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 《工作分析與評價》考試大綱 本科

2021-06-17 17:43:51 字數 5205 閱讀 8033

第一部分課程性質與設定目的

一、課程性質與特點

《工作分析與評價》是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所有職能的基礎和前提,只有做好工作分析與工作評價,才能有效地完成各項人力資源管理的具體工作。開展工作分析與評價有助於全面地了解各類工作職務的特徵、工作行為的模式和工作的程式及方法,其結果可應用於人員招聘、職工培訓、績效評價、薪酬管理等許多方面。因此,搞好工作分析與評價對於搞好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工作分析與評價》課程主要介紹了現代組織人力資源管理中新興的工作分析技術及其操作方法,具體包括工作分析的理論概述、歷史發展、如何確定工作分析的內容與常用的工作分析方法、工作評價的基本概況與各種技術與方法等內容。

《工作分析與評價》課程是高等教育自學考試人力資源管理專業雙證書專案(本科段)的必考課程,課程注重系統性與適用性。通過學習本課程使學生掌握工作分析與評價的基本理論、方法與技術,培養學生對於工作分析與評價的應用能力和操作能力,能夠為學生今後從事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工作奠定良好的技能基礎。本課程是一門理論聯絡實際、應用性較強的課程。

二、課程目標與基本要求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使學生全面、系統地了解工作分析與評價的理論並掌握工作分與評價的操作技術、流程與方法,為人力資源的深入開發做好技能準備。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要求學生掌握工作分析與評價的原理、流程與技巧。

課程基本要求:全面系統地掌握工作崗位研究的作用和方法,能夠運用正確的調查方法,掌握真實可靠的資料,並運用資料進行科學的分析方法,對工作崗位進行分析和評價,使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與本專業其他課程的關係

《工作分析與評價》是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課程體系中的重要課程,與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許多課程有著密切的關係。《管理學》、《人力資源管理》等課程是本課程的基礎,同時本課程也是為進一步學習《績效管理》、《薪酬管理》等課程作基礎準備。

第二部分課程內容與考核目標

第一章工作分析概述

一、學習目標與要求

學習目標:通過本章學習,掌握工作分析的基本概念與相關術語,掌握工作分析的性質與作用,了解工作分析的結果與形式。

學習要求:理解工作分析的基本含義、工作分析的型別與流程;掌握工作分析的相關術語;掌握工作分析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的作用和意義;了解工作分析結果的四種表現形式及其相互關係。

二、考核知識點與考核目標

(一)工作分析的概念

識記:工作分析的含義

理解:工作分析與人力資源管理及其他管理行為的關係

(二)工作分析的型別與流程

識記:根據客體分布、目的、分析切入點來劃分的不同工作分析型別

理解:狹義工作分析中的相關術語

應用:工作分析活動的操作流程

(三)工作分析的結果與表現形式

識記:工作描述的內容、工作描述的作用

理解:工作說明書的四種表現形式及其相互關係

第二章工作分析的歷史與發展

一、學習目標與要求

學習目標:通過本章的學習,掌握工作分析的起源與發展脈絡,掌握工作分析在西方國家的應用及其主要代表人物,掌握我國古代工作分析思想與實踐的情況,了解工作分析的最新動態。

學習要求:了解工作分析的思想起源,掌握工作分析在西方國家發展與運用的三個階段,理解西方國家工作分析的歷史啟示,了解我國古代的工作分析與運用,掌握工作分析的發展趨勢。

二、 考核知識點與考核目標

(一)工作分析思想探源

理解:社會分工與工作分析之間的關係,工作分析活動與技術在中國的發展

(二)西方國家工作分析的實踐活動與貢獻

識記:工作分析三大不同發展階段的主要代表人物、作品、重要貢獻

理解:工作分析三大不同發展階段的研究與應用的主要特點,西方國家工作分析研究歷史的啟示

(三)中國古代的工作分析與應用

理解:中國古代工作分析的主要代表人物、作品、重要貢獻

(四)工作分析的發展趨向

理解:工作分析的思想發展趨向、工作分析方法的發展趨向、工作分析研究的發展趨向

第三章工作分析的內容與組織

一、學習目標與要求

學習目標:通過本章的學習,深入理解和掌握工作分析的內容、標準化和工作分析的組織實施過程。

學習要求:掌握工作分析的主要內容、工作分析組織與實施的基本過程,掌握工作分析內容標準化的步驟、工作分析指標的具體含義及其構建,理解工作分析組織與實施過程中應注意的一些基本問題。

