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招聘考試體育專業知識複習材

2021-03-03 23:14:18 字數 4707 閱讀 8587

體育教學基本常識

1、大課間體育活動的內容有哪些?

大課間體育活動的時間一般為分鐘。因此,內容上比原來的課間操豐富活潑,形式多樣。一般有自編操、集體舞、廣播操、健美操、健身操、武術、球類活動、自編的身體鍛鍊、趣味體育活動和傳統專案等,組織上可採用分操、合操、任意操等多種組合形式,突破了以往「操」的侷限,打破了過去全縣,全省乃至全國共做一套操的模式,大大的提高了學生參加體育鍛煉的自覺性和積極性。

2、如何開展大課間體育活動?

大課間體育活動的開展要具有科學性,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生理變化規律,符合季節、氣候的變化,活動內容要不斷翻新、不斷地發展,有積極向上的心態,使學生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大課間體育活動才有生命力。

大課間體育活動的開展要有實效性,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得到全面發展。要把體育活動寓健身於快樂之中,充分調動學生參與活動的積極性,結合健康教育,達到增強體質的目的。

大課間體育活動的開展具有創新性,要符合標準,因地制宜形成學校特色,突出創新教育,充分發展學生的個性和特長,讓每乙個學生在集體的活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顯示自身的價值。

大課間體育活動的開展要具有藝術性,要體現體育與美育的完美結合。大課間體育活動吸納了一些現代健美操、健身操及某些特色體育專案,形成了活動豐富新穎,動作舒展健美,配以磅礴激昂、優美抒情的**,培養學生創造美、欣賞美的能力。

大課間體育活動的開展具有滲透性,要使大課間體育活動成為乙個育人的綜合實體,大課間體育活動以班、組、隊為單位來組織進行,有效地培養學生的群體意識和集體主義觀念與精神,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的養成,從而達到健身、教育、啟智、娛樂、競技和情感發展效果。

3、大課間體育活動與學校的關係

大課間體育活動是學校體育活動的一種重要形式,是全面發展教育的重要內容,又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更是學校教育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它是一種學校課程,肩負著以體育活動為載體全面育人,調節學生身心健康的重任,是其他任何學科所不能代替的。

它是一種體育生活,學生到學校來,不僅是來學習的,也是來生活的,大課間體育活動是學生終身體育乙個不可忽視的起點,也是人們奠定終身體育基礎的重要時期。

它是一種校園文化,是一種文化活動,在奇妙的**聲中,在歡快的節拍中,舒展著身姿,不僅是力的顯現,也是美的表達和心的交流。

它更有一種育人功能,大課間體育活動豐富了課間體育活動的內涵和外適,形成了科學體育與藝術整體育人的新格局,並達到了以體促質,以體輔德,以體益智,以體育美,以體娛樂的目的。

4、對大課間管理的幾點建議

領導負責制:首先要得到學校領導的重視,把大課間列入學校的工作計畫,校長親自掛帥,主要領導到操場,親自參與活動,提高全校師生對課間操的重視程度。

班主任負責制:

①認真組織本班學生按時出操。(檢查出勤情況)②從思想上正確引導學生,並用自己親身實踐(參與大課間)來影響、教育和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活動,這是一種無聲的、潛移默化的教育。③協助體育教師一起指導大課間活動,並對出操不認真,違紀的學生及時批評教育,加以正確引導和激勵。

