善自己的形式來探索知識、獲取知識、應用知識,從而主動構建自己的知識結構。

11.檔案袋評價又稱為檔案袋評價、成長檔案評價,是一種用代表性事實來反映學生學習情況的質的評價方法。成長記錄袋評價不僅體現過程評價思想,同時體現學生自主評價,強調自我縱向比較,有利於促進學生發展。

12.綜合比較法:綜合比較法是指在評課過程中教師不是就課論課,也不是就一堂課進行評價,而是將幾堂課放在一起進行多方面的對比和評價,從而更清晰地看出每一節課的優缺點和特色所在。

13.數學思考評價通過課堂觀察量表等手段,對學生思考的廣度、深度、靈活度進行客觀評價,促進學生思維水平提公升。

14.教學後記:指教師在課堂教學結束後,針對課堂教學設計和實施,結合對課堂教學的觀察,進行全面的回顧和小結,將經驗和教訓記錄下來,即為教學後記

15.激勵性作業評價:用激勵性語言評價學生的作業,不僅起到了點評學生作業的作用,還能啟迪他們的思維、指點他們努力的方向等。

16.教師的「大氣」教師的「大氣」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表現出的那種大家風範,那種充滿自信、運籌帷幄、不急不躁、不拘小節的教學素質,那種能夠自覺跳出單純傳授知識範疇而站在關注學生生命成長的高度來反思教學的功底和底蘊。

17.商榷性評語老師根據不同的情況,有時直接予以更正,有時則不是直接更正,而是給予適當的提示,引導學生自己去更正。

18.延遲評價學生的知識基礎,智力水平和學習態度是不平衡的,即使優等生也可能有失誤的時候。當學生的作業錯誤過多,為了避免學生作業等級太低,心理壓力太大,可以採取暫不評判等級的批改評價策略。等學生弄清了錯誤原因,補充了所欠缺的知識,將作業重做之後,再進行評判。

教學評價:根據一定教學目的和教學原理,運用切實可行的評價方法和手段,對整體或區域性的教學系統進行全面考查和價值判斷的過程。

19課堂教學要素評價法:所謂要素評價法就是以課堂教學評價的幾個要素為支撐點,對整節課進行整體衡量的評價方式。

20數學學習評價:指有計畫、有目的地收集學生在數學知識、使用數學的能力和對數學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的證據,並根據這些證據對學生的數學學習狀況或某個課程教學計畫做出結論的過程。

21課程評價:是指對課程內容及程序進行的價值判斷。課程可以在三種意義上加以理解:

1、學校為實現預定的教育目標而組織的全部教育活動的總和;2、指某一教學科目,如語文、數學或英語,對某一具體學科課程的評價是我國中小學最常使用的;3、對課程教育活動的評價。

23.分項作業評價:所謂分項作業評價是為了全面評價學生的作業,從雙基、書寫、創新意識等方面採取分項評價的一種批改策略。

這種評價有利於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也有利於學生各種素質的全面發展。

24口頭型考試評價:是一種以口頭形式進行評價的考試方法,一般用於小學

一、二年級,受學生年齡特徵的限制,用口頭回答的形式評價學生數學學習水平。

25教學診斷:在自己或他人的教學實踐中,教師要善於發現問題,從教學問題入手,經常進行自我反思,深入剖析,找出「**」,分析「病理」,進而「對症下藥」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與對策

27.課堂觀察表評價:是指根據評價目標多元、評價主體多樣、重視學生自我反思等原則設計具體指針對學生的課堂表現予以評價,以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一種評價方式。

28.自我反思:是教師對教育教學過程的再認識、再思考、再探索、再創造。

是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以教育教學活動過程為思考物件,對教學行為、教學決策以及由此所產生的教學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是一種通過提高參與者的自我覺察水平來促進自身專業素質的提高能力發展的一種批判性思維活動。

