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政管理服務體系基礎設施建設專案實施方案

2022-05-02 05:51:03 字數 1949 閱讀 7999

實施方案

根據州**的安排為完善碌曲縣漁政執法裝備建設和各項管理工作,嚴厲打擊各類違法行為,強化洮河流域魚類增殖保護,確保我縣漁業資源得到保護、增殖、合理開發利用,促進漁業生產可持續發展,結合我縣實際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機構設定及人員編制

1、機構設定、名稱和性質

按照縣委發(2007)年24號檔案(中共碌曲縣委關於《碌曲縣收益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的批覆),碌曲縣畜牧漁業工作站2023年4月組建,為正科級建制,事業編制19人,其中:漁業管理股3人,隸屬於碌曲縣畜牧獸醫局領導和管理。自我縣畜牧漁業工作站成立以來,主要承擔畜種改良工作,同時擔負漁業市場管理與資源保護工作。

辦公面積約243平方公尺,現有畜牧漁業工作人員7人,其中各類專業技術人員2人,目前沒有漁業技術人員,其它技術人員5人,具有中級職稱的技術人員1人,初級職稱技術人員1人,空編12人。

辦公室現有裝置:電腦一台、辦公桌5套、每年財政預算3萬元左右辦公經費。

2、主要職責任務

負責全縣洮河漁業資源的普查、保護、漁業法規的宣傳、抓

好洮河魚類增殖放流以及市場管理保護管理工作,保障全縣漁業

資源的開發和保護提供。

3、人員編制

由碌曲縣畜牧漁業工作站負責漁政管理工作,下設漁政管理股室,目前空編。

二、必要性

一是漁業資源嚴重衰退。在洮河碌曲段水域有魚類1目2科9種,其中經濟價值較高的有5種。這些魚類中多數是定居性的淡水物種,生長緩慢,性成熟晚,繁殖力低,因此,補充天然群體數量受到限制。

一些外來人員的毀滅性破壞行為導致水產資源銳減,黃河上游及其支流野生魚類資源已到了瀕臨枯竭的邊緣,對黃河上游自然生態環境及該地區的物種、社會、經濟均產生了十分不利的影響。

二是生態環境惡化。近年來,隨著全球氣候變暖,雪線上公升、溼沼旱化,凍土消融,地下水位下降、地表水減少,蒸發量增大、徑流減小,眾多的湖泊、濕地面積不斷縮小,沼澤低濕草甸植被逐漸向中旱生高原植被演變,生態環境變得十分脆弱。鼠害大量竊食牧草、打洞和挖掘土丘,加劇了濕地退化和沙漠化,同時濕地退化、沙漠化又為草地鼠繁殖、棲息創造了有利條件,從而形成惡性迴圈。

過度放牧,使牧草正常生長嚴重受阻、植被和土壤肥力迴圈演替發生變化,加速了草原及濕地退化、土壤板結,嚴重破壞了濕地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人口的增加和過度放牧、森林採伐等活動及草地的大面積退化、沙化更加劇了該地區生態環境惡化的程序,對當地水生生物資源構成了嚴重威脅,導致魚類種群數量銳減、漁獲物低齡化趨勢十分明顯,數量逐年減少,質量開始退化。雖然採取了一系列保護措施,但仍不能遏制魚類數量減少的趨勢。

三是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該保護區位於被譽為地球「第三極」和「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東部邊緣,是青藏高原重要的水源涵養地,珍稀、特有魚類的減少和滅絕,對自然生態環境的良好演替將會產生十分不利的影響,同時對生物種質資源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最終又必將影響國家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由於長期以來對此缺乏廣泛、系統、深入的宣傳,全社會缺乏足夠的認識,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保護工作的有效開展。

保護經費投入不足,無法滿足水生生物資源保護的需求。近年來,在各級**的關心和支援下,我站開展了不少保護工作,在區域性水域有效保護了珍稀特有魚類。但由於一直投入不足,導致基礎設施薄弱,漁業專業技術人員少,缺少巡護的交通工具和必需的監測儀器裝置,保護力度無法滿足實際需要。

三、建設專案

1、土建(辦公用房)

修建辦公用房、實驗室共6間

2、儀器裝置配置:

螢光顯微鏡、電子精密天平、超淨工作台、自動菌落計數器1臺、台式高速離心機、酶標儀

3、配套設施購置

攝像機、照相機、電腦等

4、資金預算

專案總投資50萬元,其中土建工程20萬元;儀器裝置配置25萬元;配套設施購置5萬元.

四、時間進度

本專案建設期限為1年,即2023年1月一2023年12月。

1、2023年1月完成可行性報告的編制和論證工作。

2、2023年2月至2023年8月土建工程、抓好漁政隊伍人員配備、漁業法規的宣傳、漁政裝備配置、裝置購置工作。

3、2023年12月進行專案總結與鑑定驗收。

XX滑雪場基礎設施及相應服務設施建設專案商業計畫書

第一章總論 1.1 專案說明 1.2 專案概況 1.3 專案的由來 1.4 專案建設的必要性 1.5 專案建設的可行性 第二章市場分析與 2.12.2 新建與的關係定位 2.3 新建專案以及的特殊性 2.4 新建專案市場分析 2.5 新建專案的經營方式和收入方式 2.6 新建專案經營市場分析 第三章...

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建設管理暫行規定

總則為提高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建設管理總體水平,規範建設方的各種管理方式,對承包方 監理方提出工程實施過程中涉及的各種原則性要求,特制定本辦法,在各市政工程專案管理中嚴格遵照執行。第一章工程專案部組成及管理制度 1 施工單位中標後,必須按投標檔案中的組織機構在工地現場成立專案經理部,布置落實辦公場所,建...

現代遠端教育社會服務體系的建設與管理

1 現代遠端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在網路教育的教學質量提高方面應該怎樣才能更好的發揮作用?答 網路教育的發展促進了現代遠端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形成,推進了學習中心的建設和發展。現代遠端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服務有硬體服務和軟體服務,可以說是網路教育得以正常運轉的後勤服務平台,而構成網路教育的基本要素包括 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