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2022-08-09 20:36:07 字數 1411 閱讀 2257

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1、基礎現狀分析

由於我國心理健康教育起步較晚,大多數人對心理健康教育的認識還存在一定的偏差,甚至有一些錯誤的認識,儘管我校已經致力於心理健康教育課題的研究,但在師生中未能正確認識心理健康教育的現象還是存在的,在學生群體中,對心理健康持有不正確的觀念,或者知之甚少的例子還比較普遍。

如何消除部分教師對心理健康教育的不正確認識,加強教師對心理健康的了解;如何讓更多的學生認識心理健康,甚至主動參與心理健康教育,是本學期應該重視、優先解決的問題。

2、主要工作目標

1、堅持以人為本,根據學生心理特點及發展規律,運用心理健康的理論和方法,開展各項活動,培育學生良好的心理品質,促進他們身心全面和諧的發展。

2、立足教育,重在指導,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保證心理健康的實踐性和實效性,面向全體學生,關注個別差異,尊重學生,理解學生。

3、提高全體學生的心理素質,充分開發他們的潛力,培養學生樂觀,向上的心理品質,促進學生人格健康發展。

4、對少數有心理困擾或心理障礙的學生進行科學的有效的心理諮詢和輔導,使他們盡快擺脫障礙,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強自我教育能力。

3、具體做法

1、學校心理健康教育隊伍建設

學校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心理健康教師乙個人的事,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事,所以學校應成立心理健康教師為主,班主任教師為輔,其他教師為基礎的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戰線。

2、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

(1)團體輔導。每個月每個班級開展一節心理健康課(或活動),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幫助,主要為塑造班級集體的良好的氛圍和集體的良好行為,激發群體向上的精神。班主任根據本班的實際和團體輔導計畫進行心理健康教育。

(2)心理輔導室。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地點,開放心馨小屋,接受學生的心理輔導,個別學生羞於啟齒,可以利用寫信的方式進行輔導,再或者利用**、qq進行輔導。

(3)個案教育。以智優學生、智力臨界學生、模範學生、問題較多的學生作為個案物件,以本人知道或不知道兩種方式研究,採用跟蹤研究,合作的方式進行。

3、指導家庭進行心理健康教育

利用家長學校、家長開放日、家長會、校訊通等多種途徑,堅持不懈向家長提出各種建議,指導家長開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

4、指導學生進行自我心理健康教育

每月一節的心理健康課,心理健康老師應指導學生簡單有效的自我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

(1)學會放鬆

要使學生知道緊張是正常的心理反應,是可以通過想象、轉移注意力、調整呼吸、體育運動、聽**、唱歌、閱讀、睡覺等方式調節放鬆。

(2)與人談心

知道有問題要學會求助,在學校可以找老師、心理輔導老師談心;在家裡可以找長輩、親友談心;在社會上也可以有談心的物件,無論何事何時都可以與人交談,學會與人談心,一輩子受益。

(3)學習寫日記或周記

學習用筆與自己談心,把心靈的軌跡用文字描繪下來,對心理健康有很大幫助。

心馨工作室二o一三年八月三十日

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貫徹 健康第一 理念為切入點,不斷提高學生的心理健康與衛生方面的知識,做好本班心理健康與衛生計畫免疫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是小學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現代基礎教育的乙個顯著特點。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開發學生的潛能,塑造學生的健康人格,配合學校做好學生常見病 傳染病 地方病的...

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4 學校教育過程中全面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1 心理健康教育要與學校德育工作和學生管理緊密結合,學校的德育隊伍要明確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 理論和方法,提高自身心理素質,在提高德育工作實施的同時,紮實有效地滲透心理健康教育。2 各科教學要善於從教材中挖掘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進行有機滲...

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要求我們培養的人才必須具備優良的心理品質和完善的人格。自信是乙個人成才素質中的重要因素,是人格的核心部分。在提倡 以人為本 的今天,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教師如何去關愛學生,讓自信扎根於學生的心靈,尤其顯得十分的重要。二 活動目標 1 通過心理健康教育,引導學生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