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師專業知識考試題

2022-05-09 02:03:04 字數 3982 閱讀 8289

四川省南部縣定水中學杜擁軍(整理)

第一部分:名詞解釋:

1.水平目標: 指不同階段學生在各個學習領域中預期達到的學習結果。

2.運動負荷: 又叫運動量,包括負荷量和負荷強度。負荷量一般學用練習的次數、時間、距離、重量來表示;負荷強度一般以練習的速度、密度、難度來表示,這兩者相互影響、相互制約。

3.體育與健康: 是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中小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它是對原有體育課程進行深化改革,突出健身目標的一門課程。

它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中培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人才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徑。

第二部分:填充題:

1.體育與健康新課程,將根據三維健康觀和體育自身的特點,將課程學習內容劃分為運動參與 、運動技能 、身體健康 、心理健康 、社會適應五個學習領域。

2.新課程標準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的特徵,將中小學的學習劃分為六級水平,既水平一至水平五分別相當於 1—2年級、 3—4年級、 5—6年級、 7—9年級、 高中學段。

3.《學生體質健康標準》規定小學

一、二年級的測試專案為身高 、體重 、坐位體前屈三項;小學五至六年級和初中以上年級測試專案為六項,其中身高 、體重 、肺活量為必測專案,選測專案為 3 項。

4.根據少年兒童生長發育的基本規律,身體各器官系統的生長發育是不均衡的。其中神經系統發育最快; 生殖系統發育最晚。

5.人體能量的直接**於糖 、脂肪 、蛋白質 。

6.乙個標準田徑場,應由兩個平行的直道和兩個半徑相等的彎道組成,跑道全長應為 400 公尺;半徑為 36公尺 ;分道最小為 1.22 公尺最大為 1.25 公尺。

7.國際田徑協會聯合會規定,從 2003 年 1 月 1 日起,除標槍外,各投擲專案(鉛球、鐵餅和鏈球)落地區標誌線的內沿延長線的夾角為 34.92 度。鉛球和鏈球投擲圈內沿直徑應為 2.

135 公尺。

8.排球競賽規則規定,如某隊被召喚之後拒絕比賽,則宣布該隊為棄權 ,對方以每局的 25:0 比分和 3:0 的比局獲勝。

第三部分:判斷題:

1.根據科學研究,糖是你運動時身體能量的主要**。( √ )

2.測量安靜時脈搏一般在安排在上午比較好,年齡越小,脈搏越慢。 ( × )

3.田徑比賽規則規定,對第一次起跑犯規的運動員應給予警告,之後的每次起跑犯規的運動員均應取消該項目的比賽資格。 ( √ )

4.排球規則規定,替補隊員每局只能一場比賽一次,替補開始上場陣容的隊員。而且他只能由被他替換下場的隊員來替換。 ( √ )

5.田徑專案比賽中,競賽專案的距離應從某起點線後沿至終點線的前沿。( × )

第四部分:問答題:

1.組織一次小型體育比賽,需制訂乙個比賽規程,制訂比賽規程必需具備哪些方面的內容?

答:組織一次小型體育比賽,制訂比賽規程必需具備以下內容:1、比賽名稱和任務;2、時間與地點、3、參賽辦法(分組、人數、資格等);4、比賽辦法(方法、確定名次等);5、比賽規則;6、獎勵辦法;7、報名日期和方法;8、對參賽單位的要求及注意事項。

2.上好一堂《體育與健康(體育)》課將會受到多種因素的制約,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條件。為保證課堂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並能收到預期的教學效果,就一節《體育與健康(體育)》實踐課的備課須考慮哪些內容?

答:就一節《體育與健康(體育)》實踐課的備課須考慮教材、學生、教法、場地、器材、時間、氣候、安全、教案等內容。

3.教育教學研究是一種有計畫、有目的、有意義的認識活動,它與一般的工作總結不同,需要經歷乙個科學而嚴密的思維過程,一項具體的課題研究,從選題到獲得成果,一般需經過哪幾個步驟?

答:一項具體的課題研究,從選題到獲得成果,一般需經過以下幾個步驟:1、選擇研究課題;2、制定研究計畫(題目、目的意義、物件、方法、時間安排等);3、實施研究活動(材料要真實、充足);4、對研究材料加工、整理和分析;5、撰寫研究報告或學術**。

4.某中心學校徵地一塊,該地塊長110公尺、寬51公尺,現請你給該校設計乙個周長為250公尺、有6條跑道的半圓式田徑場,(跑道寬為1 .22公尺)。計算出該田徑場直道總長、彎道總長、田徑場半徑、用地總長、用地總寬。

並寫出計算過程。(取小數點後兩位)

解題結果:該田徑場的半徑為18公尺;彎道總長為135.07公尺;直段總長為114.93公尺;用地寬為50.64公尺;用地長為108公尺。

四川省南部縣定水中學杜擁軍(整理)

一、填空題:

1、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學習體育知識、技能為基本內容,以增進中小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其功能與價值是健身和育人。

