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質量管理制度

2021-03-04 07:26:48 字數 4925 閱讀 6057

總則:認真貫徹執行總公司的「科學管理,精心施工;積極進取,顧客至上。」的十六字質量方針。

教育職工嚴格遵守各項技術質量管理制度和施工規範。按操作規程,精心組織,精心施工。專案部管理人員必須從開工到竣工對工程進行全過程的監督檢查,確保工程質量。

一、施工過程控制

1、必須實行專業檢查和班組自查相結合的辦法.堅持施工班組自檢、互檢、工序交接檢的「三檢制」。施工班組自檢合格後報請專業工長。

由專業工長會同下道工序專業工長,施工班組進行互檢及工序交接檢。互檢及工序交接檢必須有書面的記錄並簽字齊全。交接檢完成後由專業工長提出書面申請通知專案專職質量員或技術員進行分項質量檢查。

分項質量檢查必須有記錄並簽字齊全。

2、技術、質量負責人在進行內部分項質量檢查,並確認合格後,方可向建設(監理)單位報驗。

3、堅持施工現場「掛牌制」,質量責任具體落實到施工人員,對經檢驗確定不合格的,對施工人員應有處理措施。不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的應進行返工。

4、堅持「樣板制」,裝飾工程施工前,先做樣板。樣板經質量處、專案部驗收後,再請建設、監理單位簽字認可,最後專案部方可組織大面積施工。

二、施工驗收制度

1、分部分項驗收:分部分項驗收由技術負責人或專職質量員負責,各專業工長負責專業之間的互檢和交接檢工作。

2、孔樁驗收:對內提前一天通知工程管理部、公司質量部門進行預驗,對外專案上提前一至兩天通知建設單位、監理單位,由建設單位負責邀請地質勘探部門、設計院、質量監督人員參與孔樁驗收。

3、基礎工程驗收:基礎工程施工完畢,回填土之前,應進行基礎驗收。驗收前專案部應將工程資料整理齊全,並經工程管理部預檢,預檢合格基礎上,提前兩天報於集團公司技術質量部門。

集團公司技術質量部門在對資料和基礎工程檢查合格後,方可報請建設單位、監理單位組織基礎驗收。

4、主體結構驗收:準備工作完成(同基礎工程程式)報集團公司技術質量處檢查。檢查合格後,報請建設、監理單位組織驗收。

5、竣工驗收:工程完工後,專案部自檢合格,根據《最終檢驗和試驗控制工作程式》要求,填寫《單位工程內部驗收記錄》,連同工程竣工資料報技術質量處。由總工室、技術質量處負責工程的最終驗收,專案部配合。

三、質量例會制度

在現場工程施工過程中,專案部必須定期召集現場各個班組和管理人員主持召開工地例會,會議內容要由專案部負責人起草,並由專案部人員商定。工地例會要包括以下內容:

1、檢查上次例會議定事項的落實情況,分析未完事項原因;

2、檢查分析工程專案進度計畫完成情況,提出下一階段目標及落實措施;

3、檢查分析工程專案質量狀況,針對存在的質量問題提出改進措施;

4、解決需要協調的有關事項;

5、其他有關事宜。

專案經理或技術負責人應根據需要及時組織專題會議,以解決施工過程中的各項問題。

質量例會制度

1、專案部每月五日由專案經理組織召開專案部質量例會。專案部技術負責人、技術員、專業工長、施工班組長均應參加。工程管理部的質量負責人視需要參加月質量例會。

2、專案部技術負責人每週一組織召開專案部技術員、專業工長、各施工班組長參加的月質量例會。

3、月質量例會對本月將要施工的過程質量提出要求,由專案技術員負責按周計畫分解後,在周質量例會上對各檢驗批施工質量作出要求。並對上月施工質量進行總結。

4、周質量將各檢驗批的質量控制目標分解到各專業工長負責,並由各專業工長上報本專業各檢驗批的驗收時間(檢驗批的驗收時間不應滯後於專案部周進度計畫)。

5、周質量例會時各專業工長應匯報各專業上週施工完而未驗收的各檢驗批工程質量的檢查情況,並將各施工班組的自檢結果上報技術負責人。

6、質量例會按期召開,如因故推遲,推後不得超過每月7日,周質量例會不得遲於周二召開。月質量例會必須專案經理負責組織召開,周質量例會可由專案經理委託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召開。

