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煉焦煤性質的主要性質指標

2021-07-01 23:02:59 字數 1388 閱讀 8525

灰分、硫分、揮發分等指標是評價煉焦煤的重要的基本煤質指標。灰分對煤的黏結性和結焦性都有不利有影響,而硫分的影響主要體現為轉入焦炭中的硫會惡化高爐操作,降低生鐵質量。對煉焦用煤灰分、硫分的要求往往較動力煤和民用煤更為嚴格。

揮發分高低與焦炭和化學產品產率密切相關,同時也是配煤煤種組成的直接體現,一般要求配煤揮發分與中變質量程度煙煤接近。

在中國,膠質層指數、黏結指數、奧亞膨脹度是評價煉焦煤最常用的黏結性指標。其中,膠質層指數包括膠質層最大厚度(y)、最終收縮度(x)和體積曲線型別3個指標,主要和於評價煤熱解時形成膠質體的數量,其體積曲線能大致反映煤結焦效能。黏結指數是對羅加指數的改進,主要用於反映試驗線路煤樣受熱後,煤粒之間及煤粒與惰性物質(標準無煙煤)顆粒間結合牢固程度,與焦炭耐磨強度關係密切。

奧亞膨脹度表示煤樣乾餾時體積發生膨脹或收縮的程度,其主要指標為最大膨脹度和最大收縮度。

上述3個黏結性指標是中國煙煤分類的主要指標,但這些指標的規範性很強,煤樣粒度、試驗條件和操作過程均顯著影響測試效果。近年來,煤鏡質體反射率及其分布圖由於能夠有效地鑑別混煤,常作為煉焦煤性質評價的必要檢測指標。而在國外,煉焦煤質量評價中也常用基氏流動度、坩堝膨脹序數等指標。

常規煉焦用煤分析

隨變質程度加深,各種煙煤黏結性和結焦性發生有規律的變化。

長焰煤和不黏煤是變質程度最低的煙煤,基本無黏結性,受熱後不結焦。

弱黏煤只有微弱的黏結性,結焦性很差。

1/2中黏煤受熱後可形成不少量的膠質體,具有較弱的黏結性,可作為煉焦配煤的原料,但單獨煉焦時成焦性較差。

氣肥煤在熱解中能產生大量的膠質體,黏結性很強,但因氣體析出過多,不能生成緻密、高強度的焦炭,結焦性比較差。

氣煤受熱後能生成一定量膠質體,黏結性從弱到中等以下均有,單獨煉焦時產生的焦炭細長、易碎,有較多的縱裂紋,焦炭搞碎強度和耐磨強度均較差。

1/3焦煤是性質介於焦煤、肥煤、氣煤之間的過渡煤種,黏結性較強,結焦性較好,是煉焦基礎用煤之一。

各種煙煤中肥煤的黏結性是最強的,單獨煉焦時所得焦炭耐磨強度特別好,但橫裂紋較多,焦根部分有蜂焦,其抗碎強度(特別是揮發分較高時)比焦煤煉製的焦炭稍差。焦煤受熱後產生熱穩定性好的膠質體,具有中等或較強的結焦性,單獨煉焦時所得焦炭塊度大、裂紋少、碎強度和耐磨強度較高,同時,co2 反應性較低,反應後強度較高。

瘦煤受熱後能產生一定數量熱穩定性較好、黏度大的膠質體,大多具有中等黏結性,單獨煉焦所得焦炭塊度大、裂紋少,但耐磨強稍差。

貧瘦煤受熱後只能產生少量膠質體,黏結性、結焦性相對較差。

貧煤無黏結性,加熱後不產生膠質體,不能結焦。

按照gb5751《中國煤炭分類》中各類煙煤的性質,1/3焦煤屬於常規焦用煤,但對於中國大多數焦炭產品質量要求,為了與現有的焦爐爐型及生產工藝相適應,滿足焦炭產品質量要求,使用最多的煉焦煤煤種為1/3焦煤、肥煤、焦煤、瘦煤及部分氣煤,1/2中黏煤、貧煤及大多數氣煤、氣肥煤作為常規焦煤的比例較低。

關於煉焦煤中各項指針對煉焦影響的報告

煉焦用煤主要是煙煤,無煙煤在有些地區在缺少貧煤的情況下可以作為瘦化劑使用。煤的主要指標是水分 灰分 揮發分和固定碳以及硫分和粘結性等。1 水分 煤中水分的穩定性對煤在煉焦過程產生很大的影響。1 水分和堆密度的關係 幹煤的堆密度是最大的,隨著水分的增加,由於水分附著在煤粒的表面,煤粒之間產生水膜,從而...

小數的性質教學設計及評價

教學內容 課本第58 59頁的例題1 3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在現實情境中通過猜想 驗證以及比較 歸納等活動,理解並掌握小數的性質,會用小數的性質化簡或改寫小數。2 讓學生經歷從日常生活現象中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通過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等方式,積累數學活動的經驗,發展觀察 比較 抽象 概括等數...

酸和鹼的性質課後反思評價

新課程標準中特別強調 化學學習要以 為核心 因此課堂教學是教師施教 學生求知和探索的主陣地,更是創新發展的主渠道。所以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充分挖掘教材內容各方面的價值,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 科學態度和科學素養,引導學生善於觀察,積極參與過程體驗,倡導學生自主 協作 勇於 的學習精神和情感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