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子成分分析法

2021-10-09 12:54:19 字數 642 閱讀 6252

從句法結構的關係意義出發,對句子作成分功能或作用分析的方法叫句子成分分析法,即用各種方法標出基本成分(主語、謂語、賓語)和次要成分(狀語、補語)。 句子有七個成分:主語、謂語、賓語、補語、定語、狀語、同位語。

主語:乙個句子的發生動作的主體謂語:一般是動詞充當賓語:

表示動作發生的物件舉個例子~ 我吃飯我是主語吃是謂語飯是賓語定語:一般是形容詞充當修飾主語和賓語狀語:表時間、地點、狀態、方位等等的限制補充的成分補語:

補充說明賓語

句子成分分析法是從句法結構的關係意義出發,對句子作成分功能或作用分析的方法,即用各種方法標出基本成分(主語、謂語、賓語)和次要成分(定語、狀語、補語)。 可以按照這個公式:[狀語],(定語)主語‖[狀語]謂語〈補語〉‖(定語)賓語

具體闡釋編輯

主語和謂語

主語是句子裡被陳述的物件,謂語是用來陳述主語的。在一般情況下,主語在前,謂語在後。

(1) 大夥都散了。(《分馬》)

(2) 滿樹淺黃色的小花, 並不出眾。(《荔枝蜜》)

(3)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背影》)

(4)利用物候知識來研究農業生產,已經發展為一門科學。(《大自然的語言》)

(5)那壯麗的柱廊,淡雅的色調,以及四周層次繁多的建築立面, 組成了一幅莊嚴絢麗的畫圖。(《雄偉的人民大會堂》)

句子成分分析

一 句子成分 主語 1 定義 陳述或說明的物件的語言單位。2 特點 a 經常由名詞 代詞 名詞性短語充當。b 一般表示謂語所說的是 誰 或 什麼 3 符號 雙行線。謂語 1 定義 說明陳述或說明的物件的語言單位。2 特點 a 經常由動詞 形容詞充當。b 一般表示主語 怎麼樣 或 是什麼 3 符號 單...

句子成分分析導學案

科目 語文班級 13級課型 新授課課時 備課人 李紅娜李華君備課時間 學生姓名 學習目標 1知識目標 了解句子的定義 句子成分的名稱及符號。2能力目標 能正確掌握句子成分的劃分 培養將知識活學活用的能力 判斷語句是否有語病。3情感目標 熱愛祖國語言,正確 規範地使用漢語。重點 句子成分如何劃分 難點...

句子成分分析教師教案

課堂提綱 重點 六種句子成分的辨別 難點 定語和狀語修飾成分的排序 知識點 1寫好語言通順的作文 2能劃分句子成分並能判別句子成分殘缺和搭配不當等語病。一 句子六種成分 主語 謂語 賓語 三種主要成分 定語 狀語 補語 三種附屬成分 二 句子成分的識別符號號 主語劃在主語下面 謂語 劃在謂語下面 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