2、《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必測專案有身高、體重、坐位體前屈或(肺活量)。

3、《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是促進學生體質健康發展、激勵學生積極進行身體鍛鍊的教育手段,是學生體質健康的個體評價標準,也是學生畢業的基本條件。

4、體育與健康課程學習成績評定內容有:體能、知識與技能、學習態度、情意表現與合作態度。

5、在乙個相對集中的時期內,對某個練習內容進行系統學習或階段學習的教學方法稱之為單元教學。

二、選擇題:

1、肺活量體重指數= ( a )

a、肺活量/體重 b、肺活量*體重 c、體重*肺活量 d、體重/肺活量

2、普通高中《標準》中規定,高中三年中學生修滿個學分方可達到體育與健康課程的畢業要求。 ( c )

a、18 b、10 c、11 d、5

3、安全地進行體育活動是領域目標的內容之一。 ( b )

a、運動參與 b運動技能 c、心理健康 d社會適應

4、肩肘倒立——前滾成蹲立動作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d )

a、仰臥始,向後倒肩、舉腿、翻臀 b、倒肩時,先舉腿,再翻臀

c、倒立時,兩手撐腰的兩側 d、後倒肩時,同時舉腿、翻臀

5、根據「學法=個人的學習方略」這一認識,下列說法不準確的是 (b)

a、學法是因人而異的 b、學法是教學方法的一部分

c、學法是靠學習行為展現的 d、學法與個人性格和經驗特點有密切聯絡

三、判斷題:

1、普通高中《標準》中規定,學生在田徑類專案系列中至少必修1學分。(√)

2、學生身體的勻稱度是通過身高標準體重來評價的。(√)

3、體育教學中的籃球運動是一項集體對抗性的球類遊戲。(√)

4、在實施《標準》時,五個學習領域目標在每節體育課上都要有所體現。(ⅹ)

5、台階試驗,主要用以測定心血管系統功能,也可以間接推斷機體的耐力。(√)

四、簡答題:

1、《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是什麼?

答:1)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2)激發運動興趣,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

3)以學生發展為中心,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4)關注個體差異與不同需求,確保每一位學生受益。

2、簡述坐位體前屈的測試方法。

答:受試者兩腿伸直,兩腳平蹬測試縱板坐在平地上,兩腳分開約10-15厘公尺,上體前屈,兩臂伸直向前,用兩手中指尖逐漸向前推動游標,直到不能前推為止。測試計的腳蹬縱板內沿平面為0點,向內為負值,向前為正值。

記錄以厘公尺為單位,保留一位小數。測試兩次,取最好成績。

3、請就「怎樣讓學生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談談你的做法?

答: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學內容的選擇、教學形式的確定、教學方法的運用和教學效果的檢驗等,都必須以學生為出發點和歸宿。讓學生多一些選擇、讓學生多一些想象、給學生多乙份責任、給學生多乙份信心。

4、根據小學低年級學生的特點,請簡單列出水平一可供教師選用的具體教學內容。(小學教師必答)

5、請自選內容設計乙份水平四(五)單元教學計畫。(中學教師必答)

高一年級足球單元教學計畫

一、教學任務:

1、使學生掌握助跑單腳起跳額側項球,跑動中正腳背、腳背外側射門,以正確部位顛球。

2、通過教學比賽掌握簡單的進攻和防守戰術,了解主要比賽規則,培養學生集體主義精神。

二、教學重點:

助跑起跳與甩頭的連貫;能將來自不同方向的球射進球門;提高對球的控制能力;在實戰中大膽運用,加強整體配合。

三、教學要求:

自覺練習,多開動腦筋,力求盡快掌握所學技術,並逐步提高。

四、教學順序:

多部位顛球,助跑單腳起跳額側面項球,跑動中正腳背、外腳背射門,和防守戰術。

教學小結:支撐腳離球太遠,擺動腿帶動小腿制動不夠而向前送,用力太大。

體育教師專業知識考試考試題目和答案 1

一 填空題 1 課時計畫也稱教案,它是根據學期計畫 單元教學計畫安排並結合學生和場地器材的實際情況編寫的。2 耐久跑的呼吸方法一般要求以鼻呼吸為主,以嘴呼吸為輔,呼吸均勻要有節奏 3 武術運動是手型有拳 掌 勾 步型有弓步 馬步 僕步 虛步 歇步。4 人們通常把身體素質分為力量 速度 耐力 靈敏 柔...

體育教師招聘專業知識考試題目大全

22考試試題 一 名解 1 體育與健康課程 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體育與健康知識 技能和方法為主要學習內容,以增進高中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考試試題 一 名解 1 體育與健康課程 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體育與健康知識 技能和方法為主要學習內容,以...

體育教師專業知識考試名詞解釋

一 名詞解釋 1 體育與健康課程 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體育與健康知識 技能和方法為主要學習內容,以增進高中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和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人才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徑。2 健康 指個體在身體 心理和社會適應各方面都處於良好狀態,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