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師外出聽課心得體會

2021-07-13 19:10:30 字數 1398 閱讀 2296

聽課心得

白雲湖鎮中心小學

張寧2023年10月

2023年10月,我有幸參加了匯泉片區體育教研活動,聽李菊老師講了一節公開課。總體來說,這是一堂比較成功的體育課,***非常的投入。作為我們聽課的人,在享受美感的同時,也在體驗快樂。

這樣的課,我認為就是新課程下我們體育教師所追求的課。

***所講的這節課,1、能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課前準備充分,有設計理念。2、教學目標明確,包括認知目標、技能目標、情感目標符合學生實際。

3、選擇了學生感興趣,易接受的教學內容,滿足學生的內心需要。4、教學方法靈活,情境創設富有動感,**伴奏練習,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和學習動機,有利於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5、組織形式井然有序,時間安排恰如其分。

6、學生都能積極參與、勇於實踐、互相交流。7、能在愉悅、平等、和諧、開放的教學氣氛中讓學生鍛鍊身體、享受快樂、釋放自我。能夠做到這些,跟教師的教學理念和學生的素質分不開。

8、特色明顯:場地布置有創意,隊伍安排有特色。9、嘗試和創新貫穿整堂課,無論從主體性、開放性、基礎性、健身性、教育性等等方面都有體現。

從李菊老師的課中大家可以看出,他是迴繞「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的故事開展了早鍛鍊——遊戲:**車逛森林、摘帽子——勞動:種蘑菇、採蘑菇——到回家路上抬白雪公主(並且在這裡也滲透了生活中抬傷員的常識)。

通過生動的故事情節,也就解決了在課堂中學生常規管理比班主任難管理的現象,可以說情境是體育課堂教學保持鮮活的支柱,是保證每節課具有鮮明「個性」的源動力。比如投擲壘球,對於一二年級的學生,很難理解和掌據投擲高度和遠度的關係,教師更無法用45度這樣的數學概念來規範他們的出手角度,在教學實踐中將學生生活中常見的彩虹弧線和投擲的拋物線聯絡起來,將學生的生活知識遷移到體育知識的認識上來;我認為今天這樣的課比較適應低段學生的需求,做到從愉快的玩中得到鍛鍊,學到知識。

一堂體育與健康課,總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暴露,因此我們才可能有針對性地對其研究並改進。有「問題」的課並非都不是「好課」。教研課只求在某一點或幾點上有所突破,對學生有收穫,對教師有感悟,或對聽課者有啟迪。

下面就本節課提幾點建議和看法:1、在激發熱身階段——教師安排的規定動作不夠,伸幾個懶腰加刷牙洗臉接著就是學生自編,我認為可以加一些模仿教師動作或模仿動物的動作等,教師的某些動作可以使學生更能體會,也會給學生這樣乙個感覺:「我們的體育老師做的動作真漂亮」;更因為示範是最能體現體育教師美的一面,也是模仿能力強的低段學生最能接受的方法。

2、從幾個階段的銜接來看,整個流程不夠流暢; 3、結束階段——在女生唱歌的時間可以讓男生來表演,氣氛應該會更好。4、糾正口誤:既然我們已經創設了情景人物,那不能一會小矮人,一會小矮子,一會小朋友(特別是小矮子這個稱呼,不恰當)。

5、我們體育課經常會出現這樣的口令「立正、稍息、向前看齊」,特別是低段,我們是不是可以學學其他的語言,來句:「看哪組小朋友站的跟老師一樣」「看哪組小朋友站的最好」等等,我想效果一定會比「立正、稍息、向前看齊」好。

教師外出聽課心得體會

10月15至19日,在景東進修學校的組織下,我們分別前往景東民族小學和景東縣小聽課。在這期間我們有幸聽到了很多優秀教師的課,不同老師的講課風格和特色深深地吸引了我。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許多新的教學方法,每堂課都體現了新課標的精神和理念。課後我們在小組內展開激烈的評課議課,這使我進一步反思了自己的教學...

外出聽課心得體會

2 適時捕捉學生的閃光點。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點,講課教師都注意適時發現 捕捉學生的閃光點進行評價,把握時機進行對話交流評價,促進師生 生生心靈的溝通,隨時隨地的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和自信心。四 充分備課是上好課的基本保障 備課是教學的基本要求,而備課的關鍵是對教材的解讀,如果教師挖掘教材不到位,就容...

外出聽課心得體會

自己平時教學中的讀寫可的處理都比較倉促,大部分是處理處理生詞,然後讀讀文章,直接切入語法點的學習,最後也只是讓學生死記硬背。主要原因還是自己花在備課的時間上太少,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與準備。自己在今後的英語教學中要端正態度,潛心備課 研究。畢竟,態度決定一切。4.小組合作。本次活動就20個學生分成5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