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本好書》習作教學設計

2021-07-13 19:04:54 字數 1552 閱讀 5786

作文指導: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教學目標:

1、引導學生體會如何把一件物體介紹很具體,吸引人。

2、.指導學生從說到寫,提高口頭表達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

3 指導學生如何選擇書,培養愛讀書,讀好書的習慣。

教學設想:通過「遊戲闖關」的形式吸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在遊戲和競爭中學會介紹自己最喜歡的書和評價他人的文章。

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同學們,看到你們這一張張充滿激情的笑臉,我就情不自禁的想到於漪老師的《往事依依》.。在文中我們可以知道讀書編織了「我」童年美麗生活的花環 ,開闊了「我」的眼界,開啟了「我 」的心智。也正因為如此,她成了一位才華橫溢充滿人格魅力的語文教育家。

可見,課外多讀書、讀名著,對乙個人的影響有多大。那我們今天上課的內容就是怎樣介紹《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今天我們上課主要以「競賽」的方式,評選出今天的「智慧型小組」

遊戲規則是;哪位同學發言一次哪組就記上100點。然後看哪一組的積分最多,哪一組就是今天的「智慧型小組」。

二、 逐步指導,研習新課

第一關:書海拾貝(必答題)

師:「競賽」開始,請全體同學準備接題。第一關是「知識必答」

「你們一定看過不少書吧?你收集過哪些關於書的名言、格言呢?」

師小結;四位同學回答得非常棒。我也曾聽莎士比亞說過「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型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可見,讀書對我們的重要性。

好,剛才我們小試牛刀,熱熱身。更關鍵的在後面呢?接下來讓我們進入第二關「書中探寶」

2、第二關:「書中探寶」

師:下面的題目是搶答題。請同學們集中精力做好準備。

問題:(1)你看過哪些書?請選擇你最喜歡的或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介紹給大家。

(2)剛才這位同學介紹了書的哪些方面?

(3)你認為介紹你最喜歡的書,還可以從哪些方面介紹?

師小結:這位同學能在短時間內把自己喜歡的書介紹的這麼好,這都緣於他平時愛看書的緣故,要想做個知識豐富,出口成章的人就要像他們那樣多讀書,讀好書。正像歌德說過: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一位高尚的人談話。

師:同學們看過《西遊記》嗎?你最喜歡書中的哪個人物?能簡單介紹乙個與他有關的情節嗎?(學生回答)

師:剛才同學們說了這麼多?如果要求大家把《西遊記》推薦給沒有看過這本書的朋友,你們會怎麼說呢?

我這有一篇相關的文章,大家可以看一看,談一談這篇文章和我們剛才討論的內容有沒有不同?

四人小組內可以互相**,互相補充。(教師注意板書)

師:大家討論得很熱烈。杜甫說過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接下來要考一考同學們口頭作文能力,而且分值是200點。好,讓我們一起進入第三關「點石成金」

3.第三關:點石成金

問題:假如你是一位推銷員,你怎樣介紹你的的書?才能讓在座的老師和同學喜歡並購買你的書(可以介紹〈〈湯姆索亞歷險記〉〉,也可以是其他的你最喜歡的一本書。)。

師小結:剛才同學們創新的介紹了自己喜歡的書。你們被他的介紹打動了嗎?

三、課堂小結

1、宣布結果,評出「智慧型小組」

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莎士比亞

讀一本好書,象交了乙個益友。---臧克家

一本好書作文

智慧型背囊 如 讀者 般事業廣闊,似 青年文摘 那樣見解深刻,做人的這裡就深藏於此,智慧型背囊 讓我的人生無限。親愛的朋友,請和我一起閱讀 智慧型背囊 吧!推薦一本好書作文 三 此書的作者名叫費里克斯 薩爾登。是奧地利著名作家。班貝的孩子們 是乙個森林家庭的故事。描寫的是班貝的一雙兒女出世後一年的時...

向你一本好書

莎士比亞說過 讀一本好書,就像是和高尚的人談話。是的,我們要勤讀書,讀好書。書中的故事睿智而經典,讓人心靈為之震顫,引人思考,發人深省。課餘,我讀過許多課外書,這使我受益匪淺,其中有幾本好書更令我是愛不釋手,今天我就要向大家介紹其中的一本 青銅葵花 這本書的作者是我最喜愛的曹文軒,閱讀他的作品會讓我...

作文比賽題目 一本好書介紹或好書心得報告

這次我要介紹的書是幾公尺著作的履歷表,我為什麼會喜歡看他的書勒,是因為他的書裡面有很多很有趣的圖畫和很有趣的內容介紹,內容有什麼1.姓名2.年齡3.工作名稱4什麼事讓你最開心5.什麼事讓你傷心6.什麼事讓你回味無窮7.什麼事讓你最失意8.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9.備註,譬如說這裡有我最喜愛的一偏,他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