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險源管理方案

2021-10-17 03:35:00 字數 2358 閱讀 4658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松江禮品城****投資建設,上海三維監理公司監理,東陽第三建築工程****承建,總建築面積71962平方公尺,其中地下人防建築一層,8046平方公尺;地上為三幢主樓及聯體裙房,聯體裙房為5層,其中架空1層,三幢主樓分別為1#樓15層、2#樓16層、3#樓19層,屬高層小高層建築。設計為框架剪力牆結構。其主要特點為:

基礎施工開挖面積較大,樓層較高,工期短(需要趕工),大尺寸預留洞,電梯井樓梯井等預留洞口多,建築外邊沿較長、龍門架通道口邊緣等臨邊較多。

二、主要編制依據

1、《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2、《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3、《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 59—99

4、《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 130—2001

5、《龍門架及井字架物料提公升機安全技術規範》jgj 88—92

6、《建築工程預防坍塌事故若干規定》

7、《建築工程預防高處墜落事故若干規定》

8、《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 80--91

9、《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 46—2005

10、《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 33--2001

11、《塔式起重機安全規程》gb5144—94

12、《起重機械安全規程》gb6067—85

13、《施工公升降機安全規則》gb10055—96

14、《建築施工門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28—2000

15、《安全帽》gb2811—89

16、《安全帶》gb6095—85

17、《安全網》gb5725—97

18、《安全標誌》gb2894—96

19、《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20、《勞動防護用品配備標準》(國經貿安全[2000]189)

21、適用的法律法規和其他要求

三、危險源識別和評價

危險源識別

危險源識別

危險源識別

危險源識別

危險源識別

危險源識別

四、重大危險源的管理方法

根據危險源分析主要存在的安全事故型別為:

1、高處墜落

2、物體打擊

3、機械傷害

4、觸電

5、坍塌

6、傾覆

7、火災/**

8、中毒/傳染病

9、職業病

(一) 防止傾覆事故的管理

傾覆事故主要存在於大型起重機械的搭拆與起重、腳手架的搭拆及颱風汛情的影響。

1)、制定大型機械(塔機、人貨電梯)拆裝專項安全技術方案,並送公司技術負責人審批後執行。

2)、對機械拆裝的全過程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3)、大型機械拆裝應由有拆裝資質的隊伍拆裝,拆裝人員應該經培訓,考核合格,持證上崗。

4)、拆裝全過程應派專人監護。

5)、拆裝人員應按操作規程說明中拆裝工序拆裝,嚴禁違規操作。

6)、大型機械組裝結束後,應先進行自檢查,試運轉後請當地主管部門檢測合格後,掛牌執行。

7)、根據工程情況和選用腳手架的型別,編制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並經公司技術負責人批准。

8)、各種不同型別的腳手架應按各類腳手架搭設規範進行搭設和驗收。

9)、在腳手架搭設過程中,應注重架體與建築結構的拉結,桿件間距與剪力撐的設定,腳手架與防護欄杆,懸挑梁及架體穩定,腳手架荷載,製作組裝,安全裝置和驗收與交底等幾個重大環節,保證腳手架安全可靠。

10)、各類腳手架搭設完成後,專案部應組織技術、安全部門驗收。

11)、暴風雨,防汛期間,應組織對腳手架的專項檢查,發現隱患,應及時整改,做好排水工作,並制定防颱防汛措施。

(二)、防止坍塌事故的管理

坍塌事故主要存在於土方基坑、模板工程;

1)、模板、大模板施工前應首先進行結構設計,保證模板能承受各類荷載。

2)、模板、大模板施工前應編制專項施工組織方案,並經公司技術負責人批准。

3)、施工中,應對各類模板、大模板吊運、安裝、砼振搗過程,模板支撐系統,模板存放、模板驗收、作業環境等和模板拆除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4)、安裝和拆除大模板,吊車司機與安裝人員應經常檢查索具,密切配合,做到穩起、穩落、穩就位,防止大模板大幅度擺動,碰撞其他物體,造成倒塌。

5)、施工中必須嚴格控制建築材料、模板、施工機械、機具或其他物料在樓層或屋面的堆放數量和重量,以避免產生過大的集中荷載,造成樓板或屋面斷裂坍塌。

6)、各種模板支撐,必須按照模板支撐設計方案要求,立桿、橫桿間距必須滿足要求,不能減少和擴大,特別是採用木支撐施工法,防止模板砼施工時坍塌。

7)、在各類模板、大模板拆除時,應按模板拆除安全技術規程執行,不得成片撬落或拉倒。

8)、根據土質和周邊的情況編制深基礎圍護技術措施。

9)、根據區域基礎施工狀況,制定專項安全技術措施,經公司技術負責人批准及專家論證。

重大危險源管理方案

x 重大危險源管理方案 響應公司檔案精神,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有效預防重大安全事故的發生,增強專案安全生產工作的控制能力和事故預防能力,降低工程安全生產管理風險,根據集團2015年9號檔案 施工現場重大危險源管理實施細則 天元集團六公司 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結合本工程...

重大危險源管理方案

一 建築工地重大危險源的主要危害 建築工地重大危險源主要有 高處墜落 坍塌 物體打擊 起重傷害 觸電 機械傷害 中毒窒息 火災 和其他傷害等。2008年度,建設系統事故型別死亡人數所佔總數比例分別是 高處墜落佔39.5 施工坍塌佔22.6 物體打擊佔14.3 起重傷害佔8.1 觸電佔5.9 機械傷害...

重大危險源管理方案

一 建築工地重大危險源的主要危害 建築工地重大危險源主要有 高處墜落 坍塌 物體打擊 起重傷害 觸電 機械傷害 中毒窒息 火災 和其他傷害等。2008年度,建設系統事故型別死亡人數所佔總數比例分別是 高處墜落佔39.5 施工坍塌佔22.6 物體打擊佔14.3 起重傷害佔8.1 觸電佔5.9 機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