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險源管理方案

2021-07-12 03:16:26 字數 5297 閱讀 6206

***************x

重大危險源管理方案

響應公司檔案精神,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有效預防重大安全事故的發生,增強專案安全生產工作的控制能力和事故預防能力,降低工程安全生產管理風險,根據集團2023年9號檔案《施工現場重大危險源管理實施細則》、天元集團六公司《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結合本工程實際情況,特編制本重大危險源管理方案。

1 集團《程式檔案》;

2 《重大危險源實施細則》集團2023年9號檔案;

3 《分公司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4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5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 46—2005;

6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 33—2001;

7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8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

9 《建築施工模板安全技術規範》jgj162-2008

11《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12《建築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技術規範》gb50720-2011

13《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14《建築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5關於印發《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的通知建質[2009]87號

通過作業條件危險性評價法(lecd法)對危險源進行風險評價,根據經驗,危險性分值在70分以下,可將危險源納入現有的管理制度進行控制。當分值在70分以上,則被認為是不可容許或不可接受的風險。施工中存在著這樣危險的作業、活動、設施和場所就是重大危險源。

重大危險源是指能導致重大事故發生的危險因素,具有**人數眾多、經濟損失嚴重、社會影響大的特徵。

一)重大危險源的認定

施工現場有下列情況之一的,可認定為重大危險源

a、違反國家行業標準、規範及強制性條文規定的;

b、依據《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的規定檢查,分項檢查中保證專案得分不足40分或保證專案中有一項得分為0分的。

二)存在重大施工危險的分部分項工程,本工程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a、施工現場開挖深度超過5m(含5m)或地下室三層以上(含三層)或深度雖未超過5m(含5m),但地質條件中和周圍環境及地下管線極其複雜的基坑、溝(槽)工程;

b、地下暗挖工程;

c、水平混凝土構件橫板支撐系統高度超過8m,或跨度超過18m,施工總荷載大於10kn/m2,或集中荷載大於15kn/m的高大模板工程以及各類工具式模板工程,包括滑模、爬模、大模板等。

d、30m及以上高空作業;

e、建築起重機械裝置安裝拆卸;

f、起重吊裝工程;

g、懸挑式腳手架,高度超過24m的落地式鋼管腳手架;

h、其他專業性強、工藝複雜、危險性大、交叉等易發生重大事故的施工部位及作業活動;重大危險源的確定要防止遺漏,不僅要分析正常施工、操作時的危險因素,更重要的是要分析支護失效,裝置、裝置破壞及操作失誤可能產生嚴重後果的危險因素。

重大危險源清單詳見附表。

對於重大危險源,必須明確須達到的目標,確定完成時間,由責任部門制定專項安全施工方案,通過資金保證,明確相關人員的職責,來落實安全技術措施。安全科應對專項施工方案及其控制執**況進行檢查。

1專項安全施工方案應滿足以下原則:

a)應符合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和相關方的其他要求;

b)要進行充分評審,廣泛聽取意見,方案應附安全驗算結果,經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總監理工程師簽字後實施;

c)符合建沒部《危險性較大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編制及專家論證審查辦法》規定條款的,必須經專家論證;

d)隨著認識的提高、施工進度的發展,重大危險源會發生變化,專項施工方案應隨之不斷更新或補充。

2重大危險源的控制措施有以下三種:

a)消除風險。若可能則完全消除危險源,若淘汰落後工藝、設施等。

b)降低風險。採取技術和管理措施,努力降低安全風險,如基坑支護及降水工程作業時,按要求做好臨邊防護及隔離措施,定期對支護、邊坡變形進行監測等。

c)個體防護。使用個人防護用品,如模板支撐、拆除時,操作人員穿戴好安全帶、安全帽、工作鞋等。

3重大危險源的控制程式如圖1所示:

1.對重大危險源制定完善的安全技術控制防範措施和組織措施(包括對人員的培訓與指導,提供安全的裝置,對工作人員的水平、工作時間、職責的確定,以及對外部合同工和現場臨時工的管理)。

