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效能建設八項制度

2021-06-01 10:56:23 字數 3687 閱讀 2540

輪台縣團委機關效能建設八項制度

為提高本機關服務質量和工作辦事效率,提公升誠信程度和社會形象,制定效能建設八項制度:

崗位責任制

一、「崗位責任制」是指按照崗位職責和一崗雙責的要求,履行崗位責任,完成工作任務的一項制度。

二、崗位工作人員應當遵守以下工作規定:

1、保證崗位工作時間,嚴禁遲到早退、無故曠工;

2、保持良好的工作精神狀態,語言文明,舉止大方,嚴禁工作日午餐飲酒;

3、熟練掌握崗位業務知識和技能,工作快捷高效,嚴禁擅離工作崗位、聊天、玩遊戲(含網上聊天、遊戲)或辦私事;

4、文明優質服務,使用文明用語,使用普通話,實行接待「三聲制」,嚴禁吃拿卡要;

5、服從組織安排、聽從組織調動、服從大局。

對違反本制度者,除對照《五條禁令及違令處理辦法》給予處理外,根據情節輕重,可分別給予戒免談話、批評、責令作出書面檢查、扣發崗位津貼、取消評優評獎資格、通報批評、離崗培訓、辭退等處理,對於不服從組織安排、調動等組織紀律,影響大局,影響工作,影響本部門形象的,屬領導幹部的,按一般工作人員使用,屬一般工作人員的,做待崗處理。

首接責任制

一、「首接責任制」是指管理服務相對人到我單位諮詢或辦理有關事宜,首接工作人員必須負責解釋、或交主辦人員辦理的一項制度。

二、首接人要熱情接待、用語文明;熟悉本單位崗位職責和工作流程;要牢固樹立服務意識,切實為辦事人著想,不得推諉扯皮,體現良好的職業道德和精神風貌。

三、首接人的責任:

1、屬於接接人職責範圍的,要按有關規定及時辦理;不能當場辦理的,要「一次性告知」有關辦理的事項,需要補充或攜帶的材料,以及如何辦理等,並耐心解答對方的詢問。

2、屬於本單位職責範圍的,首接人要主動告知或引導到有關經辦科室,經辦科室無人時,應告知經辦科室的聯絡**。

3、屬於本單位職責範圍之外的,首接人應告知或盡可能幫助其了解承辦部門。

4、屬於**諮詢的,首接人應按上述原則給予答覆。

5、屬於舉報或投訴的,首接人應及時引轉到主席辦公室或告訴其舉報**、聯絡人等,並對投訴人和投訴事項保密,行政辦公室要按有關規定及時處理。

四、對違反本制度被投訴並經查實的,要根據情節輕重,按崗位工作制度的有關規定追究其責任。

一次性告知制

一、「一次性告知制」是指管理服務相對人來本部門辦事或**諮詢有關辦理事宜時,經辦人員必須按規定口頭或文字一次性告知其所要辦理事項的依據、程式、時限、所需的全部材料以及不予辦理理由的規定。

二、對管理服務相對人要求辦理的事項,經辦人應當場審核其有關手續和材料,對即時辦理的事項要即時辦理;對手續、材料不齊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應一次性書面告知其所需補正的手續和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的要求補正後,經辦人員應當按時予以辦理。

三、對管理服務相對人所辦事項涉及其它部門的,或相關手續、材料不清楚,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檔案規定不明確等特殊情況,經辦人應及時幫助其諮詢了解或請示報告,並將結果告知當事人,不能一推了之。

四、對違反本制度,按照《五條禁令》第四條的有關規定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限時辦結制

一、「限時辦結制」是指管理服務相對人來本部門辦事,在符合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以及手續齊全的前提下,經辦單位或經辦人應在規定或承諾的時限內辦結其所訴求事項的制度。

二、工作人員要根據職責要求,科學、合理地確定所承辦事項的辦理時限。

三、對即辦事項,在管理相對人手續完備、材料齊全、符合規定的情況下,要即時予以辦理,不得以任何藉口拖延和刁難。

四、對限時辦理的事項,經辦人應即時對管理相對人申報的材料和有關手續進行審核,並出具收件回執單,寫明所收材料名稱、頁數、辦結取件時間及經辦人。

五、違反本制度,要根據情節輕重,按照崗位工作制的有關規定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服務承諾制

一、「服務承諾制」是指根據職能要求,將對外服務的內容、程式、時限以及服務標準等事項向社會作出公開承諾,並採取有效措施保障承諾事項的落實,自覺接受群眾監督的制度。

二、服務承諾的主要內容:

1、簡化辦事程式。承諾辦事程式要力求科學、合理、簡便、易行,辦事必備條件具體、明確,最大限度方便服務相對人。

2、縮短辦事時限。承諾手續齊全、能辦的馬上就辦;不能馬上辦的要限時辦結;縮短辦事時間,屬內部當天簽辦的,不滯留過夜,單位領導不壓不拖及時辦,力求實際辦事時間要少於承諾時限。

