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制度

2021-06-02 07:20:45 字數 3813 閱讀 8743

一.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從施工準備到施工現場管理,統一由專案經理負責。

二.圖紙會審、設計交底,專案經理組織施工員、技術員、質檢員及各班組長在接到施工圖紙後認真仔細閱讀圖紙,搞清設計意圖,對複雜的結構進行放樣,全面熟悉圖紙後會同設計單位、建設單位、監理單位、進行圖紙會審、設計交底,未進行圖紙會審的不准進行施工。

三.施工組織設計,進入施工現場後,由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技術員、施工員、質檢員、安全員根據工程預算書提供的工程量、機械台班消耗量及用工數量結合施工現場實際情況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確定各種施工機械的位置、進場材料的先後順序及合理堆放位置,並將施工組織設計報監理部審批。

四.技術交底,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前由施工員對各施班組進行技術交底,並提前將交技術交底內容報監理專案部審批,未進行技術交底的不准施工。

五.工程質量檢查,由專案經理負責組織工程質量檢查驗評,質檢員實施工程質量檢查驗評。實行現場檢查,及時指出施工中的質量問題。建立質量管理體系,對工程質量實行一周一評定、一月一總結,對達到工程質量要求的施工班組按承包專案**的3%進行獎勵,對達不到工程質要求的施工班組除令其返工外,按承包專案**的5%進行處罰。

主要管理人員的崗位職責

專案經理崗位責任制

一.認真執行國家的有關方針政策和公司頒發的各項規章制度,負責工程的一次性管理,對公司經理負責,確保公司下達的各項經濟技術指標全面完成。

二.嚴格財經制度,加強財物管理,維護企業和個人利益。

三.執行專案經理合同中的各項條款,對專案範圍內的單位工程有效控制。

四.組織專案施工,積極推廣新技術,落實質量制度及安全生產措施,確保工程工期,努力提高經濟效益。

五.有權以法人代表身份,委託**人與承擔的工程專案有關外部關係談業務、簽署合同。

六.對工程專案有指揮權、經營權,有對人、財物統一調動使用權。

七.有權聘任有關人員和管理班子成員,選擇施工隊伍。

八.有承包方式的選擇和工資的分配權以及合同規定的對職工辭退、獎罰權。

九.對公司經理和有關部門違反合同行為的攤派有拒絕權和對違反經濟合同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有索賠權。

十.有公司經理授予的其它管理權和制定工程各項計畫以及資金收支權。

十一.對質量事故及人身**事故承擔責任,造成重大事故的要追究法律責任,構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責任。

專案技術負責人崗位責任制

一、全面負責專案的施工技術、質量、試驗工作。

二、主持專案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工作。

三、審定設計圖紙, 管理設計變更及技術檔案。

四、編制施工進度總計畫、月計畫、旬計畫。

五、負責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處理施工中的技術疑難問題。

六、積極推廣應用新技術、新材料,組織專案部人員技術學習和培訓。

七、抓好工程質量存在問題聯絡單的糾正和預防措施的管理, 積極推行全面質量管理。

八、負責質量體系檔案和與質量有關的檔案和資料的管理,並組織專案部內部質量體系審核, 處理不合格項。

安全員崗位責任制

一.安全員必須責任心強,熱愛祖國、熱愛集體、熱愛人民的生命財產,熱心為群眾服務。

二.熟悉國家現行生產和勞動保**令標準規程和企業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

三.能看懂一些工業與民用建築施工圖紙,了解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工藝和安全操作要求。

四.在施工中掌握各種腳手架、平台、線路和安全網的搭設與拆除要求標準。

五.經常深入施工現場檢查腳手架、機電裝置、電器線路等是否符合安全規定,發現隱患及時向領導回報並限時、限期解決,決不能有輕視現象。

六.對職工要經常進行安全思想教育並總結推廣安全生產的勞動保護經驗。使每個職工在思想上認識到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和不按操作規程施工的危害性。

施工員崗位責任制

一.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執行各項管理制度,在專案經理的指導下做好本職工作,並且對工程各項工認真負責。確保專案部下達的各項施工任務的全面完成。

二.負責工程進度、質量、安全、成本、場容管理,保證施工專案按既定的優質、高效、低成本目標全面實施。

三.在本授權範圍做到最大程度的優化配置,促進工程進度的順利進行。

四.明確管理目標,制定計畫方案。

五.適當地作出本專案施工措施決策與管理方案。

六.搞好與技術員協作與配合關係,相互監督與檢查工程質量,保證工期,控制成本。

七.在保證工程質量、工期的前提下,提倡節約、降低成本。

八.對工程專案施工進行有效控制,執行有關技術規程和標準,積極推廣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

