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億有多大反思

2021-07-09 09:23:11 字數 1067 閱讀 5958

教學反思

《一億有多大?》一課是人教版四年級上冊內容,這是一節數學實踐活動課。從萬以內數的認識到億以內數、億以上數的認識,是學生數概念的又一次擴充。

但由於1億這個數太大,學生很難結合具體的量獲得直觀感受。因此在「大數的認識」這一單元後,安排這個綜合應用,旨在使學生通過**活動,經歷猜想、實驗、推理和對照的過程,利用可想像的素材充分感受1億這個數有多大。讓學生通過對具體數量的感知和體驗,幫助學生進一步理解數的意義,建立數感,並獲得了成功的體驗。

一億這個數太大,學生很難結合具體的量獲得直觀感受。小學生的思維正從具體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發展,根據這個特點,我聯絡小學生生活中的事物,引導學生在生活例項中利用可想像的素材把握數的相對大小關係,充分感受1億這個數有多大。

我根據兒童愛猜的心理,讓學生猜想數1億個作業本的時間有多長,1億枚1角硬幣摞在一起有多高。由於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知識基礎不同,猜想也是各種各樣,這些猜想大都是憑感覺的,甚至是隨意猜測;雖有些想法不合實際,但我並未扼制學生的想象,而是給學生乙個寬鬆的空間,讓他們的好奇心得到充分的滿足,使他們在想象和爭論中激起探索的興趣與慾望。

在教學中我不僅注意引導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還注重讓學生領悟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如數1億個本子的時間,學生想到可選測量數20本的時間,再推算數1億本本子的時間;計算1億枚硬幣摞在一起的高度,可以先測量出10枚或20枚的高度,再推算出1億枚的高度;這樣就把複雜問題轉化成簡單問題,一步一步解決,讓學生在活動中親身體驗、領悟,由區域性推算整體的研究方法。學生通過實驗推算出了結果,與事先的猜想進行對照,學生不禁唏噓一片。

一億枚1角硬幣摞起來竟然有800多個鄭州裕達國貿那麼高;數1億個作業本要不吃不喝不睡將近3年才能數完,一億實在是太大了…學生直觀的感受了1億的大小。

事實說明,學生的內在潛力是很大的,學生通過自主探索活動,體會到數學思想方法的奇妙與作用,積累了許多數學活動的經驗,增加了學習成功的經歷,增強了學好數學的信心。我又通過一些具體、與學生密切聯絡的材料,使學生對數形成乙個鮮明的表象,並且在遇到相似情境時,在頭腦中出現乙個具體的參照物,同時這些又是綜合知識的介紹,對學生進行愛祖國、愛環境等教育的滲透。這樣教學,讓學生感受到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既培養了學生熱愛數學,熱愛生活的情感,又發展了學生的數感。

1億有多大》 活動課

學習內容 第33頁 34頁的內容。活動目標 1 通過收集資訊 操作實驗 討論交流等活動,體驗一億的大小,發展數感,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2 初步獲得解決問題的一些策略和方法,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3 獲得成功的體驗,初步樹立運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自信心。活動重點 親自動手實踐操作,從而能主動總結研...

1億有多大綜合實踐活動課

四年級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 一億有多大 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 蒙西陽光學校 王志平 謝敏 1億有多大 一 活動主題 為讓學生感受 1億 在我們生活中的沒乙個方面都存在著,它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工作和學習,從而對1億有乙個表象的認識,確定 一億有多大?為主題,在全班開展實踐活動。二 活動目標 1...

一億有多大教學反思

一億有多大 是一節活動課,課的開始,我就問學生 一億到底有多大?這個問題一下子把學生給問住了,是啊,一億有多大呢?很多孩子皺起了眉頭。一億不就是十個千萬嘛!終於有個機靈的學生喊了出來,起了個頭,一下又舉起了許多小手,一億是100個百萬!其實學生還是沒有很好的形象的感知想象一億到底有多大?第一步 我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