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成分分析法視角下高校學科競賽開展狀況評價

2023-02-13 23:30:03 字數 812 閱讀 1050

作者:龔雲飛,陳玲玲

**:《現代職業教育·高職高專》2023年第01期

[摘要] 利用主成分分析法,確定參賽人數、課程培訓、指導教師、傳播力度和獎賞制度5 個評價指標,對選取的「全國大學生周培源力學競賽」「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全國大學生生命科學競賽」 「美國國際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和「中國『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五項學科競賽分別進行綜合評價。

[關鍵詞] 主成分分析法;學科競賽;開展狀況評價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8)01-0075-01

學科競賽是大學生實踐能力培養的重要平台,競賽開展成效涉及多種因素。分辨各種因素的重要性,對學科競賽開展的改進有積極作用,可以更好地服務學生。主成分分析作為一種將多個變數通過線性變換以選出較少個數重要變數的一種多元統計分析方法,是一種降維處理技術[1]。

它能夠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始資料資訊,對高維變數進行綜合和簡化,盡可能迴避主觀因素的影響,客觀確定各指標權重,該方法經被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2]。

一、建立學科競賽開展狀況評價指標體系

學科競賽的開展,從競賽發起、傳播到報名,再到師資配置、課程培訓設定,以及獎勵措施,每個環節都互相關聯,彼此促進。各項已知和未知的因素都有影響競賽開展情況的可能性。如何辨別主要因素,採取有效措施改進呢?

經綜合分析後,確定參賽人數、課程培訓、指導教師、傳播力度和獎賞制度五個評價指標,並收集整理逐一對應的代表性資料來表示各項指標[3]。

二、基於主成分分析法的學科競賽開展狀況評價

第一步:標準化處理資料

標準化採集原始指標資料,p維隨機向量x=(x1,x2,…,xp)t,n個樣品。

句子成分分析法

從句法結構的關係意義出發,對句子作成分功能或作用分析的方法叫句子成分分析法,即用各種方法標出基本成分 主語 謂語 賓語 和次要成分 狀語 補語 句子有七個成分 主語 謂語 賓語 補語 定語 狀語 同位語。主語 乙個句子的發生動作的主體謂語 一般是動詞充當賓語 表示動作發生的物件舉個例子 我吃飯我是主...

基於主成分分析法的農業資訊化評價研究

摘要 以2012年中國31個省 市 區 農業資訊化相關資料為依據,建立了乙個包括3個一級指標 9個二級指標的評價指標體系,採用主成分分析法對我國農業資訊化水平進行研究。分析結果表明,評價結果與我國農業資訊化實際發展情況基本符合,主成分分析法作為構建農業資訊化水平評價模型的方法客觀有效。從全國範圍來看...

基於主成分分析法的遼寧省經濟發展研究

作者 胡驍騎 西部論叢 2019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基於主成分分析方法對遼寧省14個地級市的7個具有代表性的經濟指標進行分析,以90.3 的貢獻率由2個新指標代替原來的7個指標,有效地達到了降維又不遺漏重要資訊的目的,同時對綜合主成分得分進行排序,得到綜合評價.關鍵詞 主成分分析經濟發展遼寧 一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