3、提供優質服務。工作人員應增強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做到文明禮貌、態度熱情、服務周到,努力為服務相對人提供優質的服務。

4、不違規收費或搭車收費。

三、對本單位職權內的審批、核准、備案、登記等服務事項的法律依據、辦理條件和具體要求以及辦理程式、時限、承辦部門和承辦人員等要素,向社會公示,以方便管理服務相對人辦事。

四、對出現的違諾行為,要按責任追究有關規定,追究直接責任人或單位領導的責任。

失職追究制

一、「失職追究制」是指工作人員在執行公務、受理服務工作過程中,故意或工作過失,造成公共利益損失或不良影響,按照有關規定追究其責任的制度。

二、失職的種類

1、不認真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法規,違規、越權辦理相關業務,不履行職責,貽誤工作,造成惡劣影響或損失的;

2、對分管範圍內工作人員效率低下,作風惡劣,違紀、違規問題長期失察、管理措施不力或放任不管的;

3、工作中不負責任,優親厚友,造成費用流失的;

4、工作中作風拖拉、辦事不力、態度蠻橫、推諉扯皮,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

5、對本單位存在的問題不認真解決,致使矛盾激化造成嚴重後果的;

6、工作時間擅離崗位,造成工作失誤並產生不良後果的;

7、其他失職類錯誤,比如被盜、失火等。

三、失職追究及處理

1、工作人員因失職但未造成損失、未構成違法、違紀的,視情節給予誡免教育或效能告誡處理。

2、工作人員因失職造成損失的,按《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試行)》、《黨員領導幹部犯嚴重官僚主義失職錯誤黨紀處分暫行規定》和《國家公務員獎懲條例》的有關規定進行查處。

3、工作人員因嚴重失職構成犯罪的,按照相關程式交由司法機關處理。

4、在追究機關工作人員失職行為的同時,依據有關規定追究分管領導或主管領導的責任。

有效投訴辭退制

一、「有效投訴辭退制」是指工作人員因違規違紀或違反工作制度,受到系統內外人員的舉報、揭發或投訴,查實後給予通報批評、扣發獎金、調整、待崗、辭退等處理的一項管理制度。

二、工作人員在以下5個方面被投訴、且經查實的,作通報批評、扣發獎金、調整、待崗或辭退處理,構成案件的一律予以辭退:

1、違反黨紀、政紀、國家法律;

2、違規收費、罰款;

3、搭車收費或變相索取利益;

4、推諉扯皮、吃拿卡要或故意刁難管理服務物件;

5、不履行公開和告知義務、違反服務承諾制度、工作效率低下、辦理事項不能限時辦結。

三、通過檢查、暗訪或信訪等其他途徑發現且經查實屬上述五種情況的,視同為有效投訴。

任期審計考核制

一、「任期審計考核制」是指每年對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在任期間的工作效能和業績進行年度審計考核的一項組織管理制度。

二、考核的內容有:

1、黨支部決策、決議和交辦事項貫徹執行落實情況;

2、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貫徹落實責任制情況;

3、年度工作任務目標完成情況;

4、踐行社會承諾工作執**況;

5、熱點難點問題解決情況。

三、對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任期審計考核每年度一次。

四、對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任期考核的七項內容實行一票否決制,連續兩年不達標者,責令其單位一把手引咎辭職,對其領導班子進行組織調整。

(說明:凡違反效能建設,受到離崗培訓、調離崗位、免職、辭退責任追究之一者,同時取消其當年年終評優、評先、崗位津貼。)

機關效能建設「八項基本制度」

機關效能建設八項基本制度重新規範為 崗位責任制 首問責任制 一次性告知制 限時辦結制 否定報備制 服務承諾制 同崗替代制 失職追究制。各單位應認真按照 八項基本制度 內容,結合工作實際抓好落實。崗位責任制 崗位責任制是指機關單位明確規定各個工作崗位的職能職責,加強規範化管理的工作制度。各級機關單位應...

效能建設「八項制度」

省直機關效能建設 八項制度 一 崗位責任制 第一條根據機構改革和 三定 方案的要求,省直機關在定編 定員的基礎上,對本單位各處室和每個崗位的工作內容 數量和質量,完成工作的程式 標準和時限,以及應有的權力和應負的責任等進行明確的規定。第二條實行崗位責任制要堅持因事設崗 職責相稱,權責一致 責任分明,...

效能建設八項制度

為了進一步促進我院效能建設,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保證服務質量,確保群眾滿意,特制定效能建設八項工作制度。一崗位責任制 1 崗位責任制是指實行以崗定責,明確分工,強化責任的制度。2 崗位責任制是我院依法履行職責,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3 制訂崗位責任要科學 合理 嚴密,著重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