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子成分分析法是從句法結構的關係意義出發

2021-10-09 14:47:12 字數 4398 閱讀 6319

句子成分分析法是從句法結構的關係意義出發,對句子作成分功能或作用分析的方法,即用各種方法標出基本成分(主語、謂語、賓語)和次要成分(狀語、補語)。 可以按照這個公式:[狀語],(定語)主語‖[狀語]謂語〈補語〉‖(定語)賓語

主語是句子裡被陳述的物件,謂語是用來陳述主語的。在一般情況下,主語在前,謂語在後

賓語往往表示動作支配的物件,並且總是處在動詞的後頭。補語是動詞形容詞後面的補充成分。

1什麼是句子

句子是由詞或片語構成的,是具有一定語調並表達乙個完整意思的語言運用單位。

根據用途和語氣,句子可以分為; 陳述句、疑問句、祈使句、感嘆句。

根據結構可分為單句和複句。

我們今天要研究的是單句,要給它劃分成分。

2句子成分的名稱及符號

名稱: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

符號:主語 = 謂語 - 賓語 ~ 定語 ( ) 狀語 [ ] 補語 < >

① 句子的基本成分是:主語、謂語、賓語。

補充成分是: 定語、狀語、補語。

② 主語部分和謂語部分之間可用‖劃開。

3.(1)劃分句子成分,首先要研究主語、謂語、賓語。

主語: 是謂語陳述的物件,指明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物」。

謂語: 是陳述主語,說明主語的,說明主語「是什麼」或「怎麼樣」。

賓語: 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行為所涉及的人或事物,回答「誰」或「什麼」一類問題。

句子一般有兩種情況: 寫人、寫物(寫事、寫物)。

分析句子時, 首先判斷是「寫人」還是「寫物」。

①.寫人格式: 「誰」 + 「幹什麼」

(主語) (謂語)(賓語)

例: 楊亞 ‖ 寫字

注意:處理複雜的單句時,要抓主幹

主謂賓例:一中的楊亞║在課桌上寫著毛筆字。

②.寫物格式: 「什麼事」或「什麼物」+「怎麼樣」

主語 ) (謂語、賓語)

例: 貓 ‖捉魚

主謂賓例:乙隻小貓‖在盆邊捉了一條大魚

主謂賓 注意:「是」為典型的動詞,一般是「謂語」。

例如: 他 ‖ 是學生

主謂賓(2).劃分句子成分,還要抓住枝幹(定語、狀語、補語)

定語:在句子中起著修飾、限制主語或賓語中心語的作用。

狀語:修飾、限制謂語中心語,一般在謂語中心語前面,有的在句子最前面,交待時間、地點、範圍、情況等。

補語:對謂語中心語起補充說明作用,一般放在謂語中心語之後。

例: 畫眉唱歌

這是乙個把主語中心語、謂語中心語、賓語中心語單提出的句子。原句是 「兩隻美麗的畫眉高興地唱一首歌。」

兩隻美麗的)畫眉

兩隻美麗」是 「畫眉」——主語中心語的修飾部分,叫「定語」。

高興]地唱

謂語中心語「唱」前邊的修飾、限制成分——「高興」為「狀語」。

一首)歌

賓語中心語「歌」前的修飾、限制部分——「一首」為「定語」。

歌唱得<好>

修飾、限制謂語中心語「唱」,並放在它後面的部分——「好」為「補語」。

4.劃分句子的口訣:

(1)句子成分要划對, (2)縱觀全域性找主謂。 (3)主前定狀謂後補, (4)謂前只有狀地位。(5)「的」定「地」狀「得」後補(6)賓語只受謂支配。

示例及練習部分:劃分句子成分練習

1、魯班是我國古代春秋時期一位著名的建築工匠。

答案:(魯班)主語(是)謂語(我國古代春秋時期一位著名的建築)定語(工匠)賓語主幹:魯班是工匠。

2、那個時候的社會生產力還十分落後。

答案:(那個時候的)(社會)定語(生產力)主語(還)(十分)狀語(落後)謂語主幹:生產力落後。

3、魯班接受了一項大的建築工程任務。

答案:(魯班)主語(接受)謂語(了)狀語(一項大的建築工程)定語(任務)賓語主幹:魯班接受任務。

4、魯班從中得到啟發。

答案:(魯班)主語(從中)狀語(得到)謂語(啟發)賓語。

主幹:魯班得到啟發。

5、蔡倫出生在乙個貧苦的鐵匠家裡。

答案:(蔡倫)主語(出生)謂語(在乙個貧苦的鐵匠家裡)補語.

主幹:蔡倫出生.

句子成分就是句子的組成成分,也就是單句的句法結構成分。因為短語和句子的區別在於有沒有語調,所以當短語加上語調成為句子時,短語成分也就成為句子成分。

2、兩種析句法

有兩種基本的析句法:句子成分分析法和直接成分分析法。

句子成分分析法又叫中心詞分析法,這種分析法一分為多,在乙個平面上一次分出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六大句子成分,其中主語、謂語(有時包括賓語)是主幹成分,其他是附加成分。

直接成分分析法又叫層次分析法,認為句子是有系統、分層次組合起來的,這種方法把句法結構一分為二,分析出來的兩個部分叫直接成分。然後不斷層層二分,揭示語言中句子結構的層次性。

3、析句法

析句法基本上採用直接成分分析法,注重句子結構的層次分析,同時引入中心詞分析法中的句子成分術語,也吸收了中心詞分析法中找句子主幹的優點。示例:

林牧場場長彷彿看透了我的心事。

主謂       |

定 ) 中 | | 狀 ] 中 |

動 | 賓 |

中 < 補 | | 定 ) 中

注意:與中心詞分析法相比,不同點是:(1)句子成分的含義有所不同,如主語、謂語、賓語;(2)增加了動語、中心語等句子成分;(3)中心語有多種;(4)句子成分之間是直接成分間的關係,屬於直接成分的是:

