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2022-08-09 21:51:03 字數 1791 閱讀 7620

石良中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計畫

(2011—2012學年)

在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推進教育改革,努力實施素質教育的程序中,心理健康教育越來越顯示出其獨特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中共**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見》中明確要求:通過多種方式對不同年齡層次的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導,幫助學生提高心理素質,健全人格,增強承受挫折,適應環境的能力。

"在認真領會《意見》精神的同時,根據我校的實際情況,特制定2011—2012學年心理健康教育計畫綱要。

一、任務與重點:

面向全體學生,開展預防性與發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幫助學生在自我認識、承受挫折、適應環境,以及學習、擇業、交友等方面獲得充分發展,以努力提高全體學生心理素質和人格水平。這是基本任務和工作重點。對於少數有心理困擾或心理障礙的學生,給予有效的心理諮詢和輔導。

組織機構

二、為保障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動的順利開展,我們成立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刁永軍

副組長:劉永利柳憲柱

成員:孫秀芹刁麗梅劉福偉

姜德輝劉世江王忠東

三、方式與途徑:

心理健康教育要全面滲透在整個學校教育過程中,要與學校德育和學生管理工作緊密結合。各處室、各科任老師尤其是教導處、政教處、班主任、心理輔導教師,要有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明確意識,能夠掌握一些基本的學校心理諮詢輔導的理論與方法,同時也能自覺地使教學與德育活動成為有助於提高學生心理素質的載體。共青團、少年團校、學生會等學生社團都應該為提高學生心理健康水平提供具體豐富的活動舞台,努力創設文明健康的校園氛圍。

還應向家長和社會宣傳普及心理衛生知識,爭取家長和社會的配合,共同關心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1、 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講座。心理健康教育旨在普及心理科學常識,幫助學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識,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提高學生的人格水平。除了在政治課、體育衛生保健課中已安排的心理健康教育內容外,還要通過健康教育專題講座、健康教育**展、健康教育影片等對學生進行教育,還可安排社會實踐活動在社會上進行宣傳,讓全社會都來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

2、 開設簡易的心理諮詢與輔導。心理諮詢與輔導是配合心理教育,達到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整體目標的重要途徑。心理輔導教師定期對學生進行心理諮詢與輔導,對全體教師進行心理健康教育講座。

四、具體年級目標:

1、 初一年級目標:

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和學習要求,富有責任感和進取心,形成良好的自我認識能力。駕馭中學的學習生活(學習方法)(2)眾人拾柴火焰高(自我價值)(3)做乙個快樂的人(樂觀開朗的心態)(4)我是誰(自我認識)(5)興趣溫度計(興趣培養法)(6)如何診斷行為習慣(自我測量)(7)自我改變有妙法(行為矯正)(8) 築起防範惡習的城牆(杜絕對菸、酒、毒、賭的好奇心)(9)當不幸降臨的時候(心理承受方法)

2、 初

二、初三年級目標:

掌握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衛生常識,適應自我身心變化,能夠大方得體地與同學、異性和長輩交往,勤奮精神和刻苦毅力逐漸培養。(1)鏡中的我(悅納生理變化)(2)青春的快樂與煩惱(認識青春期心理)(3)交往心態pac(人際交往)(4)學會說"不",學會自我保護(抵禦能力)(5)不下苦功何有樂(意志培養)(6)開發大腦有訣竅----發散性思維和突破定勢(思維方法)(7)職業大舞台(擇業意識)

3、 初四年級目標:

形成鍥而不捨的個性特徵,掌握自我心態、情緒的調適方法,改善學習方法,能夠在公升學就業方面作出合適的決定。內容(耐挫):(1)人生發展的六個階段(心理發展知識)(2)人生百味(人生價值取向)(3)成功在於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意志力)(4)成功者的個性物質(榜樣啟示)(5)把握公升學選擇的方向(擇業指導)(6)保持考前最佳狀態(情緒與作息調適及處理壓力技巧)(7)告別母校,迎接挑戰(情感與進取)。

2011.2

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一 本學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導思想 本學期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將繼續認真貫徹關於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關精神,依據中學教育的特點和中學生心理發展的規律,結合學校發展規劃安排,通過各種途徑開展適合本校學生的 形式多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和指導。希望可以促進學生健康心理品質的發展 促進學校德育工作的實效性...

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2 難點 探索促進和影響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因素及其作用,提出解決這些問題的措施和方法,從而保證學生的心理健康和諧地發展。宣傳推廣各種維護心理健康的科學知識和方法。指導和訓練學生運用心理學原理和方法克服心理障礙,使自身的心理和行為更趨完美健康 了解並掌握良好的人際交往方法,提高社會適應能力。三 教學方...

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貫徹 健康第一 理念為切入點,不斷提高學生的心理健康與衛生方面的知識,做好本班心理健康與衛生計畫免疫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是小學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現代基礎教育的乙個顯著特點。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開發學生的潛能,塑造學生的健康人格,配合學校做好學生常見病 傳染病 地方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