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效能建設規章制度 2

2021-06-06 15:01:26 字數 3876 閱讀 2980

服務承諾制度

一、 承諾範圍

凡客家祖地管理處職責內的辦會、辦文、辦事等工作,都屬客家祖地管理處承諾範圍。

二、 承諾內容

管理處全體人員在辦會、辦文、辦事中,做到文明辦事、勤政高效、優質服務、清正廉潔。

(一)辦會

1、凡由本單位負責承辦的全縣客家工作會議,嚴格執行縣委有關檔案規定。

會前認真做好準備,包括詳細制定會議預案,落實經費預算和會議場所,及時通知與會人員,準備有關材料,聯絡新聞報道;會中認真做好會議記錄,維護會場秩序,搞好服務保障;會後,抓好會議議定事項的查辦、催辦和反饋等工作。

2、凡是本單位召開的單位會議,機關學習會議及專題會議,辦公室及有關科室要按照各自職能提前介入,主動協調,做好服務。並認真做好會議組織,合理安排會議時間和議題,做好會議的通知、簽到、記錄和反饋督查工作。

(二)辦文

1、 認真處理好來文來電。凡送達管理處的各類檔案、信件、電報,辦公室都將按有關公文處理辦法認真管理。其中,辦件逐一登記、簽收、責任到人,並嚴格按領導批示辦理,做到件件有著落,件件有答覆;閱件統一傳遞,並嚴格按公文辦理程式,加快傳閱速度,加強歸類管理。

保證公文不缺、不漏、不洩密,高效運轉。

2、 認真做好發文。凡以管理處名義行文的檔案,做到擬稿高效、審核規範、簽發及時、印製工整、分發準確、傳遞暢通、立卷與歸檔完整,保證公文擬制、印發、存檔不出現失誤。

(三)辦事

1、提高辦事效率。對管理處部署的工作,做到認真對待,辦

事及時,圓滿完成,對議定事項,做到分工負責督查有力,反饋及時,落實到位。

2、提高服務質量。嚴格執行首問責任制和限時辦結制,公開辦事程式,公示工作人員去向,堅持值班制度(值班**:6658528,受理不當,服務不周投訴(投訴**:6658528)。

首問責任制度

一、 首問責任人

第一位接待服務相對人來訪、來電者為首問責任人。

二、 首問責任人職責

首問責任人接待服務相對人時,應做到服務熱情,辦事高效。

1、 接待來訪:首問責任人對屬本人職責範圍並手續齊備的業務,應一次性辦結,對手續不齊的要做好登記,一次性告知所缺的手續,讓其補齊有關手續後再辦。不屬本人職責範圍內的事,首問人應該主動為對方聯絡有關責任科室或經辦人員,並指引對方到有關責任科室。

若有關經辦人員不在或聯絡不上時,應主動將服務相對人的姓名、單位、聯絡**及擬辦事項填寫到《接待來訪登記單》上,及時交由辦公室轉辦。

若不明確對方擬辦事項的責任人時,首問人應該及時向上一級報告,或填寫《接待來訪登記單》,交由辦公室按有關制度辦理。不屬本辦職責範圍內的事,首問人應該向對方作解釋,並指引對方到相關職能部門。

2、 接待來電:首問人對屬本人職責範圍內的事,應該熱情、耐心地解答對方的詢問,一次性告知有關事項,並預約辦理時間。

不屬本人職責範圍內的事,首問人應主動將有關責任科室及聯絡**告知對方。

不屬本辦職責範圍內的事或不明確對方擬辦事項的責任人時,應該向對方作解釋,並盡自己所知予以指導和幫助。

三、 失職責任

首問責任人違反本制度被投訴,經本辦機關效能建設領導小組查實後,第一次予以批評教育,第二次予以通報批評,第三次予以告誡,四次以上的予以行政警告、記過等處分。

否定報備制度

一、 否定報備制度是機關工作人員對前來辦事人員需辦理的事項,不予受理或不予辦理的,要及時逐級報告、請示報備,個人不得擅自否定不辦的一項制度。

二、 否定報備的業務範圍:請示、申請及其他由經辦人員或科室實行否定的事項,均實行否定報備制度。

三、 對當事人來人或來文請求辦理的事項,凡不予受理或不予辦理的,經辦人員應認真填寫《否定報備表》,並經科室負責人審核後向本辦分管領導報備。本辦領導如發現否定不當的,予以糾正。

四、 經辦人員對當事人申辦的事項實行否定時,必須有理有據,並向當事人作出明確解釋,嚴禁以否定來謀取私利。

五、 違反本制度的,根據情節輕重,由本辦效能建設領導小組依照有關規定追究有關人員的行政責任。

限時辦結制度

一、 辦會

1、 全縣性會議的會務準備時限:會議前一周,必須完成會議審批,制定會議預案,落實會議場地;會議前三天,必須完成會議通知、會議食宿安排;會議前一天,必須完成會議場地布置,準備好會議材料;會議前30分鐘,有關會務人員必須到場,做好會前檢查、會議簽到、記錄等準備工作。

2、 本辦室務會議有關業務工作會議的準備時限(本辦領導有具體要求的除外):會議前三天,準備好會議議題,並將有關事項協調清楚;會議前一天,安排好會議時間,完成會議通知,準備好會議材料;會議前5分鐘,有關會務人員到場,做好會前檢查、會議簽到、記錄等準備工作。

