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2021-10-07 12:23:59 字數 1462 閱讀 7335

第二次教學中,本人沒有苦心突顯玄機,牽引學生就範。而是讓學生小組合作自主活動:寫出一組大小相等的分數,並想辦法證明;這樣的處理,創造了適合學生的教育,給了學生極大的探索空間,讓學生在自己的空間裡推敲、試誤、生疑、驗證,從中碰撞出思維的火花,發現分數的基本性質已是水到渠成。

在整個過程中,我始終激勵著學生的智力**,努力把「冰冷而美麗的數學恢復為火熱的思考」,學生是鮮活的個體,他們與生俱來的主體能動性和創造性潛能在學習上展現出創造的活力,在教師的引導下,連續不斷地生成了新的發現、新的經驗、新的感受,學生的思維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都得到了發展。

三、存在不足

班裡有一小部學習有倦怠、不按時完成作業的學生,由於本人的這樣那樣的原因不能的及時讓他們被缺補漏,導致養成了它們做作業的非留不做僥倖心理。在實施「自主合作**問題解決」的教學模式時,還無法兼顧全體學生,一部分後進生缺乏主動**的精神。因此,教學方法還需要進一步**,多閱讀有關數學方面的書籍,**學生學習數學的方法,爭取家長的支援,力爭取得較好成績。

四、努力方向

(一)常抓課堂管理、營造和諧的課堂氛圍。

無以規矩,不成方圓。沒有乙個良好的課堂氛圍,要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如水中望月,可望不可及。良好的課堂氛圍是提高課教學質量的前提條件。

為此,結合數學學科的特點,針對學生在課堂上的坐、聽、說、講、練提出具體要求。課堂上,提倡動靜相宜,動時,積極熱烈,敢於動手操作、樂於參與實踐活動,暢所欲言。靜時,暝思苦想,勤於思考。

另外,課堂教學中注意營造民主的氛圍,小學高年級階段的學生隨生理、心理的發展,個體差異大,大部分學生都渴求別人的理解與尊重。作為教師,我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維護學生的自尊,平等地與學生交流,蹲下來跟學生說話,傾聽學生的心聲,教學生之所需,拋磚引玉,為在知識海洋裡前行的學生指明方向。

(二)關愛差生,真正做到以情動人。

首先做到「真誠」二字,即我在學生面前不敢有絲毫有錯誤的想法和指責等,信任中差生,鼓勵他們自由討論。最後做到「理解」二字,即通過學生的眼睛看事物。由於我能善意理解他們,高興地接受他們,因此促進了中差生不同程度的進步和發展。

其次,教育是愛心事業,為培養高素質的下一代,要時刻從現實身心健康,根據學生的個性特點去點拔引導,對於個別差生,利用課間多次傾談,鼓勵其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積極面對人生,而對優生,教育其戒驕戒躁努力向上,再接再厲,再創佳績。

(三)創新評價,激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把評價作為全面考察學生的學習狀況,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手段,也作為教師反思和改進教學的有力手段。對學生的學習評價,既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既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抓基礎知識的掌握,抓課堂作業的堂堂清,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定量採用等級制,定性採用評語的形式,更多地關注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獲得了那些進步,具備了什麼能力。

使評價結果有利於樹立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生的發展。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教學工作苦樂相伴。

我將本著「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力爭把工作搞得更好。

五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本學期的工作即將結束,我一直以來對自己對學生嚴格要求,認真上好每一堂課,但是從期中和期末的教學成績來看還是不太理想。下面我對這學期教學工作做了如下反思 首先,根據我所任教班級的實際情況,優生少得可憐,中差生卻俯視皆是。不是有人曾說 如果孩子天生就是優生,哪教育還有什麼功能?又談什麼基礎的素質教育呢?...

五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教師的真正本領,主要不在於講授知識,而在於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望,讓他們興趣盎然地參與到教學全過程中來,經過自己的思維活動和動手操作獲得知識。新一輪課程改革很重要的乙個方面是改變學生的學習狀態,在教學中更重要的是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以及情感 態度 價值觀 能力等方面的發展。就學習數學而...

五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本人擔任小學五年級的數學教學工作。一學年來,我自始至終以認真 嚴謹的治學態度,勤懇 堅持不懈的精神從事教學工作。一 認真鑽研業務 準確傳授知識 我們怎樣教數學,國家數學課程標準 對數學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評估教育價值觀等多方面都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無疑我們每位數學教師身置其中去迎接這種挑戰,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