對危險源檢查中查出的隱患,按照職責分工,立即落實整改並及時將整改結果記錄存檔,對查出的重大隱患或暫時無法整改的,立即組織危險評估並將落實整改意見報專案經理。

3.安全科建立重大危險源安全管理檔案(包括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崗位責任制、危險源評估與整改、應急計畫與措施、消防安全管理),並對控制管理結果及應急救援工作落實情況和器具保管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嚴格考核。

4.重大及部分重要危險源由主要領導主持制定現場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並報公司安全生產部批准後實施。

1)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包括下述內容:

a.任命現場安全事件的管理者和現場主要管理者,並確、定他們的義務和責任。

b.成立應急控制中心組織,並其明確地點。

c.明確設施內外報警和通訊聯絡步驟。

d.評估潛在事故的危險性質、規模以及緊急狀態發生時的可能作用。

e.在緊急狀態下現場工人的行為,包括撤離步驟、緊急處置措施、工程搶險措施、現場醫療急救措施。

f.在緊急狀態下其他人的行動。

g.制訂與外部機構聯絡的計畫,其中包括與緊急救援服務機構的聯絡。

2)一旦現場重大事故應急救援預案被確定後,應確保所有工人以及外部應急服務機構了解應急救援預案的內容。並每年演練1次,落實該計畫全面執行的情況,從中發現不足和缺陷。

3)盡快修改應急預案以適應現場設施和危險物的變化,修改後的內容及時通知所有與應急預案有關的人員。

5.對存在重大危險源的分部分項工程,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在施工前編制專項施工方案,專項施工方案除有切實可行的安全技術措施外,還包括監控措施、應急預案以及緊急救護措施等內容。

專項施工方案由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及監理單位安全專業監理工程師進行審核,由專案部經理、監理單位總監理工程師簽字。凡屬建設部《危險性較大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編制及專家論證審查辦法》中規定的危險性較大工程,專案部向公司匯報,由公司組織人員對專項施工方案進行審查論證。

7.對存在重大危險部位的施工,專案部按專項施工方案,由管理人員嚴格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有書面記錄和簽字,確保作業人員清楚掌握施工方案的技術要領。重大危險部位的施工應按方案實施,凡涉及驗收專案,方案編制人員參加驗收,並及時形成驗收記錄。

8.對從事重大危險部位施工作業的施工隊伍、特種作業人員進行登記造冊,掌握作業隊伍,採取有效措施,在作業活動中對作業人員進行管理、控制並及時分析存在的不安全行為。

9.專案部將重大危險源公示專案作為每天施工前對施工人員安全交底內容,提高作業人員防範能力,規範安全行為。

10.對施工專案建立重大危險源施工檔案,每週組織有關人員對施工現場的重大危險源進行安全檢查,並做好施工安全檢查記錄。

危險源管理方案是實現目標和指標的行動方案,應包括的內容:⑴目標和指標。⑵實現目標和指標的措施、方法。

⑶方案的執行部門及相關負責人。⑷投入資金的預算。⑸時間步驟和期限。

1.目標、指標

層層落實安全責任制、制度落實。

主要措施

⑴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法》第二章第十七條有關規定,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並落實到人。

⑵各層次制定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並逐層次嚴格管理。

⑶各層次制定安全生產考核制度並逐層考核。

⑷建立安全生產一票否決制度,並認真執行。

3 啟動時間:專案開工時間;完成時間:專案竣工時間。

4 費用:依據專案合同安全費用足額用於工程。

1. 目標、指標

杜絕大型機械拆裝、腳手架搭拆發生傾覆事故。

2. 主要措施

⑴制定大型機械拆裝專項安全技術方案。

⑵對機械拆裝的全過程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⑶大型機械拆裝應由有拆裝資質的隊伍拆裝,拆裝人員應該經培訓,考核合格,持證上崗。

⑷拆裝全過程應派專人監護。

⑸拆裝人員應按操作規程說明中拆裝工序拆裝,嚴禁違規操作。

⑹大型機械組裝結束後,應先進行自檢查,試運轉後請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合格後,掛牌執行。

⑺根據工程情況和選用腳手架的型別,編制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並報公司批准。

⑻各種不同型別的腳手架應按各類腳手架搭設規範進行搭設和驗收。

⑼在腳手架搭設過程中,應注重架體與建築結構的拉結,桿件間距與剪力撐的設定,腳手架與防護欄杆,懸挑梁及架體穩定,腳手架荷載,製作組裝,安全裝置和驗收與交底等幾個重大環節,保證腳手架安全可靠。