九.遵守規章制度,忠於職守,廉潔奉公,不牟取私利。

十.確保工程質量和工期,實現安全文明施工,提高經濟效益。

質檢員崗位責任制

一認真學習國家有關工程質量的政策與法規,堅持「質量第一」的方針。

二.掌握施工驗收規範內容和標準,準確運用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三.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堅持科學工作態度,敢於堅持原則,對工作一絲不苟,嚴肅認真。

四.做好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檢查工作,熟悉圖紙,了解施工過程對質量保證提出的措施,並配合施工員組織落實。對違反施工程式不能保證質量的行為及時向上級領導提出修改完善竟見。

五.對進場的材料構配件、裝置進行檢查,對不合格或無出廠合格證的材料及時向施工員、材料員提出退貨或複驗,否則不准進場。

六.在施工過程中,發現問題及時向施工員提出,並配合糾正處理。

七.在施工過程中對質量不僅要按標準規範、設計圖紙進行檢查驗收,對檢查出的質量問題要求及時進行處理,並幫助操作者改進技術,確保工程質量。

材料員崗位責任制

一.在施工員和技術員的指導下進行工作,把好質量關,認真做好三不准:既不符合規定要求的不進場、無產質量證明檔案的不進場、不清楚產品用途的不進場。

二.凡需購材料須經施工員和技術員認可後方可進場,否則後果自負。

三.急用的小件機具必須隨時購進,不得推脫。

四.對進廠的材料認真清點,按件的必須點清數量,按體積的必須認真量方驗收,不得開人情票、少進多開,一經發現將嚴肅處理。

五.對當日進場的材料數量如實進行凳記造冊,並於當日向專案部埋行匯報。

六.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必須服從施工員的安排。

原材料進場及施工檢驗制度

一.材料員必須對進場的原材料質量負責,各種材料進場前必須提交准用證、出廠合格證、檢驗報告及相關質量證明檔案。

二.材料進場後由質檢員對進場材料進行複驗,並對進場材料的數量、規格、產地及生產日期進行記錄。

三.經質檢員複驗後的材料,確認符合要求後報監理部審請複驗。

四.經監理部複驗合格後的材料,由取樣見證員會同監理單位送樣見證員共同取樣送試驗室複驗,檢驗合後方可作於工程。

五.對於工程施工中的工程檢驗,如灰土、素土、砂漿、砼試塊的取樣製作,取樣員必須根據施工規範要求會同理單位見證員共同取樣送試驗檢驗。其取樣數量、取樣方法必須符合規範要求。

抽測專案的檢測計畫

一. 水泥:

1。凡工程用水泥必須有出廠質量合格證,進場時檢查其出廠質量證明,袋裝水泥的出廠批號與合格證批號必須一致。進場後及時按規定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2.取樣方法:同廠牌、同品種、同標號、同驗收批的水泥從不同部位取得等量樣品,混合後稱足30kg,拌合均勻送試驗室複試。水泥代表批量200t。

二. 鋼筋:

1.進場鋼筋必須有出廠質量合格證明書,且批號與出廠標牌批號一致,進場鋼筋應逐根逐根進行外觀檢查。

2.鋼筋應在距端部1-1.5m處取樣,同廠家、同批號、同爐號的鋼筋不大於60噸為一批。

三. 砂、石子

進場後及時按規定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取樣數量砂60kg石子100kg。代表數量均為400m3

現場材料的堆放與管理

一.進入現場的施工材料應堆放整齊,鋼筋、水泥必須採取防雨、防水措施,

二.各種材料必須按照現場平面布置要求合理堆放,任何人不得隨意變更現場材料堆放布置,如確有必要時需報專案部批准。

三.材料員應與施工員相配合確定材料進場數量、時間及放置地點,保證不影響工程進度,又不造成材料積壓,減少二次搬運。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

檢查資料彙編 建設單位 工程專案 施工單位 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總目錄第一篇 現場質量管理制度03 第二篇 質量責任制11 第三篇 工程質量檢驗制度20 第四篇 現場材料 裝置存放與管理制度27 第五篇 攪拌站管理制度及計量設定控制措施33 建築工程 現場質量管理制度 建築工程 專案部 十二...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制度整合

蚌埠新宇建築安裝工程 現場 質量管理 制度二 一五年十一月 現場質量管理制度 本制度主要內容為 1 圖紙會審制度 2 技術交底制度 3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編制審批制度 4 質量例會制度 5 掛牌制度 本制度適用於本公司各專案工程的質量管理。1 圖紙會審制度 為了規範圖紙會審工作,確保圖紙會審質量,...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制度 1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深圳建設集團 恆大金碧華府工程專案部 2013年8月1日實施 目錄一 現場質量管理制度 1 圖紙會審 設計交底制度 2 技術交底制度 3 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審批程式 4 工序交接制度 5 質量檢查評定制度 6 質量例會制度和質量問題處理程式 二 質量責任制 三 主要專業工種操作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