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基礎設施建設專案後評價

2021-06-22 14:18:36 字數 975 閱讀 3653

進入新世紀以來,社群建設就被納入國家發展規劃,由點到面、由大城市到中小城市全面推進。「十一五」時期,全國社群基礎設施建設投入22.6億元。

近幾年,社群基礎設施建設在各地掀起乙個新高潮,從全面推進進入深化提高端段。勝利油田社群系統是勝利油田50萬幹部職工家屬的「大本營」、「大後方」,濱南社群作為其中之一,對建設平安、宜居、和諧的勝利大本營負有重大責任。2023年,濱南社群完成主要計畫投資2300萬元,主要用於小區雨汙分流改造、住宅室內排水改造、公共場所消防隱患改造、道路及場地維修改造、綠化提公升改造等涉及民生的建設專案。

如何保證工程質量、確保投資效益是擺在社群人面前的重大問題,而專案後評價是解決這一問題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社群基建專案管理現狀

目前,社群基建專案建設週期大致分為三個階段:第乙個階段是可行性研究至設計,第二個階段是組織實施,第三個階段是竣工驗收。專案後評價未被納入專案管理的必要環節。

專案後評價階段與竣工驗收階段在內容和時間上有很大的區別,竣工驗收標誌著專案工程建設的結束,要考核的內容主要是各項建設指標是否達標。而專案後評價是在專案建成並試執行一段時間後,對專案的目標設定、實施和產生的效果進行評價,涉及的內容更廣泛。專案後評價與專案管理的其他環節相比,並不需要略高一籌的技術,也不需要支付過多的經費。

但從長遠眼光看,其發揮的作用卻不比其他環節小。因此,社群應將專案後評價作為專案管理的重要環節,將專案後評價的結果用於指導下一專案,逐漸形成專案生命週期迴圈。

結合目前狀況,社群並未針對基建專案進行系統投資的後評價分析,特別是針對施工專案完成後的經濟效益分析,沒有能給今後領導的投資決策提供合理、準確的借鑑。同時,社群未建立相關資料庫,基建資料的缺失也給今後的管理造成很大的困難。

以所轄小區排水改造專案為例,在全部專案改造完成後,排水情況未得到有效改觀,雨汙分流在未得到完全實現,以至於仍然出現小區雨後積水、部分樓道進水的情況,致使居民對改造情況產生負面看法。如佳濱小區管理站人員缺少,無專職看護,採取無人值守,針對此局面,監控雲台的多角度,靈活性等方面優勢無法體現,投資效益無法全部體現。

農貿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專案施工合同

甲方 縣 鎮人民 乙方 縣 建築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結合工程實際情況,經過雙方協商,達成如下施工協議 一 工程名稱 鎮 農貿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專案 二 工程地點 鎮 村西頭組 三 工程內容 修建 農貿市場區間道路1200公尺 2 新建供水管網1800公尺,排水管道xx公尺 3 行人路建設生態...

XX滑雪場基礎設施及相應服務設施建設專案商業計畫書

第一章總論 1.1 專案說明 1.2 專案概況 1.3 專案的由來 1.4 專案建設的必要性 1.5 專案建設的可行性 第二章市場分析與 2.12.2 新建與的關係定位 2.3 新建專案以及的特殊性 2.4 新建專案市場分析 2.5 新建專案的經營方式和收入方式 2.6 新建專案經營市場分析 第三章...

44 菸葉生產基礎設施建設專案執行管護辦法

河北省菸葉生產基礎設施建設 專案執行管護辦法 第一條為了加強對菸葉生產基礎設施建設專案的管理,提高菸葉生產的綜合能力,改善菸葉品質,增加菸農收入,促進我省菸葉生產可持續發展,根據國家局有關檔案要求,結合我省實際,制訂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煙水配套工程專案和新建密集式烤房執行管護。煙水配套工程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