⑽各類腳手架搭設完成後,專案部組織技術、安全部門驗收。

⑾暴風雨,防汛期間,組織對腳手架的專項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整改,做好排水工作。

3起動時間:每次裝拆前及裝拆過程;完成時間:拆除完成

1目標、指標

杜絕發生模板安拆、基坑坍塌事故。

2主要措施

⑴模板、大模板施工前應首先進行結構設計,保證模板能承受各類荷載。

⑵、模板、大模板施工前應編制專項施工組織方案,並經公司技術負責人批准。

⑶施工中,應對各類模板、大模板吊運、安裝、砼振搗過程,模板支撐系統,模板存放、模板驗收、作業環境等和模板拆除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⑷安裝和拆除大模板,吊車司機與安裝人員應經常檢查索具,密切配合,做到穩起、穩落、穩就位,防止大模板大幅度擺動,碰撞其他物體,造成倒塌。

⑸施工中必須嚴格控制建築材料、模板、施工機械、機具或其他物料集中堆放,以避免產生過大的集中荷載,造成坍塌。

⑹、各種模板支撐,必須按照模板支撐設計方案要求,立桿、橫桿間距必須滿足要求,不能減少和擴大,特別是採用木支撐施工法,防止模板砼施工時坍塌。

⑺在各類模板、大模板拆除時,應按模板拆除安全技術規程執行,不得成片撬落或拉倒。

⑻根據土質和周邊的情況編制深基礎圍護技術措施。

⑼根據區域基礎施工狀況,制定專項安全技術措施,經公司技術負責人批准及專家論證。

⑽進行深基礎支圍措施安全技術交底。

⑾基坑、井坑的邊坡和支護系統應隨時檢查,發現邊坡有裂痕,疏鬆等危險徵兆,應立即疏散人員採取加固措施,消除隱患。

⑿注重坑邊荷載,基坑四周不得堆放積土、積土應及時清運,且周邊不得堆放材料和大型機械。

⒀挖掘土方應按方案要求逐層施工,不應一次開挖過深,並做好排水措施。

3起動時間:專案開工時間;完成時間:專案竣工時間

1 目標、指標

杜絕物體打擊事故的發生。

2主要措施

⑴嚴格執行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程。

⑵高處作業時禁止向下方拋物。

⑶清理的固體廢物應袋裝吊下,嚴禁拋灑。

⑷凡吊裝物體(鋼材、磚、鋼模、鋼管等)應**牢固,並有專人司索、指揮。

⑸大型機械拆裝作業的配件、工具等應裝入工具袋防止落物。

⑹凡拆除的腳手架鋼管等應遞送至地面,腳手架、模板上的工具、機具、材料應放置穩妥,防止落下。

重大危險源管理方案

一 建築工地重大危險源的主要危害 建築工地重大危險源主要有 高處墜落 坍塌 物體打擊 起重傷害 觸電 機械傷害 中毒窒息 火災 和其他傷害等。2008年度,建設系統事故型別死亡人數所佔總數比例分別是 高處墜落佔39.5 施工坍塌佔22.6 物體打擊佔14.3 起重傷害佔8.1 觸電佔5.9 機械傷害...

重大危險源管理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松江禮品城 投資建設,上海三維監理公司監理,東陽第三建築工程 承建,總建築面積71962平方公尺,其中地下人防建築一層,8046平方公尺 地上為三幢主樓及聯體裙房,聯體裙房為5層,其中架空1層,三幢主樓分別為1 樓15層 2 樓16層 3 樓19層,屬高層小高層建築。設計為框架剪...

重大危險源管理方案

一 建築工地重大危險源的主要危害 建築工地重大危險源主要有 高處墜落 坍塌 物體打擊 起重傷害 觸電 機械傷害 中毒窒息 火災 和其他傷害等。2008年度,建設系統事故型別死亡人數所佔總數比例分別是 高處墜落佔39.5 施工坍塌佔22.6 物體打擊佔14.3 起重傷害佔8.1 觸電佔5.9 機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