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數學階段性反思

2021-07-12 03:54:06 字數 1055 閱讀 2325

五年級數學階段性

教學經驗介紹以及反思

半個學期在忙碌中已經過去,這半年工作有得有失,有高興有憂愁,現將這些得失總結出來,以使下段工作思路更為清晰,工作更得法,使自己有更大的進步。下一步工作中還要注意一下幾點:

一、 課堂教學方面

很多知識要有 「不放心」學生到 「逐步放手」才行。每到學習新知識,課堂上總覺得學生不會、不理解,於是課堂上不厭其煩的講,並力求每個學生都會。這種理念的效果是:

表面上學生是懂了,可遇到類似的問題又不會了,而且不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二、 備課方面

只有認真、充分的備課,才可能上好一節課。備課中注意對九年所有的知識的聯絡有乙個縱向的理解。

如:在備課時,某個知識的前序內容是什麼?知識歸宿是什麼?心裡要很清楚,這直接關係到對教學目標和重難點把握是否準確。

三、 課堂練習方面

在課堂上如果過分的關注學困生,課堂時間就會不夠用,不能充分的練習,學生鞏固不夠,自然影響到全班學生知識的牢固掌握,顧此失彼。解決的方法是:1、利用好中午在校吃飯生,讓他們一幫一。

本班有20來個在校吃飯生,飯後優生在黑板上出幾道學生新學知識中出現的易錯題,選定組長及時批閱,發現出錯,及時幫扶。

四、課堂技巧方面

1、無論是計算題中的簡算題還是解決問題中的一題多解,都要鼓勵學生對比不同解法後從中選出最優方法,以便節省時間。

2、學習差的學生回生現象嚴重,所以要不定時返回去複習,這是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轉化後進生的有效做法。只要學生理解了, 熟能生巧,「死知識」也會運用到「活題中去」。

3、要注重前後知識的內在聯絡。適當拓展書本知識。這次考試中有14分的拓展題,很多學生失分。這是下一步要關注的。

四、 我的困惑:如何關注好各個群體

我們班54個人,學生的差異性特別大,學習基礎相差甚大,在課堂上如何關注各個群體,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他們都能參與到課堂中,是我一直在探索思考的問題。在近幾個月的教學中,我發現關注的群體不同,該群體的變化就很大。但如何是課堂的內容滿足每個學生的需要,確實需要老師精心設計教學。

如何能讓學困生掌握必須的數學知識,又能讓優秀生保持較高的積極性和探索慾望,這需要不斷的去探索、思考、總結。

五年級數學綜合知識階段性測試

2009 2011第二學期五年級數學綜合能力階段性測試校名班級姓名 一 聽算 二 口算 三 計算 1 計算下面各題 2 用簡便方法計算下面各題 3 解下列方程 4 列式解答下面各題 01.1 從與的差裡減去乙個數,得 這個數是多少?2 有乙個數,比與的差多 這個數是多少?四 動手1操作 根據對稱軸畫...

五年級數學課改階段性小結

四 不足之處。在課改實施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了一些問題 如合作學習時,學生交流不到位,部分學生注意力不夠集中,經小組交流後仍確定不了一致的結果,學生展示語言表達能力差,展示形式單一,學生的評價有缺欠 展示時間不足 有些班成績有點下降等等。不過這不會影響我們的課改進行,這些問題也許會隨著時間的推移 隨著他...

第二學期五年級數學階段性練習卷

一 填空。1題6 2 11題每題2 合計26 1 乙個長方體長6cm,寬5cm,高4cm。1 這個長方體相交於乙個頂點的三條稜的長度之和是 cm。用鐵絲做這樣乙個長方體框架,至少需要 cm鐵絲。2 這個長方體前面的面積是平方厘公尺。3 這個長方體的體積是 2.正方體的稜長是5分公尺,這個正方體的稜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