二、考核知識點與考核目標

(一)工作分析的具體內容

識記:資格條件分析的內容,包括工作經驗、智力水平、技能要求、體力要求、其他心理素質要求。

理解:崗位責任的種類、崗位責任分析的原則,工作環境和危險性。

(二)工作分析內容的標準化

識記:工作分析指標的概念與結構,構建工作分析指標體系的要求與原則,構建工作分析指標體系的六種方法

理解:工作分析內容標準化的步驟

(三)工作分析的組織和實施

理解:工作分析組織和實施的三大基本步驟

(四)工作分析組織實施示例

應用:對某一具體組織進行實際的工作分析組織與實施

第四章工作分析的方法

一、學習目標與要求

學習目標:通過本章的學習,理解和掌握國內外企事業組織在工作分析實踐中常用的工作分析方法。

學習要求:掌握觀察分析法、主管人員分析法、訪談分析法、問卷調查分析法、工作日誌法、關鍵事件法、工作實踐法、文獻資料分析法等常用工作分析方法的內容、適用範圍以及優缺點;掌握各種常用工作分析方法的操作步驟;掌握各種常用工作分析方法之間的異同。

二、考核知識點與考核目標

(一)觀察分析法

識記:觀察分析法的概念、優缺點、適用範圍

理解:觀察分析法的設計和操作步驟、操作注意事項

(二)主管人員分析法

識記:主管人員分析法的概念、理論依據、優缺點、適用範圍

理解:主管人員分析法的設計和操作步驟、操作注意事項

(三)訪談分析法

識記:訪談分析法的概念、優缺點、分類、適用範圍

理解:訪談分析法的設計和操作步驟、操作注意事項

(四)問卷調查分析法

識記:問卷調查分析法的概念、優缺點、適用範圍,調查問卷的分類

理解:問卷調查分析法的設計和操作步驟、操作注意事項

(五)工作日誌法

識記:工作日誌法的概念、優缺點、適用範圍

理解:工作日誌法的設計和操作步驟、操作注意事項

(六)關鍵事件法

識記:關鍵事件法的概念、優缺點、適用範圍

理解:關鍵事件法的設計和操作步驟、操作注意事項

(七)工作實踐法

識記:工作實踐法的概念、優缺點、適用範圍

理解:關鍵事件法的操作步驟、操作注意事項

(八)文獻資料分析法

識記:文獻資料分析法的概念、優缺點、適用範圍

理解:文獻資料分析法的內容操作步驟、操作注意事項,對主題專家會議法、職位分析問卷法、職能工作分析法、工作要素法、臨界特質分析系統有一般性的了解

(九)工作分析方法的比較與評估

識記:信度、再測信度、評分者一致性信度、內部一致性信度的概念,不同工作分析系統信度的比較;效度、內容效度、構念效度、校標關聯效度的概念,不同工作分析系統效度的比較;不同工作分析方法適用的工作型別的比較;選擇工作分析方法時需要考慮的因素。

