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2021-03-04 05:18:52 字數 1388 閱讀 7877

一、本學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導思想

本學期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將繼續認真貫徹關於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關精神,依據中學教育的特點和中學生心理發展的規律,結合學校發展規劃安排,通過各種途徑開展適合本校學生的、形式多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和指導。希望可以促進學生健康心理品質的發展、促進學校德育工作的實效性和針對性的提公升、促進學校和諧氛圍的形成。

二、本學期心理健康教育的開展基礎分析

學校長期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經形成良好氛圍,學生和老師也都隨著時代進步更新著自己的觀念,都有相當的要求自身心理健康成長的訴求,這些都是學校進一步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礎。但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面臨著一些挑戰,新學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將繼續以繼承與發展為主要內容。

三、本學期心理健康工作重點

繼續開展有益學生的心理社團工作,豐富學生校園生活;以「職業發展」為切入口開展教師心理沙龍活動;針對畢業班學生開展畢業班學生及家長的心理指導工作;試點「身邊人伴你成長——心理協助員」活動。

四、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具體工作

1、做好七年級學生的心理課堂教學。在上學期學生對心理健康有了初步了解的基礎上,圍繞學習——這一困擾很多中學生的問題開展關於學習心理輔導的內容,希望對學生的學業有所指導。

2、堅持開放心理室,做好學生的個別諮詢。雖然因很多學生沒有接觸心理課堂無法與心理老師先有一定良好關係,學生個別諮詢受到一定影響。但本學期心理室依然堅持開放,爭取為每個來諮詢的學生的成長有所幫助。

3、積極開展心理課題研究。心理老師的青年課題本學期面臨結題,相信經過詳細計畫安排及具體研究實踐,關於七級學生學習心理的課題會順利結題,並取得相應的研究效果。

4、深化落實學生社團。學生社團的開展需要不斷深化與落實,在上學期的基礎上,我們的學生社團將進一步完善。首先是將板報堅持下來並將其發展為心理室與學生緊密聯絡的橋梁、學生心理交流的沃土。

其次積極發展新的活動,學生開展一些有益調查。

5、教師職業成長的意義重大,同樣也影響著教師的心理狀況,本學期將嘗試以「職業發展」為切入口開展青年班主任心理沙龍活動。

6、學年下學期九年級學生即將畢業,隨著公升學與畢業的影響,這個年級的學生即將有一定的心理變化,在此基礎上學校心理室將有重點地為畢業班學生及家長開展一定的心理指導工作。

7、學校班主任做為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隊伍發揮著重要作用,但由於學生與班主任教師角色上天生存在的差異,往往有些學生或許有一定的心緒變化不願意和班主任老師說,而與心理老師如果沒有建立良好關係也往往不願意直接表露。這個時候學生身邊的其他學生或許一方面覺察到他的變化一方面也可以對其產生一定的影響。但這一舉動往往還牽涉許多其他應該注意的地方。

基於這樣的背景考慮,學校心理室嘗試在乙個年級開展「身邊人伴你成長——心理協助員」活動。

8、結合學校其他工作和德育工作開展及時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12——2013學年下學期

韓寺一中

2023年2月25日

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2 難點 探索促進和影響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因素及其作用,提出解決這些問題的措施和方法,從而保證學生的心理健康和諧地發展。宣傳推廣各種維護心理健康的科學知識和方法。指導和訓練學生運用心理學原理和方法克服心理障礙,使自身的心理和行為更趨完美健康 了解並掌握良好的人際交往方法,提高社會適應能力。三 教學方...

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石良中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 在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推進教育改革,努力實施素質教育的程序中,心理健康教育越來越顯示出其獨特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中共 在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見 中明確要求 通過多種方式對不同年齡層次的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導,幫助學...

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貫徹 健康第一 理念為切入點,不斷提高學生的心理健康與衛生方面的知識,做好本班心理健康與衛生計畫免疫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是小學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現代基礎教育的乙個顯著特點。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開發學生的潛能,塑造學生的健康人格,配合學校做好學生常見病 傳染病 地方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