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師招聘專業知識考試題目大全

2022-12-26 05:54:04 字數 3912 閱讀 3644

22考試試題

一、名解:

1、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能和方法為主要學習內容,以增進高中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考試試題

一、名解:

1、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能和方法為主要學習內容,以增進高中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和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人才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徑。

2、健康:指個體在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各方面都處於良好狀態,而不僅僅是沒有疾病和不虛弱。乙個人只有在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方面保持良好的狀態,才算的上真正的健康。

體育是促進健康的主要手段。

3、體能:指人體各器官的機能在肌肉活動中表現出來的能力,包括身體素質和身體基本活動能力。

4、運動負荷:包括負荷量和負荷強度。負荷量一般學用練習的次數、時間、距離、重量來表示;負荷強度一般以練習的速度、密度、難度來表示,這兩者相互影響、相互制約。

5、運動技能:指在體育運動中有效完成專門動作的能力,包括神經系統調節下不同肌肉群間的協調工作的能力。作為學習領域的運動技能,要求學生學習、掌握和運用基本的運動知識和技能,形成一定的運用特長,為終身體育奠定良好的基礎。

6.身體素質:指人體在體育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各種機能能力。包括力量、速度、耐力、靈敏、柔韌等。

7、體育與健康課堂常規: 是為使課堂教學有乙個嚴密的組織和正常秩序,保證體育與健康教學的正常進行,對師生所提出的一系列基本要求。它一般包括課前課中課後三個部分。

8、體育:以發展體能、鍛鍊體魄為目標的教育活動。

9.有氧耐力:指長時間進行有氧工作的能力。

10、誘導性練習:體育活動中正確掌握運動技術所採用的過渡性練習。

11、運動訓練:凡是培養運動員的一切準備過程都是運動訓練。

12、體質:是指人體的質量,是在遺傳性和獲得性的基礎上,表現出來的人體形態結構、生理功能和心理因素綜合的相對穩定的特徵。

13、速度:是人體快速運動的一種能力。

14、力量:是指肌肉緊張或收縮時所表現出來的一種能力。

15、耐力:是指人體在盡可能長的時間內進行肌肉活動的能力。

16、靈敏:是指運動員的運動技能和各種素質在運動過程中的綜合表現。

二、填空題

1.評價乙個人的健康狀況要從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等三個方面去評價。

2、人體的運動,離不開骨骼、關節和肌肉的相互作用。骨骼起著槓桿的作用,關節是運動的樞紐,肌肉收縮是運動的動力。

3、競技健美操比賽的專案有:男子單人操、女子單人操、混合二人操、三人操、六人操

4、耐久跑中的途中跑,要求跑的節奏與呼吸的節奏相配合。以鼻呼吸為主,以嘴呼吸為輔,呼吸均勻要有節奏 。

5、籃球場地的長為(28m),寬為(15m),3分線半徑(6.25)公尺;排球場地的長為(18m)寬為(9m)。

6、現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

7、馬拉松全長(42.195公里)。

8、現代奧運會於(1894)年由法國教育家(顧拜旦)發起成立。 第二任國際奧委會主席

9、人體所需營養素主要有(糖)、(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無機鹽)和(水)。

10.中學體育課屬於教學課,根據每次課教材種類的多少分為室外課和室內課,根據每次課的任務可分為新授課、複習課和綜合課。

11.某學校高二年級8個班舉行籃球比賽,採用單迴圈制,一共要進行28場比賽,共有7輪。輪數=n-1 場數=n(n-1)/2

12.新課程標準將課程總目標細分為五個方面的具體目標,它們分別是運動參與目標、運動技能目標、身體健康目標、心理健康目標、社會適應目標  。

13.體育教學內容是反映為了達到體育教學目標而選用的體育知識和技能的體系。

14.課堂常規一般包括課前常規、課中常規和課後常規三個部分。

15.教師示範一般可分為鏡面示範正面示範肢體示範語言示範

16.學校體育教學計畫可分為年度體育教學工作計畫、學期教學計畫、單元教學計畫、課時計畫

17、課時計畫也稱教案,它是根據學期計畫、單元教學計畫安排並結合學生和場地器材的實際情況編寫的。

18、武術運動是手型有拳、掌、勾 ;步型有弓步、馬步、僕步、虛步、歇步。 手法:推掌

19、人們通常把身體素質分為力量、速度、耐力、靈敏、柔韌等五大素質。

20、對體育教師的專業素質評價應包括: 職業道德、 教學能力 、教育科研能力 。

21、一節體育課的結構一般分為開始、準備、基本、結束四個部分,其中基本部分是課的核心部分和主要部分,時間安排不應少於全課的五分之三。

22、跑,不論距離的長短、其完整的技術結構可分為相互聯絡的四部分,即:起跑、起跑後的加速跑、途中跑、終點衝刺跑。

23、排球比賽中,接發球隊獲得發球權後,該隊隊員必須按順時針方向輪轉至1號位乙個位置。

24、2023年北京奧運會桌球女子比賽將有(團體)和(單打)兩個比賽專案。

25、在初中體育課教學中(技巧)、(單槓)、(雙槓)和(支撐跳躍)都屬於體操教學。

26、跳高的技術是由(助跑)、(起跳)、(騰空)和(落地)四個緊密聯絡的階段組成。

27、接力跑的傳接棒方式有(上挑式)、(下壓式)和(立棒式) 前面兩種是常用的

28、體育鍛煉前後要做(準備)活動和(整理)活動。

29、人體能量的直接**於(糖)、(脂肪)和(蛋白質)。

30.新課程標準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的特徵,將中小學的學習劃分為六級水平,既水平一至水平五分別相當於 1—2年級、 3—4年級、 5—6年級、 7—9年級、 高中學段。