理解:不同工作分析方法適用的人力資源管理領域的比較,不同工作分析方法關注點的比較。

第五章工作評價概述

一、學習目標與要求

學習目標:通過本章的學習,掌握工作評價的基本概念,理解國內外工作評價方法和技術的發展歷史,掌握工作評價未來的發展趨勢。

學習要求:掌握工作評價的概念與特點,掌握工作評價的原則與意義,理解工作評價的功能與作用,理解工作評價的發展歷史。

二、考核知識點與考核目標

(一)工作評價的基本概念

識記:工作評價的基本概念、特點,工作評價必循遵循原則,工作評價與工作分析的關係,工作評價的目的

理解:工作評價的意義

(二)工作評價的淵源與發展歷史

識記:工作評價各個階段中的主要代表人物、作品、主要貢獻

理解:工作評價在中國的發展歷史

(三)工作評價的發展趨向

理解:工作評價在思想、方法、技術上的發展趨向

第六章工作評價方法

一、學習目標與要求

學習目標:通過本章的學習,了解和掌握工作評價的四種基本方法。

學習要求:掌握四種工作評價基本方法的劃分標準,理解各種型別工作評價方法的特點與操作,掌握四種工作評價基本方法的實施,理解各種工作評價方法的優缺點

二、考核知識點與考核目標

(一)排序法

識記:排序法的含義,面試的特點,排序法的優缺點

理解:排序法的運用步驟,簡單排序法和配對比較法的操作

應用:能夠運用排序法對某一具體組織進行工作評價

(二)職位分類法

識記:職位分類法的含義,職位橫向分類與縱向分類的原則與依據,職位分類法的優缺點

理解:職位分類法的一般步驟,職位分類法的具體操作步驟

應用:能夠運用職位分類法對某一具體組織進行工作評價

(三)評分法

識記:評分法的含義,評分法中評價因素的選擇,評分法中指標權重的四種設計方法,評分法的優缺點

理解:評分法的具體操作步驟,評分法評價方案的開發

應用:能夠運用評分法對某一具體組織進行工作評價

(四)要素比較法

識記:要素比較法的含義,選擇標桿崗位的條件,要素比較法的優缺點

理解:要素比較法的具體操作步驟

應用:能夠運用要素比較法對某一具體組織進行工作評價

(五)綜合型方法:海氏工作評價系統

識記:海氏工作評價系統的含義,海氏工作評價系統的內在邏輯,海氏工作評價系統中三種具有普遍適用性的因素

應用:能夠運用海氏工作評價系統對某一具體組織進行工作評價

第七章工作評價流程

一、學習目標與要求

學習目標:通過本章的學習,掌握工作評價實施操作的具體流程,理解操作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學習要求:理解工作評價的流程,掌握工作評價每一階段詳細的操作步驟,掌握工作評價每一階段操作中的關鍵點,理解影響工作評價有效發揮的因素。

二、考核知識點與考核目標

(一)準備階段

識記:清崗的概念

理解:評價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二)培訓階段

識記:評價委員會成員的培訓

理解:對標桿崗位試打分

(三)評價階段

識記:評價委員會打分時必循遵循的原則,標準差的含義

理解:評分資料的處理與重打飯

應用:評價中心在應用時的操作程式

(四)總結階段

理解:如何最後形成在評價報告

(五)工作評價實施案例

理解:案例的工作評價整個實施實踐過程

應用:能夠仿照案例對某一具體組織進行工作評價

第三部分有關說明與實施要求

考試大綱分析與評價

科目 分析與評價 考試內容 一 專案目標與專案決策 1 專案決策分析與評價的任務和要求 2 專案決策分析與評價的工作程式和內容 3 專案決策分析與評價結論 二 市場分析與戰略分析 1 市場調查 2 市場 3 戰略分析 三 建設方案研究 1 建設方案研究的任務 內容 作用及方案比選和優化 2 產品方案...

工作分析本科考試大綱

工作分析與評價 考試大綱 本科 課程名稱 工作分析與評價課程 2011年5月版 第一部分課程性質與設定目的 一 課程性質與特點 工作分析與評價 是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所有職能的基礎和前提,只有做好工作分析與工作評價,才能有效地完成各項人力資源管理的具體工作。開展工作分析與評價有助於全面地了解各類工作職務...

自考本科《工作分析》

工作分析複習資料 工作的含義 1工作是組織的細胞 2工作是責任和權力的統一體 3工作是同類職位的總稱 4工作是人與組織之間的橋梁。p2 工作分析也稱職務分析 職位分析或崗位分析,它是全面了解組織中一項工作特徵的管理活動,即對該項工作的有關資訊進行收集 整理 分析和綜合的乙個系統過程。p3 工作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