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2022-04-29 00:00:04 字數 817 閱讀 5937

4、學校教育過程中全面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1)心理健康教育要與學校德育工作和學生管理緊密結合,學校的德育隊伍要明確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理論和方法,提高自身心理素質,在提高德育工作實施的同時,紮實有效地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2)各科教學要善於從教材中挖掘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進行有機滲透,從知識、意識上循序漸進地教育,幫助學生不斷提高心理素質。

(3)學校要為心理健康教育提供舞台,創設文明健康的校園氛圍,為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創設良好的環境。

5、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

積極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普及心理科學常識,幫助學生掌握一般的心理知識,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提高學生的人格水平。

6、開展心理諮詢與輔導

(1)為有需要的學生做團體或個體的心理諮詢與輔導,幫助學生解決心理困擾。

(2)通過心理諮詢與輔導,訪談調查與心理測量,建立學生心理檔案,及時發現需要給予特別幫助的學生,並且掌握一般學生的心理狀況。

(3)承擔及指導其他教師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幫助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提高學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有關知識和技能。

(4)開展心理健康知識宣傳及普及工作。

7、開展個案研究

逐步建立心理疏導的個人檔案,對有心理困惑的學生進行跟蹤性的,研究性的個案輔導,並進行具體分析,從而能夠確實的解決學生所遇到的問題,幫助他們更加順利地完成學業。

8、積極開通學校和家庭實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

通過家長學校、家長會等方式,向家長普及心理衛生知識,引導和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營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圍,調動家庭和社會的各種力量,共同建立起符合學成長的環境。

=壽光市上口鎮南邵小學

2011.3

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貫徹 健康第一 理念為切入點,不斷提高學生的心理健康與衛生方面的知識,做好本班心理健康與衛生計畫免疫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是小學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現代基礎教育的乙個顯著特點。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開發學生的潛能,塑造學生的健康人格,配合學校做好學生常見病 傳染病 地方病的...

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要求我們培養的人才必須具備優良的心理品質和完善的人格。自信是乙個人成才素質中的重要因素,是人格的核心部分。在提倡 以人為本 的今天,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教師如何去關愛學生,讓自信扎根於學生的心靈,尤其顯得十分的重要。二 活動目標 1 通過心理健康教育,引導學生認...

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一 本學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導思想 本學期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將繼續認真貫徹關於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關精神,依據中學教育的特點和中學生心理發展的規律,結合學校發展規劃安排,通過各種途徑開展適合本校學生的 形式多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和指導。希望可以促進學生健康心理品質的發展 促進學校德育工作的實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