主語和謂語、動語和賓語、定語和中心語、狀語和中心語、中心語和補語。

4、句子成分概述

主語是陳述物件,回答「誰」、「什麼」等問題,謂語是對主語加以陳述的,回答「怎麼樣」、「是什麼」、「做什麼」等問題,主謂之間用 || 。

動語是支配關涉賓語的,賓語是被支配關涉的物件,動賓之間用 | 。

中心語是被修飾、限制、補充的成分,有主語中心語、賓語中心語、謂語中心語、動語中心語,分別用 = 、 ~、__表示。

定語是名詞性偏正短語中修飾、限制中心語的成分,用( )表示。

狀語是謂詞性偏正短語中修飾、限制中心語的成分,用[ ]表示。

補語是中補短語中補充中心語的成分,用< >表示。

(二)主語謂語 1、主語的構成

經常做主語的是名詞性詞語,包括名詞、代詞、數詞、重疊的量詞等實詞,以及定中短語、同位短語、的字短語等名詞性短語。

處所方位詞語在句首可能是主語,也可能是狀語,判斷的標準:

(1)作為陳述物件,是主語;否則是狀語。

(2)能移到句中的是狀語,不能的是主語。

(3)看句子型別,存現句中的處所詞語是主語。

謂詞性詞語(動詞、形容詞及其短語)在特定條件下可以做主語:

(1)謂語具有判斷、說明、描寫性質;

(2)謂語中使用判斷詞(是)、形容詞或非動作動詞(有、像、使、費等)。

主謂短語在特定條件下也可以做主語,條件與謂詞性詞語做主語的條件相同。

副詞、介詞短語不能做主語。

2、謂語的構成

經常做謂語的是謂詞性詞語,包括動詞、形容詞,以及動賓短語、連謂短語、狀中短語、中補短語等謂詞性短語。

名詞性詞語在特定條件下可以做謂語:(1)句子是說明日期、節氣、職業、處所、天氣、容貌、類屬或人物情況的;(2)表示判斷,但不用判斷詞「是」。

定中短語做謂語時是乙個整體,不再找中心語。主謂短語做謂語形成主謂謂語句。

3、主語的意義型別; 句子成分的意義型別是看句子成分之間的語義關係,進行語義分析,這樣可以更好地理解句子的含義。

我們主要是以位置關係判定主語的,而和謂語動詞聯絡的名詞可以有多種,如施事、受事、處所、工具等。主語的意義型別是指動詞性詞語做謂語的句子而言的,看做主語的詞語和做謂語的動詞性詞語之間的語義關係。主要分三種型別:

(1)施事主語 ; 施事主語是謂語動作行為的發出者,構成「施—動」關係。大多數主語屬於這種型別。

(2)受事主語; 受事主語是謂語動作行為的承受者,構成「受—動」關係。受事主語的句子是被動句,施事可以出現也可以不出現,可以用「被」,也可以不用。

(3)非施受主語;非施受主語既不是動作行為的發出者,也不是動作行為的承受者,而是施受以外的其他語義關係的主語。分為兩類:a、謂語中用非動作動詞,如「是、有、像」等;b、謂語中用動作動詞,但主語表示動作涉及的工具、處所。

(三)動語賓語1、動語的構成

做動語的是動詞性詞語,包括動詞、動詞性的聯合短語、中補短語。

2、賓語的構成; 有動語才有賓語,無動語就沒有賓語。賓語和主語的區別主要在於位置的不同,以動詞來說,主語在動詞前,而賓語在動詞後。做主語的詞語大都可以做賓語。

經常充當賓語的是名詞性詞語(和主語相同)。

謂詞性詞語在特定條件下也可以做賓語。

名詞性詞語的賓語稱為名賓,謂詞性詞語的賓語稱為謂賓。名賓是常見的,因而要重點把握謂賓。名賓和謂賓對謂語動詞有選擇性,並不是所有的動詞都可以帶名賓,或者帶謂賓。

能夠帶謂賓的動詞有:

(1)判斷詞「是」。既可帶名賓,也可帶謂賓。

(2)心理動詞。如「喜歡、盼望、認為、覺得、討厭、愛、恨、怕」等,既可帶名賓,也可帶謂賓。

句子成分分析法

從句法結構的關係意義出發,對句子作成分功能或作用分析的方法叫句子成分分析法,即用各種方法標出基本成分 主語 謂語 賓語 和次要成分 狀語 補語 句子有七個成分 主語 謂語 賓語 補語 定語 狀語 同位語。主語 乙個句子的發生動作的主體謂語 一般是動詞充當賓語 表示動作發生的物件舉個例子 我吃飯我是主...

基於主成分分析法的農業資訊化評價研究

摘要 以2012年中國31個省 市 區 農業資訊化相關資料為依據,建立了乙個包括3個一級指標 9個二級指標的評價指標體系,採用主成分分析法對我國農業資訊化水平進行研究。分析結果表明,評價結果與我國農業資訊化實際發展情況基本符合,主成分分析法作為構建農業資訊化水平評價模型的方法客觀有效。從全國範圍來看...

基於主成分分析法的遼寧省經濟發展研究

作者 胡驍騎 西部論叢 2019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基於主成分分析方法對遼寧省14個地級市的7個具有代表性的經濟指標進行分析,以90.3 的貢獻率由2個新指標代替原來的7個指標,有效地達到了降維又不遺漏重要資訊的目的,同時對綜合主成分得分進行排序,得到綜合評價.關鍵詞 主成分分析經濟發展遼寧 一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