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花錢怎麼花

2021-07-12 21:16:13 字數 1200 閱讀 7314

——五年級綜合實踐活動課

活動意義:

在學校的周圍,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況:每天上學或放學時,學校周邊的一些雜貨店、小吃攤就熱鬧起來了,店門攤前圍滿了各年級的學生。這一切源於何處?

我深深地思索:勤儉節約是我國的優良傳統,雖然我國的大教育家孔子早在《論語》中提出了「奢則不遜,儉則固」的道理,類似「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名言,學生們都耳熟能詳。但是生活中,他們卻不懂得節約啊!

我希望通過本次調查,了解學生處理零用錢的習慣,培養孩子健康的金錢觀和理財能力,促進他們良好素質的形成。

活動目標:

1、認知目標:通過活動,讓學生認識到手中零用錢來之不易,了解怎樣合理的使用零用錢,養成勤儉節約的良好習慣。

2、能力目標:通過收集資料及調查、採訪等方法,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養成自主、合作等良好的個性品質。

3、情感目標:讓學生在活動中獲得親身參與,體會父母的辛勞,增強合理使用零用錢的意識。

課前準備:

學生準備:調查和訪問,收集資料和資訊。主要完成零花錢**、學生零花錢數目零花錢的主要用途、等調查任務。

教師準備:相關課件、**。

活動過程:

一、創設情景,引入課題:零花錢怎麼花?

1、課件出示學生用零花錢買東西情境。

2、師:看了這麼熟悉的畫面,你有什麼想說的呢?

3、引入課題,板書課題:「零花錢怎麼花」。

二、匯報交流,**引導:如何合理使用零花錢?

師:課前,老師要求同學們將乙個星期的零花錢的數目、用途等情況進行了調查、收集。下面就讓我們來聽聽大家的調查結果吧。

1、對學生零花錢數目的調查匯報。(師出示表一)

師:每組請代表匯報

師:大家看了**中的資料,有什麼要說的嗎?

2、對零花錢**及用途的調查,引導學生合理使用零花錢。

(1)了解零花錢的**、體驗父母掙錢的來之不易。

(2)小組匯報零花錢的用途。

師:前面我們已經認識到父母掙的錢都是血汗錢,都來之不易,要學會珍惜。那麼,從上面的**中你們認為這些錢用得是否合理,說說你的理由吧!

(3)小組討論交流,師引導學生如何合理使用零花錢。

三、智慧型碰撞,集體行動:制定《零花錢使用公約》。

師:剛才,聽了同學們對零花錢的使用的獨特見解,老師真為你們感到高興。接下來,老師有乙個提議,不知道你們願不願意響應?那就是發揮你們集體的智慧型,制定乙份合理使用零花錢的公約吧!

四、總結全文,欣賞歌曲《勤儉節約歌》。

零花錢怎麼花說課稿

三 說教法學法 教法課堂教學是乙個師生的雙向互動過程,應體現 學生活動為主,教師講解為輔 的精神,讓學生在 材料 活動 討論中去 體驗 感悟,教師只是 畫龍點睛 基於此點,我設計的教學方法有 直觀演示法 情景創設法 調查分析法 集體討論法。精心設定問題,充分調動學生,激發他們的興趣。在教學手段上,我...

如何使用零花錢

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說過 如果你懂得使用,金錢是乙個好奴僕,如果你不懂得使用,它就變成了你的主人。我相信很多同學都會有零花錢。少則幾元,多則幾十。身在蜜罐中的我們或許會想零花錢嘛,就是讓自己隨意支配的錢。我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不瞞你說我也曾經這麼認為。小時候,我的零花錢只有1元錢,每次從校門口出來的時...

學生零花錢的報告

關於中學生零花錢的調查報告 1 調查主題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中學生手裡的零花錢也越來越多了。再窮不能窮教育,再富不能富孩子,這是很多專家提出的觀點,也是眾多教育者和家長的心聲。但是現實生活中我們發現事恰恰相反,變成了再苦不能苦孩子。這個現象引起了眾多教育者和家長 學生的疑問 中學生應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