體育教師負責制:①負責大課間內容的安排,樂曲的選擇。②負責班級活動場所及進退場的安排,入退場方法要切合實際,形式多樣,佇列動作整齊規範。

③負責組織課間操的全過程,指揮得當。④組織學生會的學生檢查評比大課間。⑤把大課間的評比作為條件之一列入文明班級、文明學生的考核之中。

⑤體育教師要有強烈的改革意識,對活動內容、組織形式、季節特點、運動負荷等做到「以不變應萬變,萬變不離其中」。

班級管理評比:①查出操人數。每班應到人數、實到人數,病、事假及值日生除外。

②查進退場秩序是否整齊,混亂現象。③查出操速度,按時出操,準時在指定位置站位。④查出操質量,是否整齊,是否到位,整體效果如何。

⑤查每班所帶器材情況,所帶器材是否滿足全班學生參與。⑥查活動是否積極主動,是否有閒談,靜站現象。⑦查班主任是否跟操,有沒有起到管理作用。

⑧查無故不出操的學生進行記錄,給予批評教育。

5、對抓好課間操的幾點要求

學校領導重視。校長親自領導廣播操管理小組,由教導處、體育組、班主任、科任教師、學生會幹部和班級體育幹部等人員組成,共同努力完成這一教育活動。

做好宣傳工作,利用學校廣播站、牆報、板報等形成,利用多**或網路,學校還可組織舉辦以「操」為主題的徵文、主題班會等活動來宣傳課間操的目的和意義。

班主任親自帶操和廣大教師的通力合作,全校師生共同參與。

建立課間操常規。課間操評比納入班級管理制度,學生、學校都有嚴格的評比制度和監督機制。

學生明確課間操的功能與自身健康的關係。通過鍛鍊,增強體質,增進健康,培養品質,開發智力,促進人的身心和諧發展。

定期評比,定期進行會操表演,達到互相監督檢查,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目的。

掛貼廣播操分解圖,適時**vcd或錄影帶,讓學生了解正確的規範動作,標準的語彙和口令,有條件的學校還可以**優秀廣播操比賽表演錄影帶。

學校要有自編操,選擇一些輕鬆、舒展、節奏明快的動作,配以優美的旋律,形成學校的特色自編操,必將會受到同學們的喜愛,營造一種活躍的鍛鍊氣氛,成為學校一道璀璨的亮色。

6、常用的運動訓練方法分類

運動訓練的方法在訓練實踐中多種多樣,分類的方法了是各不相同無論以何種標準對訓練方法進行分類,都是為了便於在訓練過程中有針對性地加以選用,就某乙個訓練方法而言,都有其獨特的作用,但乙個訓練方法都不能解決訓練中所有問題,所以在訓練過程中要根據所要解決的具體任務,運動員的訓練水平和訓練場地、器材裝置條件,靈活地選擇、綜合地加以運用。常用運動訓練方法分類主要有以下幾點。(見表)

常見運動訓練方法分類

分類標準類別具體方法

運動員提高機能和素質,掌握技術和戰術,以及獲得知識的**語言法講解、口令、指示、講課等

直觀法示範、圖表、幻燈演示、電影、

vcd、電視錄相等

練習法分解、完整、持續、重複、間歇、變換遊戲、比賽等

例如語言法中的講解法、直觀法中的示範法、練習法中的分解法,重點運用於技術訓練的開始階段,而練習法中的重複法、持續法、間歇法在技術訓練中重點用於進一步鞏固已掌握了動作及其熟練運用階段。在訓練實踐中,根據訓練的內容需要,也有將上述一些具體訓練方法,分為身體訓練的方法,技術訓練的方法,戰術訓練的方法,心理訓練的方法,恢復訓練的方法,以及教育的方法等。如進一步進行二級分類,在身體訓練中還可根據發展不同運動素質的目的,分成力量訓練的方法,速度訓練的方法,耐力訓練的方法,柔韌訓練的方法等,從運動生理學的角度,把身體訓練的方法分成:

有氧訓練法、無氧訓練法。在身體訓練的力量素質訓練方法中,根據肌肉工作的形式分成等長練習法、等張練習法、等動練習法、超等長練習法、退讓練習法等。

7、青少年運動員的教學訓練方法應符合其解剖、生理及心理特點。

少年時期骨骼內礦物質(鈣磷)較少,有機物和水分較多,骨骼可塑性大,骨盆骨化未完全,因此在進行跑與跳的訓練中要盡量避免在硬地上進行強度大,時間過長的練習。

少年時期肌肉水分多,蛋白質含量較少。在青春期以前肌肉主要向縱的方向發展,所以這一時期的力量訓練應以動力性練習為主,並以負擔本身重量的各種跳躍練習和輕負荷練習為主,重點在爆發力和動作協調性兩個方面。