31.乙個標準田徑場,應由兩個平行的直道和兩個半徑相等的彎道組成,跑道全長應為 400 公尺;半徑為 36公尺 ;分道最小為 1.22 公尺,最大為 1.25 公尺。

32.國際田徑協會聯合會規定,從 2003 年 1 月 1 日起,除標槍(29度) 外,各投擲專案(鉛球、鐵餅和鏈球)落地區標誌線的內沿延長線的夾角為 40 度。鉛球和鏈球投擲圈內沿直徑應為 2.135 公尺鐵餅2.

5公尺。33.排球競賽規則規定,如某隊被召喚之後拒絕比賽,則宣布該隊為棄權,對方以每局的25:0比分和3:0的比局獲勝。

34、籃球進攻戰術基礎配合可採用傳切配合、策應配合、突分配合、掩護配合和快攻配合。

35、足球運動主要用腳、頭、肩、胸等部位來支配、控制球的一項運動。

36、排球運動基本技術包括墊球、傳球、發球、扣球和攔網

37、足球踢球正確與否,主要取決於球點(擊球的部位)、作用力的方向(擺腿的方向)、擊球作用力的大小(擺腿的幅度和速度)。

38、跨欄跑的技術可以分為:起跑至第一欄技術、 跨欄步技術(即過欄技術)、欄間跑技術和終點衝刺跑技術,

跨欄跑過欄技術包括起跨攻欄、騰空過欄和下欄落地三部分。

39、急行跳遠的空中姿勢有蹲踞式跳遠、挺身式跳遠、走步式跳遠三種。

40、2023年北京奧運會主題是「同乙個世界,同乙個夢想」, 理念是「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

口號、格言:更快、更高、更強精神:互相了解、友誼長久、團結和公平競爭

41、課外體育鍛煉的意義是有助於體育興趣、習慣的培養,有助於終身體育基礎的形成,有助於形成良好生活習慣和豐富課外文化生活。

42、在體育科研中,資料與事實的收集方法有文獻法、調查法、觀察法、實驗法。

43、把以高度和距離長度計算成績的跳躍、投擲專案叫田賽。

44、跑的教材共分為四大項,即耐久跑 、快速跑、 障礙跑、 接力跑。

45、根據人體生理機能活動變化規律,一節體育課可分為準備、基本、結束三個部分。

46、練習密度是指一堂課中,學生練習時間與實際上課總時間的比例。

150、體育課的運動負荷包括生理負荷和心理負荷兩種。

三、判斷題

1、普通高中《標準》中規定,學生在田徑類專案系列中至少必修1學分。(√)

2、學生身體的勻稱度是通過身高標準體重來評價的。(√)

3、體育教學中的籃球運動是一項集體對抗性的球類遊戲。(√)

4、在實施《標準》時,五個學習領域目標在每節體育課上都要有所體現。(ⅹ)

5、台階試驗,主要用以測定心血管系統功能,也可以間接推斷機體的耐力。(√)

體育教師專業知識考試題

四川省南部縣定水中學杜擁軍 整理 第一部分 名詞解釋 1 水平目標 指不同階段學生在各個學習領域中預期達到的學習結果。2 運動負荷 又叫運動量,包括負荷量和負荷強度。負荷量一般學用練習的次數 時間 距離 重量來表示 負荷強度一般以練習的速度 密度 難度來表示,這兩者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3 體育與健康...

體育教師專業知識考試考試題目和答案 1

一 填空題 1 課時計畫也稱教案,它是根據學期計畫 單元教學計畫安排並結合學生和場地器材的實際情況編寫的。2 耐久跑的呼吸方法一般要求以鼻呼吸為主,以嘴呼吸為輔,呼吸均勻要有節奏 3 武術運動是手型有拳 掌 勾 步型有弓步 馬步 僕步 虛步 歇步。4 人們通常把身體素質分為力量 速度 耐力 靈敏 柔...

體育教師招考專業知識

1 課時計畫也稱教案,它是根據學期計畫 單元教學計畫安排並結合學生和場地器材的實際情況編寫的。2 耐久跑的呼吸方法一般要求以鼻呼吸為主,以嘴呼吸為輔,呼吸均勻要有節奏 3 武術運動是手型有拳 掌 勾 步型有弓步 馬步 僕步 虛步 歇步。4 人們通常把身體素質分為力量 速度 耐力 靈敏 柔韌等五大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