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成分分析法在山西上市企業績效評價中的應用

2023-01-16 02:39:03 字數 843 閱讀 2374

主成分分析法在山西上市企業績效評價中的應用作者:耿振蔚垚輝

**:《經濟師》2023年第04期

摘要:及時、科學地評價上市公司不僅可以規避財務危機的發生,還可以為廣大的利益相關者提供上市公司相對可靠的業績資訊,引導投資者理性投資,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地解決股東、經營者和債權人之間的衝突,使公司的**成本最小化。文章以企業經營績效評價的定義作為切入點,按照科學性、配比性、可獲得性的原則選出14個常用的財務指標,並通過spss12.

0統計軟體,利用主成分分析法進行標準化、同趨化處理,得出乙個可供中小投資者參考的綜合線性評價模型。

關鍵詞:上市公司經營績效評價主成分分析法

中圖分類號:f830.91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1004-4914(2013)04-111-02中小投資者是市場的支柱,同時也是市場交易的主體,在接受教育程度不同、對資本市場理解參差不齊的情況下,資訊不對稱成為妨礙中小投資者作出正確判斷的最大障礙。加之我國對中小投資者保**規的不完善,這在很大程度上損害了中小投資者的利益。

而目前比較流行的經營績效評價方法有eva,平衡記分卡、《國有資本金效績評價規則》等方法或規則。這些方法或規則的出發點是以公司高層管理者或持股數量較多的股東利益為前提,因為他們很容易得到一些中小投資者難以獲得的資訊,如市場占有率、客戶忠誠度、產品或服務的特性等。這可以被認為是股東財富最大化這個總體理財目標的乙個實際運用,但市場的持續繁榮最終是要靠廣大的中小投資者。

筆者力圖從中小投資者的實際情況出發,採用主成分分析法,力保在資料資訊丟失最少的原則下,對多變數的截面資料進行最佳的綜合簡化。利用上市公司提供的財務資料,為中小投資者構建乙個客觀、科學的經營績效評價模型。

一、主成分分析的原理及指標的選取

(一)主成分分析的原理

基於主成分分析法的房地產上市公司財務績效評價研究

作者 魏群張翔畢雅茹 商業會計 2016年第22期 中圖分類號 f27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2 5812 2016 22 0058 03 摘要 文章建立以償債能力 盈利能力 營運能力及成長能力為4個主成分的財務績效評價體系,隨機選取20家滬深房地產上市公司為樣本,採用主成分分析法,運用...

主成分分析法在煤礦塌陷水域水質評價的應用

作者 馮娜娜,高良敏,卓利玲 安徽理工大學學報 自然科學版 2012年第02期 摘要 定期對塌陷水域水質進行綜合評價,幫助相關部門及時掌握水體水質狀況,為保護和開發塌陷水域水體提供科學的基礎資料。採用主成分分析法對淮南潘集楊莊塌陷水域4月份的水質進行了評價,選取cod 高錳酸鹽指數 總磷 總氮 氨氮...

基於主成分分析法的農業資訊化評價研究

摘要 以2012年中國31個省 市 區 農業資訊化相關資料為依據,建立了乙個包括3個一級指標 9個二級指標的評價指標體系,採用主成分分析法對我國農業資訊化水平進行研究。分析結果表明,評價結果與我國農業資訊化實際發展情況基本符合,主成分分析法作為構建農業資訊化水平評價模型的方法客觀有效。從全國範圍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