訓練中不宜採用長時間的、強度很大的耐力跑和過多地憋氣及靜力性練習。

教學與訓練中,練習時間不宜過長,對動作要求不能太高,過急。

訓練中適當增加有氧耐力訓練,因少年時期呼吸肌較弱,最大吸氧量及負氧債的能力較低。

根據少年活潑好動和興趣廣泛的心理特點,教學與訓練中應多採用遊戲和比賽的形式。要注意遊戲的目的性,通過遊戲來完成訓練課的任務。

根據少年注意力較易分散,容易產生枯燥乏味情緒的特點,在教學與訓練中應使訓練手段多樣化。

8、青少年運動員訓練負荷的基本特點

力量訓練負荷的特點:鑑於少年兒童的骨骼特點,力量訓練應多採用發展全身各部位的一般力量練習,以及克服自身體重和持輕器械的練習手段。青少年運動員提高力量主要是靠提高肌肉的協調能力,而不是靠增大肌肉體積。

歲以後可逐漸採用最大力量負荷的訓練。力量訓練應以動力性練習為主,少用靜力性練習(年齡越小越要注意這個問題)。

速度訓練負荷的特點:速度提高取決於步頻和步長,而頻率取決於協調能力,步長取決於力量。7-14歲動作頻率提高快,所以在速度訓練中,提高協調能力的訓練和負荷要佔較大的比重,14歲後要提高步長,就必須加強力量訓練。

在速度訓練中,無氧訓練應加以限制。少年速度訓練手段宜採用一些自然快速動作,如各種逐性遊戲,短程接力賽等,發育期後可逐漸增多發展速度力量的練習。

耐力訓練負荷的特點:耐力素質的發展水平一般是隨著年齡的提高而提高。但是13歲應以發展有氧耐力為主,無氧耐力的發展在青春發育期開始進行,並隨著年齡增長而不斷提高對無氧耐力的要求。

對兒童、少年進行有氧耐力訓練負荷的控制常採用以脈搏頻率作為指標。每分鐘脈搏在150-170次為適宜狀態。

靈敏及柔韌性訓練負荷的特點:靈敏素質的發展同協調能力有密切的聯絡,應加強對少年多種多樣動作技能的訓練。靈敏訓練注意力高度集中,易疲勞,訓練時間不宜過長,並要同其他素質練習交替進行。

柔韌性訓練要與專案相結合,要與力量的發展相結合,要注意各關節靈活性和協調性的發展。

9、影響運動技能形成及發展的主要因素。

充分利用各感覺機能之間的相互聯絡

運動員在初練技術動作時,往往通過對著鏡子練習而建立正確的肌肉感覺,這是通過視覺機能與本體感覺機能之間所建立的聯絡,從而達到建立正確的本體感覺。

充分利用兩個訊號系統的相互作用

應該充分利用直觀、形象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有利於運動員較快地掌握和建立正確的運動技能。

促進分化抑制的發展

在運動員建立運動技能時,教師對出現的錯誤動作及時採用「錯」等口令指出,讓運動員體會到錯誤的肌肉感覺。這樣,通過練習,近似的錯誤動作就會被分化抑制的發生而消除,動作就會越來越精確。

消除防禦反射

在所要完成的動作中夾雜著防禦發射的動作,初學動作時,應該降低動作難度或機械高度,並且做好保護,避免發生恐懼心理。這樣可以防止防禦反射的發生。

充分利用運動技能間的相互影響

中學數學教師招聘考試專業知識複習

07.直線和圓的方程知識要點 一 直線方程.1.直線的傾斜角 一條直線向上的方向與軸正方向所成的最小正角叫做這條直線的傾斜角,其中直線與軸平行或重合時,其傾斜角為0,故直線傾斜角的範圍是.注 當或時,直線垂直於軸,它的斜率不存在.每一條直線都存在惟一的傾斜角,除與軸垂直的直線不存在斜率外,其餘每一條...

體育教師招聘專業知識考試題目大全

22考試試題 一 名解 1 體育與健康課程 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體育與健康知識 技能和方法為主要學習內容,以增進高中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考試試題 一 名解 1 體育與健康課程 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體育與健康知識 技能和方法為主要學習內容,以...

銀行招聘考試專業知識複習大全4

258點鈔的基本環節正確的順序是 c a拆把持鈔 清點 墩齊 扎把 記數 蓋章 b拆把持鈔 墩齊 記數 清點 扎把 蓋章 c拆把持鈔 清點 記數 墩齊 扎把 蓋章d拆把持鈔 墩齊 清點 記數 扎把 蓋章 259 a 點鈔法的優點是持票人所佔的票面較小,視線可及票面的四分之三,容易發現假幣,挑剔殘破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