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和溫度計

2022-12-24 16:45:04 字數 1525 閱讀 7624

《溫度和溫度計》說課稿

永和逸夫小學鄧海平

一、說教材

《溫度和溫度計》是教科版《科學》教材三年級下冊第三單元第一課的教學內容。它由4個活動構成:比較冷熱程度不同的水、觀察溫度計、攝氏溫度的讀寫、讀出溫度計指示的溫度。

攝氏溫度的讀和寫,是訓練學生的認讀和記錄,教材進行舉例,重點區別零上和零下。指導學生準確使用溫度計屬技能訓練。它與後一課時測量水溫的方法有所不同,前一方法適用範圍更廣。

二、說學情

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對溫度有一定的了解,本課的教學從生活實際出發,充分調動學生的已有生活經驗來搭建知識的結構。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讓學生愉快地**知識,在已有的基礎上有所提高,使他們感悟到科學的樂趣,達成了目標。

三、說教學目標

本教學在以學生**為核心,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理念指導下設計教學目標:

1、科學概念:溫度表示物體的冷熱程度,物體的溫度可以用溫度計測量;常用液體溫度計是利用玻璃管內的液注隨溫度變化而上公升和下降來測量溫度的。

2、過程與方法:觀察和研究作為測量工具的常用液體溫度計的主要構造;識讀溫度計(模型)刻度上的數字,並把刻度上的數字與更熱或更冷的溫度聯絡起來。

3、情感、態度、價值觀:理解測量工具使用規定的意義,並願意

遵守這些規定。

四、教學重點、難點:

本課教學的重點是經歷比較觀察溫度計的過程。攝氏溫度的讀和寫,訓練學生的認讀和記錄溫度是難點(特別是零下的溫度),要增加一些幾組溫度加以訓練,運用模型等方式,盡量結合運用,強化訓練,提高課堂效益。

五、說教學程式

(一)、比較水的溫度

1、比較冷、熱不同的兩杯水,請學生用手觸控感知哪一杯溫度高,哪一杯溫度低?提示溫度是感知物體的冷熱程度的。

2比較四杯水:1號杯內裝的是涼水,2號、3號杯內裝的是溫水,4號杯內裝的是熱水。

同樣的四杯水,由於實驗順序不同,手指獲得的感覺是不同的,那有什麼辦法可以準確地知道物體的冷熱程度呢?引出溫度計。

(二)、觀察溫度計

出示溫度計,我們要正確使用溫度計,首先必須要認識這個溫度計,了解它有哪幾個部分組成?

1、學生觀察溫度計的構造。提醒學生觀察中的注意事項:觀察時注意溫度計要小心拿放,謹防破裂。如果溫度計的管子劈裂,請立即告訴老師。確保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安全。

2、匯報交流。根據學生匯報時的情況,教師適當補充講完整:溫度計主要由玻璃管、玻璃泡、刻度三部分組成

3、用手捂住溫度計的玻璃泡,觀察溫度計產生的變化。放開手等一會兒再觀察。匯報交流。

(三)、攝氏溫度的讀和寫

1、結合學生生活:廣播、電視中的天氣預報員是怎樣預報天氣的?

2、「28攝氏度」怎麼寫?「零下8攝氏度」怎麼寫?學生讀一讀,寫一寫。

3、出示自製模型溫度計,然後教師設定溫度,請同學讀或者寫,鞏固。同時強調:零下溫度自 0℃ 往下,數字越大,表示溫度越低。

(四)、讀出溫度計指示的溫度

1、每個同學觀察自己溫度計上的液面,並記錄。

2、交流:結果是否一樣?如果不一樣,那什麼會不同呢?

3、師生討論,並明白:觀測溫度時,視線與溫度計液面應持平;要盡可能消除各種影響測定溫度準確性的不利因素。

溫度和溫度計教學設計及反思

2.對於自製溫度計,由於學生的製作能力有限,製作的溫度計在實驗中現象並不是很明顯。所以,這個實驗可以先讓老師來做,比如通過魔術的形式向學生展示液體的熱脹冷縮的現象。然後再讓學生去做,這樣可以激發學生興趣,不至於被一開始的失敗打擊了積極性。3.對於溫度計的使用。我的安排是老師講解,學生根據老師的要求實...

《溫度和溫度計》課堂教學實錄

科學研修2組張俊平 教材分析 溫度與溫度計 是教科版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科學三年級下冊第三單元的第一課。教材由四個活動組成 第一部分通過體驗,感知冷熱,認識到冷熱的程度就是溫度,溫度的單位是攝氏度,測量溫度的儀器是溫度計 第二部分,觀察溫度計的構造,初步感知溫度計的原理和測量方法 第三部分,學習和...

數字溫度計

數字溫度計 0 100 目錄1.摘要 2.方案設計與論證 2.1數字溫度計設計方論證 2.2方案二的總體設計框圖 2.3 ds18b20溫度感測器與微控制器的介面電路 2.4 系統整體硬體電路 3.系統軟體演算法分析 3.1主程式 3.2讀出溫度子程式 3.3溫度轉換命令子程式 3.4 計算溫度子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