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主成分分析法的房地產上市公司財務績效評價研究

2023-01-11 07:45:05 字數 820 閱讀 9672

作者:魏群張翔畢雅茹

**:《商業會計》2023年第22期

■中圖分類號:f27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5812(2016)22-0058-03

摘要:文章建立以償債能力、盈利能力、營運能力及成長能力為4個主成分的財務績效評價體系,隨機選取20家滬深房地產上市公司為樣本,採用主成分分析法,運用spss軟體進行財務績效評價研究,分析得出這20家房地產上市公司的4個主成分及綜合財務績效的得分與排名,並根據分析結論提出發展建議,以更好地促使房地產上市公司管理水平的提高,促進我國整個房地產行業的可持續發展,並帶動相關產業的快速發展。

關鍵詞:房地產上市公司財務績效主成分分析財務指標

據最新的房地產上市公司測評研究統計,2023年我國房地產上市公司總資產均值為447.88億元,同比上公升23.42%。

房地產行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產業,利益相關者眾多,關聯性非常強,對我國基礎建材行業、水電安裝行業、金融服務業、**等眾多行業有重大影響。房地產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不僅有利於這些相關產業的快速發展與成長,而且對我國國民經濟的影響及貢獻日益增加。另外上市公司作為市場經濟最為重要的融資物件,影響並決定著市場資源的合理配置和有序競爭。

因此,研究房地產上市公司的財務績效有重大意義,對我國**巨集觀政策的制定以及房地產上市公司的經營管理決策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三、發展建議

根據以上對這20家房地產上市公司的財務績效的評價,能夠看出我國2023年房地產行業的成長能力與營運能力狀況不是很好,資金的**率表現欠佳,資本營運的管理結構尚不夠合理。因此,本文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一些建議,以更好地促使房地產上市公司提高管理決策水平,促進我國整個房地產行業的可持續發展,並帶動相關產業的迅速成長與發展。

基於主成分分析法的農業資訊化評價研究

摘要 以2012年中國31個省 市 區 農業資訊化相關資料為依據,建立了乙個包括3個一級指標 9個二級指標的評價指標體系,採用主成分分析法對我國農業資訊化水平進行研究。分析結果表明,評價結果與我國農業資訊化實際發展情況基本符合,主成分分析法作為構建農業資訊化水平評價模型的方法客觀有效。從全國範圍來看...

基於主成分分析法的遼寧省經濟發展研究

作者 胡驍騎 西部論叢 2019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基於主成分分析方法對遼寧省14個地級市的7個具有代表性的經濟指標進行分析,以90.3 的貢獻率由2個新指標代替原來的7個指標,有效地達到了降維又不遺漏重要資訊的目的,同時對綜合主成分得分進行排序,得到綜合評價.關鍵詞 主成分分析經濟發展遼寧 一引...

主成分分析法在山西上市企業績效評價中的應用

主成分分析法在山西上市企業績效評價中的應用作者 耿振蔚垚輝 經濟師 2013年第04期 摘要 及時 科學地評價上市公司不僅可以規避財務危機的發生,還可以為廣大的利益相關者提供上市公司相對可靠的業績資訊,引導投資者理性投資,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地解決股東 經營者和債權人之間的衝突,使公司的 成本最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