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效能建設半年總結

2021-03-04 06:47:20 字數 2363 閱讀 2633

城上鄉2023年機關效能建設半年工作總結

城上鄉黨委一如既往繼續抓好機關效能建設,在工作中做到 「盯住目標不放、抓住要害不松」,紮實有效開展各項工作,促進了效能建設的深入開展。現將2012上半年機關效能建設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主要工作

1、加強思想教育。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鄉黨委把加強機關幹部職工的思想教育擺到突出位置,通過開展多形式、多層次的思想教育,加深幹部職工對效能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激發機關幹部職工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鄉黨政主要領導在機關例會學習上,逢會必講效能,深入倡導機關效能建設「四落實」、「四不准」要求。由於宣傳到位,教育到位,機關幹部職工對效能建設的認識有了進一步提高,已初步形成了人人講、事事講效能的良好氛圍。

2、強化效能監察。加強效能監察是搞好機關效能建設的重要保證。鄉黨委從提高辦事效率、優化發展環境出發,重點抓好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依法制定政務公開目錄。將各村、鄉鄉直各單位按規定需要公開的事項列入政務、村務公開目錄,效能辦定期督促所站和各村將有關事項公開,保證人民群眾依法享有的知情權、監督權和參與權。二是開展明察暗訪。

根據鄉黨委的統一部署,鄉效能辦根據不同時期中心工作需要,不定期組織明察暗訪,針對遲到早退、無故缺崗、上班玩遊戲、扎堆閒聊等問題,對鄉機關各所站及鄉直各單位進行檢查,對檢查中存在的效能問題進行通報批評。三是開展村務公開檢查。鄉效能辦牽頭對7個行政村的村務公開進行了四次抽查,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並在全鄉範圍內進行通報,整改情況列入鄉直各單位、各村創業競賽工作考評。

四是開展效能評議監督活動。聘請部分老黨員、老幹部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企業界人士等為效能建設監督員,定期開展效能建設形勢分析會和評議活動,對所站的行風、政風以及政務公開工作等開展評議和徵求意見等活動。五是進一步暢通監督渠道。

通過公布投訴**、設定投訴信箱、聘請效能監督員等形式,暢通監督渠道,接受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和投訴,不斷提高工作水平,真正做到讓村民滿意。

3、加強制度建設。制度建設是依法行政的基礎,為了加強治理,鄉黨委從建章立制入手,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規章制度,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一是試行「五事制」作風建設長效機制。

針對鄉村幹部在作風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著眼於建立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在鄉村幹部中開展幹部問事、群眾說事、集中議事、及時辦事、定期評事「五事制」,定期在機關例會上匯報和落實,取得了初步成效。機關幹部職工作風明顯好轉,責任意識、服務意識明顯增強,行政效能明顯提高,形象進一步好轉。今年將「五事制」延伸到村幹部,取得了又一成效。

二是完善了機關效能八項制度。認真落實首問責任、一次性告知、服務承諾等制度,並由鄉效能辦加強平時督察,杜絕小史大權和中梗阻現象。三是規範了機關幹部聯村、聯企、聯戶制度,重點是建立了領導幹部聯絡規模企業制度、聯絡重點專案重點工作制度、機關幹部聯絡困難戶制度,進一步密切了與基層的關係。

二、工作成效

1、工作作風有了明顯改進

以作風建設為切入點,將治理、監督融為一體,通過加強對機關內部的崗位責任、工作規範、目標治理等基礎建設,強化外部監督制約機制,從治標和治本兩個方面進行綜合治理,切實起到了轉變機關工作作風、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的積極作用。機關開展效能建設以後,辦事拖拉、推諉扯皮、作風粗暴等現象基本消除,機關幹部「以管人者自居」的觀念得到轉變,擺正了權力和服務、人民與公僕的關係,基本上能結合各自的工作實際和特點,主動為群眾提供各種服務和方便,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2、工作效能有了顯著提高

在開展機關效能建設中,針對機關工作中普遍存在的辦事拖拉、推諉扯皮、紀律鬆弛、作風散漫等問題,強化了效能投訴、告誡談話等措施,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效能建設中,由於我們推行了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等制度,機關工作人員普遍增強了「不敬業就失業,不愛崗就下崗」的危機感和緊迫感,機關辦事拖拉,推諉扯皮、效率低下的現象不見了,工作效能顯著提高。

三、存在的問題

儘管我鄉的機關效能建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但是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我鄉效能建設工作中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和不足:一是個別同志對自身要求不夠嚴,在工作時間幹與工作無關的事情的現象時有發生。

二是辦事效率和辦事質量不夠高的現象仍然存在。我們有些工作,過於拘泥於傳統的思維和做法。

四、2023年下半年效能建設的打算

1、要進一步提高機關幹部的服務質量和水平。從群眾關心的事抓起,從群眾盼望的事做起。進一步完善農村工作指導員制度,機關幹部聯絡村制度,做到線面結合。

有選擇地聯絡困難戶、種菸規模戶和種糧重點戶。同時進一步完善機關的各項工作制度,推行工作承諾制,進一步做好政務公開工作。通過建章立制,使機關效能建設走向規範化、系統化軌道,建立起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機制,從根本上杜絕「事難辦、門難進」的狀況。

2、以建立「學習型機關」為載體,用科學發展觀理論武裝頭腦,建立學習的長效機制,解決機關幹部「素質不高」的問題。同時加強對機關幹部的教育,提高機關幹部參與效能建設的自覺性。

3、以精簡會議和檔案為切入點,切實解決「形式過多」的問題。同時鞏固和完善已經實行的各項制度,如下基層便餐制、午餐禁酒制等。

機關效能建設活動總結

和田縣質量技術監督局 我局自3月份開展效能建設活動以來,在縣 地區質監局效能建設活動領導小組的指導下,在局黨組的帶領下,經過全體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按照活動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狀態,積極投身到活動的每個階段,並取得初步成效。現將效能建設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 活動基本情況 一 自 月份...

機關效能建設工作總結

開展機關效能建設,是學習貫徹 重要思想,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單位部門職能轉變的重大舉措,是弘揚求真務實,轉變工作作風,加快公尺易經濟發展步伐的有效保證。按照上級部門統一部署和安排,xx單位以 創先爭優 基層組織建設年 活動為契機,結合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求真務實,周密...

機關效能建設工作總結

今年來,我局按照市委 市 的統一部署,在充分發揮機關效能建設作用,全面推進政務公開,不斷完善規章制度,強化服務意識,改進機關作風,提高辦事效率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重要舉措,機關工作作風出現了可喜變化,廉潔 勤政 務實 高效 的機關工作機制逐步形成,為改善我局機關服務軟環境,推動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起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