32.體態語言評價:是指教師用體態來評價學生,諸如乙個真誠的微笑,乙個肯定的眼神,乙個輕輕的撫摸等等,這些發自內心的無聲評價在課堂中起著無聲勝有聲的效果。

33.發展性教師評價:是面向教師未來發展的期望性評價,它具有鮮明的教育價值取向,具有發展的自主性和超前性,具有評價結果的多元認同性,具有可持續進取的開放性,是促進教師不斷完善的引導性評價。

34.課堂即興評價:是指在課堂教學活動中對學生的各種學習行為、交往行為給予及時、合理的、激勵的評價。

35.合作型考試評價:是新課程中出現的最新穎的一種考試評價方式。

它要求幾位學生合作完成一件作品或乙個專案。然後,教師對具體的作品或完成的專案結果首先進行量分或等級評價,這種量分或等第是合作的學生共同分享的。其次,由合作的學生再相互對每個人分工完成的情感、態度和質量進行量分或等級評價,這種量分或等第是有差異的。

最後,教師對各小組的合作情況和水平進行量分或等級評價,這種量分或等第又是合作的學生共同分享的。把三部分量分或等第用一定的權重和形式合成,便成為每個學生在這次合作型考試評價中的最終得分或等第。這樣的考試評價更注重考核的是學生分工合作的過程、責任心和團隊精神。

二、簡答題

1.簡述什麼是教師的自我反思?.

自我反思是教師對教育教學過程的再認識、再思考、再探索、再創造。是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以教育教學活動過程為思考物件,對教學行為、教學決策以及由此所產生的教學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是一種通過提高參與者的自我覺察水平來促進自身專業素質的提高、促進能力發展的一種批判性思維活動。

2.在學生數學學習評價中,定性評價和定量評價應體現哪些原則?

互動性原則、多樣性原則、激勵性原則。

3.課堂教學要素評價法中確定的評價要素有哪些?

課堂教學要素評價法中確定的評價要素有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師生行為、教學藝術、教學效果。

5.簡述發展性教師評價的主要思路。

評價內容多元化、評價主體互動化、評價策略多樣化、評價標準個性化。

6.數學學習評價的價值取向是什麼?

數學學習評價應促進學生發展;數學學習評價要體現多元化;數學學習評價要關注學生的差異。

7.反思型教師的優點有哪些?

①對教育教學理論與實踐持有「健康」的懷疑;②有開放的心態,易於接受新思想;③經常對教育教學活動進行思考,善於調整和改變策略與方法;.④教育教學中,既關注結果,更關注過程,經常進行積極的反思。

8.小學數學考試命題如何體現「基礎性」

在新一輪課程改革的推進過程中,有些學校在考試命題時,出現了忽視基礎的傾向,這是很危險的。我們千萬不能忘記,基礎性是中小學教育最重要的最本質的屬性。從「人的發展」的角度,我們要多方位地、較全面地構築「基礎」的框架:

1、知識與技能基礎。2、過程與方法基礎。3、能力基礎:

具體的是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語言文字的表達能力(決不單單指語文學科)、團結協作能力和社會活動能力等6大能力基礎。4、情感、態度、價值觀基礎。

9.簡述發展性學生評價的主要特徵?

數學學習評價應促進學生發展;數學學習評價要體現多元化;數學學習評價要關注學生的差異。

10.在新課程背景下要營造出「大氣」的課堂,三個「不要」指的是情節不要太多,環節不要太細,問題不要太碎。

11.簡述新課程小學數學教學評價的範疇。

答:新課程小學數學教學評價的範疇:包括教師課堂教學評價、學生數學學習評價、數學考試評價以及以自我反思為主的教師發展性評價。

12.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標準中的「兩實」、「兩氣」指的是什麼?

答: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標準中的「兩實」、「兩氣」指的是:真實、紮實、大氣、靈氣。

13.新課程小學數學教學評價有哪些具體的要求?