7、質量例會應有會議記錄,應註明與會人員並如實記錄會議內容。

技術交底制度

1、工程開工前,專案技術負責人應將圖紙會審內容、設計中規定的圖集做法、分部(項)工程質量目標和工期要求並對專業施工工長進行前期圖紙交底及工程情況交底。

2、專案技術負責人應在每乙個分項工程施工前,對該分項工程施工要點、注意事項、檢驗批劃分和質量預控目標向專業工長進行分項工程技術交底。

3、各分項工程技術交底不少於三份,技術負責人、專業工長各乙份,存檔乙份,且應完成簽字手續。

4、特殊工序的技術交底,除應有書面交底外,還應加強施工現場的技術指導和跟蹤檢查。

5、各專業工長應根據技術負責人的分項工程交底、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檢驗批的劃分以及施工班組的自身情況,對施工班組進行有針對性的現場書面交底。

6、分項工程技術交底中應指出該分項中工程所使用材料的規格、品種或數量,對於應檢驗的材料和專案應加以註明。

7、專案技術負責人應在進行施工技術交底的同時,作好安全技術交底,並要求接受交底物件完成簽字手續。

8、如在施工過程中,發生了設計變更或其他更改施工工序的情況,應及時進行補充技術交底,並應有連續性。

現場材料管理辦法

1、現場材料員根據工程施工負責人提出用料計畫量進行採購。鋼材、水泥一類由專案部參與,公司統一採購。對於由現場採購的物資,材料員應對供方的產品質量、**、交貨信譽、質量保證能力和售後服務等進行綜合調查。

採購員在合格供方中選取供貨方。

2、材料進場時材料員應根據合同進行進場驗證同時核對產品出廠合格證或供方提供的其他質量證明書。符合要求後,將材料置於待檢區,填寫「物資驗收單」。

3、材料進場後材料員根據國家及行業主管部門的規定對需要進行檢驗的原材料進行抽樣送檢,驗收合格的產品方可辦理入庫手續;檢驗不合格的,材料員要及時做上「不合格」的標識,隔離存放。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式》進行處理。對有見證取樣要求的材料(如:

鋼材、水泥、磚、砂、石、防水材料等)進場後,材料員應及時通知現場監理人員進行現場取樣並送中心實驗室試驗。

4、所有材料入庫後必須憑有效領料單按實出庫,無領料單決不予出庫。

5、門衛應對所有出門材料要求出示專案負責人簽發的出門證並核實數量後,方可出門。

現場材料存放與管理

為了保證施工現場的材料質量和滿足廣東省廣州市達標工地的要求,特擬定以下規定對現場材料進行文明規範管理控制.

一、鋼材:

1、鋼材進入現場必須分規格放在鋼筋棚邊上的指定地點,並在每種規格鋼筋上掛上鋼筋規格。

2、堆放鋼筋的架子下面要墊上石子,將石子夯實。並在上面墊上木方,並將其架子四周的立桿固定住。要保證外架的剛度。

3、鋼才堆放處最好要搭設防雨棚,並要求有運輸道路直通鋼筋棚。

二、石子、砂:

現場在運輸道路邊要砌築石子、砂堆料處,並在旁邊掛上材料名稱及規格,並在邊上設定排水溝。

三、水泥:

1、入庫的水泥應按品種、標號、出產日期分別堆放,並樹立標誌,作到先到先用,並防止混滲使用。

2、為了防止水泥受潮,現場倉庫應盡量密閉。包裝水泥存放時,應墊起離地約30㎝,離牆也應在30㎝以上。堆放高度一般不要超過10包,臨時露天暫存水泥也應用防雨蓬蓋嚴,底版要墊高,並採取防潮措施,一般可用油氈,油紙或油布鋪墊。