二、 辦文

1、 請示件辦理時限:收到請示件後,急件馬上辦;其餘請示件,當日編號轉辦;一般性請示件自收到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辦結,特殊情況適當寬限;一時不能按時辦復的,應在7個工作日內說明原因。

2、 上級來文和領導批示件辦理時限:領導有時間要求的,按領導批示辦理,其餘檔案,7個工作日內辦結並反饋。

3、 傳閱件辦理時限:收到檔案後,急件馬上傳閱;其餘檔案,當日分類,當日傳閱;傳閱件傳給領導後,第二天必須詢看領導閱批情況,並視情傳遞給第二位領導。

4、 發問辦理時限:自領導簽發之日起,二日內完成檔案的印製、分發;領導有時限要求的,按領導要求辦理。

三、 辦事

領導交辦事項的辦理時限:領導有時限要求的,按領導要求辦理;其餘交辦事項必須在7個工作日內,將辦理情況反饋給領導。

四、 失職責任追究

違反本制度被投訴者,經管理處效能建設領導小組查實後,依照失職追究制度有關章節進行處理。

效能考評制度

一、 考評物件:管理處機關科級及科級以下工作人員。

二、 考評內容包括德、能、勤、績四個方面,重點考評工作效率和工作實績。

三、 考評分為平時考評與年度考評。平時考評實行分級負責制,每季度進行一次。遇有投訴的,及時組織調查處理,一案一結。

年度考評與國家公務員年度考核同時進行,安排在每年末或翌年初進行。年度考評結果分為優秀、稱職、不稱職三個檔次,作為選拔任用和獎懲的依據。

四、對於違反有關勤政規定的工作人員,經調查屬實的,依照有關規定給予批評教育、告誡。個人一年內被告誡一次的,年度考核不能確定為優秀;一年內被告誡兩次以上的,年度考核確定為不稱職。科室一年內被投訴三起以上,並經調查屬實的,取消科室當年一切評選先進資格,科室負責人年度考核不能確定為優秀。

五、效能考評工作由本辦機關效能建設領導小組組織實施。

失職追究制度

為加強管理處機關效能建設,增強工作人員的責任感和危機感,恪盡職守,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樹立勤政廉政形象。根據有關規定,制定本制度。

一、 失職追究

失職追究是指工作人員由於不負責任,不履行或不正當履行自己的工作職責,致使國家、集體和人民的利益遭受損失,對其追究行政和經濟等責任的一種制度。

二、 失職種類

1、 不認真執行國家法律與政策,造成工作失誤的;在辦文、辦會、辦事過程中出現較大差錯,造成不良影響或較大經濟損失的。

2、 在服務部門、基層和人民群眾中,玩忽職守、為政不勤、有諾不踐的;

3、 違反各項廉政制度,利用職權「吃、拿、卡、要」的;

4、 違反機關效能建設的各項制度,被舉報、投訴查有實據的;

5、 其它被認定為失職的行為。

三、 責任追究

根據工作失職的原因、性質、情節、後果、責任及認錯態度,區別不同情況,根據有關規定予以追究;

1、 情節較輕並及時糾正的,給予告誡、批評教育或責令作出檢查;

2、 對故意或重大過失造成較大工作失誤的,酌情給予通報批評、調崗、待崗等處理;

3、 年度考核不稱職的,根據情節輕重,給予待崗、降職、免職或責令辭職的處分;

4、 工作失誤造成單位經濟損失的,責令賠償全部或部分經濟損失;

5、 利用職便在辦事中無理刁難當事人造成投訴的,責令其向當事人賠禮道歉,挽回影響;

6、 工作失職造成嚴重後果的,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和有關條理給予黨紀處分或行政處分,並可建議予以調離、辭退或開除公職。觸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四、 失職追究工作在部務會議的領導下,由辦公室負責實施。

規章制度2

書香校園 活動規章制度 為了建設內涵豐富 特色鮮明的校園文化,建立 書香校園 提高師生的文化內涵,特制訂本制度。一 加強領導,明確責任 1 明確責任,真正做到分工明確各負其責。書香校園 工作領導小組每星期要召開一次碰頭會,及時反饋讀書活動中出現的問題,以便 解決問題的辦法,把此項活動落實到實處,真正...

機關效能建設八項制度

輪台縣團委機關效能建設八項制度 為提高本機關服務質量和工作辦事效率,提公升誠信程度和社會形象,制定效能建設八項制度 崗位責任制 一 崗位責任制 是指按照崗位職責和一崗雙責的要求,履行崗位責任,完成工作任務的一項制度。二 崗位工作人員應當遵守以下工作規定 1 保證崗位工作時間,嚴禁遲到早退 無故曠工 ...

制度文化力促機關效能建設

崇義縣教育局堅持以人為本,著力打造制度文化,不斷提公升政務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大力推進機關效能建設,為實現教育又好又快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一 完善機關管理制度,建立精細工作標準。以制度管理事務,按制度辦事。近幾年,崇義縣教育局完善了一系列機關管理制度,如 上班考勤制度 工作制度 出差或私事請假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