答:新課程小學數學教學評價的具體要求:注重對學生數學學習過程的評價;恰當評價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重視對學生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評價;重視評價結果的處理和呈現。

16.在學生數學學習評價中,定性評價和定量評價應體現哪些原則?

答:在學生數學學習評價中,定性評價和定量評價應體現的原則:互動性原則、多樣性原則、激勵性原則。

17.課堂教學要素評價法中確定的評價要素有哪些?

答:課堂教學要素評價法中確定的評價要素有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師生行為、教學藝術、教學效果。

18.新課程下小學數學作業評價的策略有哪些?

答:新課程下小學數學作業評價的策略:分項評價,激勵評價,跟蹤評價,延遲評價,協商評價。

19.小學數學教師自我反思的一般形式有哪些?

答:小學數學教師自我反思的一般形式:(1)課後備課;(2)教學後記;(3)教學診斷;(4)反思日記;(5)教學案例;(6)觀摩分析。

20.你認為實施課堂即興評價應遵循哪些原則?

答:實施課堂即興評價應遵循的原則:立足激勵原則;關注人性原則;評價方式要多樣化。

21.新課程小學數學考試評價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答:新課程小學數學考試評價的基本原則主要有:關注學生學業的原則、發掘學生潛能的原則、滿足學生需求的原則、建立學生自信的原則、推動師生發展的原則。

22.小學數學學習評價的目的是什麼?

答:小學數學學習評價的目的是:1、提供反饋資訊,促進學生的發展;2、收集有關資料改善教師的教學;3、對學生數學學習的成就和進步進行評價;4、改善學生對數學的態度、情感和價值觀。

23.傳統小學數學考試評價存在哪些不足?

主要表現在「五個過」:評價內容過多倚重學科知識,特別是課本上的知識;評價標準過多強調共性和一般趨勢;評價方法以傳統的紙筆考試為主,過多地倚重量化的結果;評價主體過多地處於消極的被動地位;評價中心過於關注結果。

三、辨別題

1.在課堂教學中,有乙個不被大家留意卻又不可小視的規矩,那就是上課發言的「舉手」和「起立」。你認為需要改變嗎?為什麼?

2.有人認為命題時只要能體現本冊教材的知識點和基本技能就是乙份好卷子,你認為這種說法正確嗎?為什麼?

不正確。基礎性是中小學教育最重要的最本質的屬性。從「人的發展」的角度,我們要多方位地、較全面地構築「基礎」的框架。

小學數學學科的「基礎性」應包含知識與技能基礎、過程與方法基礎、以及情感、態度、價值觀基礎。

小學數學教師專業知識考試 共頁

作者 日期 一 填空 每小題2分,共20分 1 6個好朋友見面,每兩人握一次手,一共握 15次 手。2 地面以上1層記作 1層,地面以下1層記作 1層,從 2層下降了9層,所到的這一層應記作 8 層。3 有乙個整數除300,262,205所得的餘數相同,則這個整數最大是 19 4 大約在1500年前...

中學數學教師招聘考試專業知識複習

07.直線和圓的方程知識要點 一 直線方程.1.直線的傾斜角 一條直線向上的方向與軸正方向所成的最小正角叫做這條直線的傾斜角,其中直線與軸平行或重合時,其傾斜角為0,故直線傾斜角的範圍是.注 當或時,直線垂直於軸,它的斜率不存在.每一條直線都存在惟一的傾斜角,除與軸垂直的直線不存在斜率外,其餘每一條...

小學數學教師招考專業知識試題

9 乙個數四捨五入到近似值為3萬,這個數最大值是 a.29999b.34999 c.30000d.39999 10 已知反函式y 的圖象經過點p 1,2 則這個函式的圖象位於 a.第二 三象限b 第 一 三象限 c.第三 四象限d 第 二 四象限 11 乙個袋中裝著5個黑球 3個白球,另乙個袋中裝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