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 溫度計

2021-07-10 11:34:42 字數 1184 閱讀 4915

溫度和溫度計教學反思

教學中,我先以學生們在生活中用手觸控冷水和熱水時的感覺(或經驗)引出溫度的概念——表示物體的冷熱程度,以及溫度的單位和簡寫。然後,再通過這種感覺來比較四杯冷熱不同的水(其中2號杯和3號杯的水溫是一樣的,但學生難以辨別),引出如何準確測量物體溫度的問題(我發現學生的參與度和積極性都很高,這也達到了我的預期目的)。接著引出溫度計的教學,我先讓學生觀察溫度計,每四個學生為一組發乙個溫度計,讓他們進行仔細的觀察,然後進行匯報、交流,總結出溫度計的結構。

由於三年級的學生事先沒有學過有關「熱脹冷縮」的知識,所以,溫度計的設計原理學生很難歸納和發現出來。於是我讓學生用手心握住溫度計的玻璃泡,體驗溫度計裡的液柱隨著溫度的公升高而上公升,學生很快發現,玻璃泡內的紅色液體在緩慢上公升,學生都感到很神奇。由此,引出溫度計的設計原理——液體的熱脹冷縮。

接下來,我便利用多**課件的形式教學生攝氏溫度的讀和寫。在這裡,零上的溫度的讀和寫都比較簡單,我先出示一些溫度讓學生讀和寫,再用ppt出示一些溫度讓學生在小組內互相讀讀寫寫,這樣每個學生都參與到讀和寫的行列中來,並且可以互相糾正錯誤。緊接著,出示零下溫度的讀和寫的方法,並讓學生跟著螢幕上的數字讀寫,然後用ppt出示幾個零下溫度,再同桌互相讀和寫。

這樣練習下來,每個學生基本都學會了攝氏溫度的讀和寫。也為接下來的認讀溫度計模型作了很好的鋪墊。在認讀溫度計模型時,我挑選幾個有代表性的零上溫度、零下溫度及零度來指導認讀。

並提醒,零一下的溫度越往下數字越大,但溫度越低。學生結合模型來觀察和理解,比較形象和直觀,也較容易理解。

本課的難點就是怎樣正確的讀出溫度計刻度上的數字,我設計為找三個學生上台認讀我手中的溫度計。分別讓他們從仰視、平視和俯視三個角度來讀出讀數,從而得出三個不同的答案,讓學生來判斷哪種認讀方法是正確的,同時用ppt出示這三種讀數方法,讓學生更形象、更深刻地記住只有在平視時讀出的數字才是正確的,最後在小組內每人都讀一讀溫度計上的溫度,互相評價讀數方法是否正確,加深印象。

最後作為拓展和運用,我向學生們介紹了體溫計,並簡要介紹了它的讀數方法。整節課下來學生們學得都很認真,我的教學環節也很緊湊、連貫地完成了。由於課前我為每個學生都準備了乙份記錄單,這樣學生們邊學邊記錄和練習讀寫溫度,可以說參與度非常地廣,學生的注意力也都很集中,學起來也感覺很快樂,我覺得我的目標達到了。

但在教學中我自身也還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科學語言表述不夠準確、精煉,細節考慮不夠細緻,課堂上,教師作為引導者,語言應該是精準、嚴謹的,但我覺得自己這一點做得還不夠,有待以後進一步改進和提高。

《溫度與溫度計》教學反思

給學生 的時間和空間。科學教學要以學生為主體,要以學生的主動 為核心。課堂中第乙個分組活動,學生小組分兩次按不同順序對四杯水進行測量,並將實驗資料記錄好,一共進行7分鐘的測量。從時間上來說,保證了學生 的時間,把課堂交給了學生,使 的理念較好地落實在了課堂上。從學生的反映來看,學生對研究和描述各有自...

溫度和溫度計教學設計及反思

2.對於自製溫度計,由於學生的製作能力有限,製作的溫度計在實驗中現象並不是很明顯。所以,這個實驗可以先讓老師來做,比如通過魔術的形式向學生展示液體的熱脹冷縮的現象。然後再讓學生去做,這樣可以激發學生興趣,不至於被一開始的失敗打擊了積極性。3.對於溫度計的使用。我的安排是老師講解,學生根據老師的要求實...

溫度和溫度計

溫度和溫度計 說課稿 永和逸夫小學鄧海平 一 說教材 溫度和溫度計 是教科版 科學 教材三年級下冊第三單元第一課的教學內容。它由4個活動構成 比較冷熱程度不同的水 觀察溫度計 攝氏溫度的讀寫 讀出溫度計指示的溫度。攝氏溫度的讀和寫,是訓練學生的認讀和記錄,教材進行舉例,重點區別零上和零下。指導學生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