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小學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2021-07-02 07:58:29 字數 2350 閱讀 7356

2023年3月

近幾年來,健康教育在如火如荼地開展著。我校在張校長的指導下,健康教育也在不斷地研究、**、開展中,學校健康教育繼續以全面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素質為工作目標,針對學生心理特點,本學期還要堅持開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健康教育:

1.堅持以理論學習為入口,提高健康教育認識

我們從提高對健康教育的認識著手,不斷增強實施健康教育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領導班子與主抓教師,採取理論學習、問題討論、工作研究、經驗總結等方法,逐步讓健康教育在學生心中打下思想認識基礎。與此同時,引導大家從素質教育的高度來認識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使大家逐步認識到,加強健康教育,培養一系列健康的心理品質,能夠有效地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2.堅持以全員培訓為龍頭,強化心理健康教育技能

我們提出這種教師全員培訓的模式,是源於教師心理健康教育,將要面向的是全體小學生,是活生生的人,是敏感、稚嫩、能動、可塑的一顆顆心,沒有乙個良好的整體心理健康教育環境,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和質量將得不到保證。可以肯定地說,全員培訓,是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生命。當然,這種培訓是根據教師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標系統,針對不同的物件,擬出不同的培訓計畫,然後分層次組織培訓。

3. 堅持以多種形式為結合,拓展健康教育渠道

開展健康教育,堅持以人為本,根據小學生生理、心理發展特點和規律,運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論和方法,結合學生實際,圍繞學生為中心工作開展活動。開展該項活動的目的在於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培養健康和適合現代社會需求的人才。首先以陣地建設為手段,規範心理健康教育輔導:

(1) 利用黑板報和宣傳窗。開闢心理宣傳專刊。要求每班認真收集資料,根據需要,有針對性地設計有關欄目。

如此,有效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專刊真正成為學生學習健康知識的園地。

(2)開展課外活動和體育活動。我校每天堅持課外活動,充分利用每天的課外活動和體育活動課,根據實際的情況各年級各班級進行輪流活動,讓學生積極參加不同的體育課外活動,在大自然中陶冶情操,放飛心情,緩解學習壓力。

(3) 組織主題班會課。各班級充分利用班會活動課,班主任老師根據學期計畫及學生的特點,積極有效的開展活動,進行團體輔導,在活動中加強心理健康教育。

4.以養成教育為基礎,培養良好行為規範,促進身心健康發展。 學生的良好思想品德的培養,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從養成教育開始,從一點一滴抓起。所以,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是我校少先隊德育工作的重要任務。

我們把常規管理與檢查評比相結合,教師的身傳言教與學生自我教育相結合,通過爭當公升旗手、衛生、紀律等檢查評比,促進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在學生中開展「說文明話,做文明事,當文明人」活動,開展榜樣教育,評選「校園之星」,樹立乙個典型,帶動一大片遵守校規、校紀、樂於幫助他人的好學生。

5.以各種活動為載體,加強校園文化建設,身心健康活動深入人心。

(1) 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我校繼續堅持每週一公升國旗儀式後舉行「國旗下講話」,對學生進行系統的國情、安全、、法制、禮儀、養成教育等,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愛國熱情,培養了良好的行為習慣。並充分利用各種有利契機,特別是重大的節日、紀念日開展各種活動,開展實效性活動,讓學生在豐富多彩的集體活動中,實現自我教育。

同時通過班級板報、校園櫥窗、教師寄語等宣傳陣地加強時事宣傳,培養學生關心時事政治的好習慣,豐富學生的課外知識。

(2) 我為學校添光彩活動。大隊部開展我為學校添光彩活動,要求學生:遵守小學生守則、日常行為規範和學校規章制度;不做違紀違法的事;刻苦學習,成績好,全面發展強素質;積極參加各項比賽,勇為學校爭榮譽;從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

(3) 做生活小主人活動,通過做生活小主人活動,號召學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別人的事情幫著做,要求學生在家做父母的小幫手,在校做老師的小助手,同學的小夥伴。對不同年級的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低年級同學要學會自我服務。

如穿衣疊被等,幫助爸爸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中年級同學要在自我服務的基礎上,學會一些基本的勞動技能,學做家務,參與社會公益勞動;高年級同學要學會當家,管理自己的生活,主動參與社會公益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自我服務、家庭服務、學校和社會服務的技能,培養自理能力,感受生活樂趣。

(4) 交通安全教育活動。通過邀請校外輔導員舉行「交通安全專題講座」,,對學生進行交通安全教育,促使學生養成遵守交通秩序的良好行為習慣。

此外,我們還將組織開展「民族精神代代傳」、節約資源「四個一」即「節約一滴水,節約一度電,節約一張紙,節約一粒公尺」,「手拉手活動」,及「文明禮儀」等少先隊主題教育活動,把「三有」、「三為」教育即(心中有祖國,為祖國做一件事,心中有集體,為集體做一件事,心中有他人,為他人做一件事)融入少先隊各項活動之中。引導少先隊員在生動活潑的實踐中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組織開展學雷鋒社會實踐系列活動,清明節祭掃革命烈士墓活動等,全時段、全方位對少先隊員進行生動有效的教育。

以上主題教育系列活動,會使梁湖小學師生的心靈得了淨化,思想得到了昇華;先進人物的感人事蹟,引導著學生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用行動關愛社會、關愛校園、關愛他人。使健康活動在我校師生中深入人心。

小學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要求我們培養的人才必須具備優良的心理品質和完善的人格。自信是乙個人成才素質中的重要因素,是人格的核心部分。在提倡 以人為本 的今天,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教師如何去關愛學生,讓自信扎根於學生的心靈,尤其顯得十分的重要。二 活動目標 1 通過心理健康教育,引導學生認...

小學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教育計畫 姓名學校 日期 年 月 日 一 指導思想 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入實施,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問題也顯得更加突出,本學年,我們要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為根本目的,在全校學生中開展好心理健康教育。逐步通過多種方式,對不同年齡層次的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導,幫助學生提高心理素...

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貫徹 健康第一 理念為切入點,不斷提高學生的心理健康與衛生方面的知識,做好本班心理健康與衛生計畫免疫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是小學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現代基礎教育的乙個顯著特點。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開發學生的潛能,塑造學生的健康人格,配合學校做好學生常見病 傳染病 地方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