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中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制度與辦法

2021-05-28 18:08:16 字數 1586 閱讀 3957

為進一步加強我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激勵全體教師以「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為準則,力行師德規範,提高師德修養,弘揚高尚師德,根據有關教育法律法規、教育部和我省關於加強師德建設檔案精神,制定本辦法。

一、考核內容

教師職業道德考核內容包括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廉潔從教等。具體內容詳見《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要素》(見附表1)。

二、考核方法和程式

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與年度考核和績效考核結合進行。

1、教師進行師德述評。以年級組或學科組為單位,組織教師對自身師德修養及師德表現做出符合客觀實際的自述自評。

2、組織實施考核評議。學校成立考核小組組織全體教職員工實施考核評議。

評議方式:採取年級組或科組教師評議,最後由學校考核小組確定。

3、確定考核等次。考核組根據教師評議結果,結合教師平時的師德表現,在打分量化的基礎上,綜合分析,逐一確定考核等次。

4、反饋考核評議意見。考核組向每一位教師反饋考核評議意見,使之明確差距,反思問題,改正缺點。

5、公示考核評議結果。教師考核等次要在本校公示5個工作日。公示無異議的教師,按績效考核等次兌現績效工資。考核結果存入教師師德檔案。

三、考核等級

1、考核結果分優秀、合格、不合格三個等次。優秀率一般掌握在參加考核教職員工總數的15-20%。

2、凡有下列情況之一者,考核等級為不合格:

(1) 擅自脫離工作崗位,或不服從工作安排的;

(2) 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的;

(3) 在工作日到校外社會辦學機構兼職兼課,組織或者參與有償家教活動的;

(4) 向學生或家長索要錢、物、有價**的;

(5) 散布非法言論,或誘導學生參加宗教活動,或參與賭博、封建迷信和邪教活動的;

(6) 以非法方式表達訴求,干擾正常教育教學秩序,損害學生利益的;

(7) 其它違反師德行為規範,造成不良影響和後果的。

四、考核結果的使用

1、考核結果作為教師資格認定、崗位聘任、職務評聘、績效工資發放、表彰獎勵等的重要依據。

2、師德考核優秀的教師,在崗位聘任、職務評聘、獎勵性績效工資發放、評選各型別骨幹教師、表彰獎勵時,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

3、師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師,在職務評聘、獎勵性績效工資發放、評選各型別骨幹教師、表彰獎勵時一票否決,在崗位聘任中予以低聘、緩聘或解聘。對經教育仍不改正、師德考核仍不合格的教師應調離教學崗位,情節嚴重的給予政紀處分。

五、加強對師德考核工作的組織領導

1、學校成立考核組。考核組成員由學校領導、科組長、級長、教師代表組成。考核組負責本校師德考核工作的組織實施,對考核不合格教師進行教育、誡勉。

2、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是教師績效考核的重要組成部分。考核工作中,要堅持原則和標準,嚴格程式,確保考核結果的客觀、準確、公正。對帶有普遍性的師德問題,要分類梳理,制訂整改措施,認真進行整改。

對師德考核不合格或有師德問題的教師,要針對性地加強教育和管理,及時誡勉談話,限期改正。

附表:1、城鎮中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要素

2、城鎮中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登記表

附表1:

城鎮中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要素

附表2:

城鎮中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登記表

年度) 注:自我評價若內容較多可另續紙

教師職業道德考核制度

為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樹立教育系統良好形象,特制定本方案,考核內容包括依法執教 愛崗敬業 熱愛學生 教書育人 為人師表等五個方面,總分為100分。一 依法執教 20分 1 堅持黨的四項基本原則,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忠誠教育事業 6分 凡在師生中散布違背四項基本原則或散布有悖於市教育局關於教育教學管理...

教師職業道德考核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 天水市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意見 和 甘谷縣教育體育局關於加強教師隊伍師德建設的意見 加強教師職業道德理想和職業道德教育,增強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教師職業道德考核工作的導向性 公正性和客觀性,特制定本辦法。1 堅持教育為主,重在規範的原則。要充分信任廣大教師...

教師職業道德考核標準

附2 臨沂市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標準 平日考核 30分 考核內容 1 參加學校重大活動及表現情況 7分 2 參加政治學習 筆記及表現情況 7分 3 教育教學行為表現及 情況 8分 4 語言 儀表 人際關係行為規範 8分 綜合評議 70分 考核內容 依法治教 10分 1 樹立依法治教意識,自覺遵守 ...