3、水泥儲存時間不宜過長,以免結塊降低強度。

質量與經濟掛鉤制度

1、為加強工程質量管理,現對在施工的各班組採用質量與經濟掛鉤制度。

2、各專業工長在每天下班前,對在施工配備班組施工的全天工作內容進行檢查並做記錄。

3、每週由專職質量員和技術人員、專業工長對各班組全周施工內容進行檢查,並做記錄。

4、每月專案部根據專業工長日記錄和專職質量員日周立即路對各施工班組進行評比,並進行打分制。

5、各班組打分在90分以上做為獎勵班組,80—90分之間不獎不罰,80分以下班組做為罰款班組,並根據情況通知所在勞務公司和決定該班組留去。

6、專案技術人員要在每個工序施工前向班組傳達該工作內容的技術和安全交底。

7、其班組在未按交底的情況下操作,出現質量問題,班組應承擔相應責任。

掛牌制度

為建立「文明」現場,建立「達標」工地,特為本工程指定其安全生產目標管理方案。

一、安全生產目標管理方法:

為了全面落實《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及有關安全生產法規,檢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實行綜合治理,建立健全安全勝朝管理質量,狠抓各項安全措施的落實。

二、專案安全目標:

1、無重傷以上安全事故,最大限度的控制輕傷事故的發生。

2、負傷頻率控制在15%以內。

3、確保安全文明達標,爭創廣州市安全文明達標工地。

4、無重大火災事故。

5、無重大裝置事故,完好率95%以上。

6、全員教育面100%。

7、特殊工種持證上崗。

三、實施方法:

1、專案積極組織全體職工學習安全基礎知識和總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突出乙個重點,搞好兩個整頓,強化三項工作,檢查四不放過的原則。

2、嚴格執行建設部「乙個標準,五個規範」及廣州市文明工地,環境檢查制度要求進行檢查考核。

3、堅持管理人員及特殊工種持證上崗制度,並認真登記註冊;嚴禁無證人員從事特殊工種操作。

4、嚴格執行施工現場各項驗收制度;凡未經驗收就使用的龍門架、腳手架、施工機具、施工用電等一律視為違章指揮處罰。

5、積極執行「四級」安全檢查制度,並作好各項記錄,對檢查中安全部門簽發的隱患整改通史單認真對待,按期整改完畢,並按手續報安全部門銷案。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抓好現場臨時用電、腳手架搭拆、模板支拆並依此帶動其他安全防護工作。本工程必須單獨編制臨時用點施工方案。採用tn—s系統佈線,實行**配電二級保護,使用統一合格的標準配電箱,實行「一機一閘」制度。

2、 開工前認真編制施工組織設計,並按規定報批,嚴禁無方案施工。

2、現場安全措施用品必須按上級統一指定的廠家進行採購,要有安全用品准用證,把好安全質量關。

月評比及獎罰制度

專案部為了保證工程的安全質量和進度,將對現場的各個班組採取月品比制度,將對每個也邊縣良好或差的班組採取一定的獎罰。制度內容如下:

1、嚴格按照專案部安排的工作進行,如不聽專案部安排扣10分。

2、嚴格按照國家標準閨房施工,如有不按規範施工造成質量事故扣20分。

3、在控制好質量的同時,要抓好工程的進度,如有延誤工程進度的班組扣20分。

4、抓好本班組的安全、文明工作,注意企業形象,如有班組沒有一定的安全措施扣30分。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制度

呼和浩特第二監獄二期改擴建工程施工 現場質量 管理制度 內蒙古第二建設股份 第二十五分公司 2006年5月1日 1 現場施工質量管理及安全管理文明施工實行每週2次例會制度,由各工種班組負責人,及質量 安全管理人員參加,對2 3天內的主要問題進行處理及安排。2 質量控制中實行三檢制度 a 分項 子分項...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制度

為貫徹執行公司的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全面貫徹落實公司的質量體系檔案,認真執行合同規定,滿足業主要求,確保本工程 分項工程合格率100 創優質工程 目標的實現,特制定本管理制度,必須遵照執行,切實做到科學管理 規範施工,精心組織,一絲不苟,高標準 嚴要求,精雕細刻,創精品工程。一 工程質量目標 工程質...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制度

徐州市旺盛建築安裝公司施工 現場質量 管理制度 青年實業1 2 3 廠房辦公樓專案經理部 總則 認真貫徹執行公司的 科學管理,精心施工 積極進取,顧客至上。的十六字質量方針。教育職工嚴格遵守各項技術質量管理制度和施工規範。按操作規程,精心組織,精心施工。專案部管理人員必須從開工到竣工對工程進行全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