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數學教學小結

2021-03-04 09:30:36 字數 2185 閱讀 6322

本學期教學工作即將結束,在這繁忙而充實的一學期中,我感觸較多,現將自己在教學中的點滴得失作乙個反思。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轉變思想,積極探索高效課堂教學的新思路。

一、課堂教學,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 課堂教學作為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的數學學習環境,把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能充分發展作為教學改革的基本指導思想。把數學教學看成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課前準備不流於形式,變成一種實實在在的研究,教學之中,我根據不同的課型,運用多種教學手段去吸引學生,用多種教學方法去感染學生,促使他們喜愛數學,願意學習數學。

教學之後,我基本做到每單元進行單元測試、反思,及時總結自己在教學工作中的得失,以便在後面的教學中發揮優點,克服不足,同時,積極和同組教師相互切磋,通過自己的努力學生的學習氛圍有所加強,學習興趣有所提高,基本會積極主動的學習.教育教學並非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教師不斷學習、不斷修煉,提高文化水平與做人境界,這將是乙個長期而非常有價值的努力過程。

我在總結成績的同時,不斷反思教學,不斷地將公開課上的精華延伸運用於日常教學實踐。努力處理好數學教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努力處理應用意識與解決問題的重要性,重視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和能力。重視培養學生的**意識和創新能力.

我做到:常思考,常研究,常總結,以創新求發展,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堅持「以人為本,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打好基礎,培養學生創新能力」,以課堂教學研究與運用為重點,努力實現教學高質量,課堂高效率。

二、創新評價,激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全面考察學生的學習狀況,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手段,也作為教師反思和改進教學的有力手段。對學生的學習評價,既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既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

抓基礎知識的掌握,抓課堂作業的堂堂清,更多地關注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獲得了那些進步,具備了什麼能力。有利於樹立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生的發展。

三、抓好常規,保證教育教學任務的完成。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強化管理,進一步規範教學行為,並力求常規與創新的有機結合,促進教師嚴謹、紮實、有效、科學的良好教風及學生嚴肅、勤奮、求真、善問的良好學風的形成。我從點滴入手,了解學生的認知水平,查詢資料,精心備課,努力創設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激發興趣,教給了學生知識,更教會了學生們求知、合作、競爭,培養了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

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方法,使學生「學」得有趣,「學」得實在,「學」有所得,我努力向40分鐘要質量。

四、教育教學情況在教學工作中,我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1、深入細緻的備好每一節課。在備課中,我認真研究教材認真備課。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並製作各種利於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有趣的教具,課後及時對該課用出總結,力求準確把握重點,難點.

並注重參閱各種雜誌,制定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教學方法及教學形式。注意弱化難點強調重點。教案編寫認真,並不斷歸納總結提高教學水平.

2、認真上好每一節課。上課時注重學生主動性的發揮,發散學生的思維,增強上課技能,提高質量。在課堂上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覺得愉快,注意精神,培養學生多動口動手動腦的能力。

注重綜合能力的培養,有意識的培養學生的思維的嚴謹性及邏輯性,在教學中提高學生的思維素質.保證每一節課的質量.

3、認真及時批改作業,布置作業有針對性,有層次性。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認真分析並記錄學生的作業情況,將他們在作業過程出現的問題做出分類總結,進行透徹的講評,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注意聽取學生的意見,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並有目的的對學生進行輔導。

4、堅持聽課,注意學習組裡老師的教學經驗,努力探索適合自己的教學模式.本學年聽課十九節,對自己的教學促進也很大.

5、做好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分層教學。在課後,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同時加大了對後進生的輔導的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生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生思想的輔導,提高後進生的成績,首先解決他們的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萌發興趣。

總體而言,這學期的教學有得有失,對於「得」我會把它當作自己的財富,對於「失」會在今後的教學中努力去改善,所以今後更應該多學習,多總結,努力提高自身素質,使自己走上乙個新台階!

乙份耕耘,乙份收穫。良好的成績將為我今後工作帶來更大的動力。不過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處。

教學工作苦樂相伴,我將一如既往地勤勉,務實地工作,我將本著「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工作搞得更好。

教者:趙旭軍

小學五年級數學教學總結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到了期末,本學期我擔任五年級的數學教學工作,現結合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情況,總結如下 一 堅持課前認真備課,做到因材施教 剛接手這個班,我首先通過分析摸底,訪問相關老師,大致掌握一些情況。這個班的學生基礎不太好,後進生面較大的現狀,在教學中認真鑽研教材,把握好教材的重點和難點,根據...

小學五年級數學教學總結

黃玉鳳本學期,我擔任五1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認真學習領會教育教學思想,不斷地提高思想認識。積極完成各項工作,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在教學方面。深入鑽研教材,認真備課,找出重難點及突破方法。...

小學五年級數學教學總結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到了期末,本學期我擔任五年級的數學教學工作,現結合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情況,總結如下 一 堅持課前認真備課,做到因材施教 剛接手這個班,我首先通過分析摸底,訪問相關老師,大致掌握一些情況。這個班的學生基礎不太好,後進生面較大的現狀,在教學中認真鑽研教材,把握好教材的重點和難點,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